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持续调整,部分分级基金临近“下折点”

2015年07月07日 09:4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大盘持续调整,部分分级基金临近“下折点”

  分级基金A类份额凸显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刘伟

  最近三周A股市场出现罕见的持续暴跌行情,不少分级基金B类份额大幅下挫,引发一批分级基金临近“下折点(注:这是专门针对分级基金而言的,B类份额净值达到一定价格,触发母基金,AB类份额净值归一)”。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分级A因其隐含的看跌期权特征,显露出突出的投资价值,在市场下跌时逆势走强。

  所谓分级A,即分级基金的保守份额。由于将资金借给杠杆份额,分级A可以获得固定的约定收益,一般为“一年期或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部分固定收益产品偏好的机构持有大额分级A份额,即是因为看中其作为类固定收益品种能提供的绝对收益。

  目前大盘出现中期调整,不论是资金避险需求导致的整体折价套利,还是下折期权价值,分级A都是目前最佳的配置品种。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投资机会,不过,要提防大盘反弹以及下折停牌过程中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

  分级基金A类份额逆势大涨

  过去一周,A股市场出现恐慌式下跌,分级基金A份额的下折价值进一步凸显,多只分级基金A份额大涨。上周TMT中证A、重组A及高铁A涨幅分别达7.77%、4.62%及4.09%。上周五,地产A单日大涨6.22%,昨天也一度上涨7%,收盘仍上涨2.2%。其他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A类品种是场内抢筹的目标,安信一带一路分级A、易方达重组指数分级A上周五均大涨5%,昨天则分别上涨0.97%和4.41%。

  华宝中证1000指数分级基金、信诚中证TMT产业指数分级基金上周五均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成为本轮下跌行情中,继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东吴可转债分级基金、鹏华高铁分级之后,第四、第五只下折的分级基金。

  在触发向下折算当日,华宝中证1000A以及TMTA分别上涨4.69%、3.82%,由于A股市场大跌加上临近下折的高杠杆效应,上述两只分级基金对应的B份额净值均跌穿0.25这一触发向下折算的临界点,截至上周五,两只分级基金A份额理论下折收益分别为2.99%、3.41%。

  三方面影响A类份额投资价值

  投资分级基金A类份额,赚钱的逻辑主要是因为A类份额受基础份额、B类份额和股市行情三者影响。当母基金整体折价时,套利资金场内买入AB份额,合并后赎回母基金,受卖盘影响,分级A的交易价格会出现上涨。

  另外,当市场出现暴跌时,资金出于避险的需要,会部分涌入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推高其交易价格。

  例如鹏华传媒A和鹏华信息A,这两只基金在沪指重挫5.77%的7月2日分别逆势上涨1.03%和0.77%,堪称市场下跌或震荡时期的“避风港”。

  不仅如此,若市场持续下跌,分级B的价格也将进一步回落,并有可能触发下折,此时分级A就迎来下折后母基金的份额红利。按照条约规定,触发下折之后,分级B的净值将由下折阀值(一般为0.25元)调整到1元,份额则对应折算为原本的四分之一。

  同时,分级A的份额调整到与分级B的份额对等,为原本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折算为母基金份额,划转到持有人账户。这部分母基金份额则为额外红利,投资者可以选择拆分,单独卖出A份额或B份额,也可以选择整体赎回母基金,获得现金,落袋为安。

  仍有诸多风险,须谨慎配置

  6月以来,大盘风格突变,沪深两市连受重挫,分级基金中带杠杆的B份额首当其冲,损失惨重。

  据统计,5月成立的分级基金B份额全都经历了市场的这一整波下跌,净值平均缩水幅度达到57.62%。这也意味着,当初认购的投资者在短短两个月已经损失了一半。6月份成立的分级基金因成立时间较晚,净值平均缩水幅度有所收窄,但也达到了38.79%。新成立的35只分级基金B份额中,仅有煤炭B级逃过一劫,跌幅为0.10%,其他B份额跌幅均超过10%。

  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工程分析师刘富兵认为,市场震荡行情中,A类份额的投资价值凸显。一方面,A份额为超跌的B份额提供了合并退出渠道;另一方面,受B份额和溢价套利盘打压的A份额有价值回归的需求。

  不少券商报告最近也纷纷推荐分级A。方正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多只基金距下折已仅一步之遥。市场的大幅下跌使得分级A的期权价值得以体现。中金公司在此前的报告中也认为,相对于历史水平,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水平已经达到了6.5%附近,处于较高历史水平,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则表示,分级A虽然有比较好的固定收益,但是仍存在诸多风险。比如,分级A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很大,股市涨跌、市场情绪、供给、套利因素均可能引起本金在短期承受大幅亏损,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但一定要谨慎。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