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中水务下属公司多项水污染物排放超标

2015年07月07日 10: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江聃/制表 彭春霞/制图

  今日发布的“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中第二、三名再次易主,分别是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和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秦皇岛污水”),环境风险指数均为100。其中,根据当地环保部门最新公布的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秦皇岛污水多项废水指标超标。

  此外,曾经向排污榜项目小组提供整改计划的申能股份下属公司上海申能星火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星火热电”)已经完成预定的改造任务。

  国中水务下属公司

  多项水污染物排放超标

  监测结果显示,长期停留榜单的国中水务旗下秦皇岛污水的废水排放中,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等多项指标超标,最大超标倍数为6倍。根据规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是环保部门为监督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和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而组织的环境监测活动,所获得数据是开展环境管理和监察执法的重要依据。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监督性监测是环境执法的重要依据,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通常偏小,违法成本依然偏低。今年以来部分地区开始实施的按日计罚,包括4月份河北省对6家污水处理厂开出总额2000多万元的按日计罚罚单。如果能够执行到位,应该可以起到震慑作用。

  资料显示2014年,国中水务污水处理业务占营业收入32.70%,是公司主要营业利润来源。秦皇岛污水为国中水务全资子公司,日处理污水能力12万吨/日,仅次于太原豪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16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

  申能星火热电锅炉

  改造如期完成

  上周末,排污榜项目小组收到来自申能股份的反馈。公司称,其下的星火热电的1号至3号锅炉已于7月1日之前完成脱硝改造,并排放达标。4号锅炉的改造工作仍在继续,并按照计划于7月1日起停止运行,等到改造完成、排放达标后再重启运行。另外,作为《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中重点项目的星火热电“煤改气”项目相关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计划于2017年完成替代燃煤。

  今年1月,就在排污榜第三次榜单公布不久,申能股份的相关部门便对星火热电超标排放问题向项目组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回复文件。

  另据排污榜项目小组介绍,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在获知榜单结果后也进行回复,公司表示目前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烟尘指标不能满足新标准要求的情况,计划于8月份进行改造。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江聃)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超标是指根据环保部门实时在线数据排放物浓度值大于该排放物浓度标准,则定义为该时段该排放物超标。超标日是指根据实际工况,对该企业生产日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发生3次超标排放情况,且当日平均超标倍数>0记为该企业所属排口超标日。超标倍数是指根据实时在线数据,超标倍数=排放物浓度值/排放物浓度标准×100%-1。平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日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超标日数)。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一、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二、因部分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未标明标准限值,或标注的标准限值错误,参照如下资料,修订了相关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的排放标准:

  1.企业自行监测方案;

  2.企业自行监测年度报告;

  3.企业所属行业的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

  4.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5.当地环保厅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

  6.《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3年》;

  7.《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4年》;

  8.根据现有关于该企业锅炉的投运年份、锅炉类型的介绍等。

  三、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