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批公司出现浮亏 A股209家公司昨日集中临停

2015年07月08日 07:2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面对公司市值每天蒸发10%,许多上市公司本以为承诺不减持或者增持公司股票能有所止跌,但是却仍旧不能躲避每天开盘就跌停的现状,由此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股集体停牌潮。7月6日两市正常进行交易的公司总共为2210家,而昨日两市正常进行交易的公司则变为2004家,加上昨日复牌的3家公司,意味着209家公司昨日实现了停牌,这在A股实属罕见。停牌自保的上市公司最终能否如愿呢?

  209家公司紧急停牌

  截至昨日,两市处于正常停牌状态的公司有675家,正常停牌指的是那些因为筹划重大事项或者有重要事项要披露的公司,排除了那些被暂停上市的公司。而在这675家正常停牌的公司中仅昨日临时停牌的就有209家,占到了总停牌数的31%,一天停牌200多家公司,此前在A股市场从未出现过。而市场都知道,昨日那些停牌的公司主要是为了躲避股价继续下跌而停牌的。

  因为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昨日也出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创业板指在昨日上午11时07分左右就下跌了5.7%,但是此后就一直保持在5.7%左右没有继续下跌,维持着一根直线横着走,这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而究其原因还是大量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引起的,创业板指总共100只成分股,昨日这100只成分股临时停牌了50家,剩下50家里跌停了49家,因此出现了下跌5.7%就不动的奇观。其实昨日对于创业板来说,5.7%的下跌已经是接近跌停板,再没有下跌的空间了。

  209家停牌的公司中,沪市46家、深市163家,市场人士表示,两市掀起集体停牌风也是近日才开始出现,上周五停牌的公司为71家,而部分公司因为考虑到上周末监管层的政策利好,所以周一停牌的公司则降为36家,但是在发现周一股市仍旧高开低走,跌势不减的情况下,许多公司最终还是选择了停牌自保,如此才产生了周二209家公司集体临时停牌的罕见现象,部分公司还是昨日午间发布的紧急临时停牌,停牌潮或将持续。

  市值缩水催生停牌潮

  在这些停牌的公司中,极小部分公司表示的是停牌筹划员工持股和非公开发行事项,绝大部分公司都表示的是“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或者筹划重大事项,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停牌”。而众所周知,很多公司基本上并没有要披露的重大事项或者要筹划的重大事项,而是先停牌避避风头。

  目前逼得这些上市公司不得不停牌的主要有两个因素,其中一个是大股东此前进行的股权质押由于股价的连续下跌出现了“杠杆”风险,目前约有889家公司大股东将股票进行质押,而质押的股票也将成为杠杆地雷。截至昨日,沪指已累计下跌约27%,三成个股股价遭遇腰斩,导致股权质押的风险凸显。接受股权的质押方将可能要求大股东补仓,大股东无法补仓的则可能抛股来避免手上的市值蒸发。例如,深市中小板公司东源电器就是在昨日以筹划重大事项申请的停牌,其在5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将其所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票质押给华泰证券,而截至周一,东源电器的股价累计下跌了58%,质押的股权市值已经腰斩,华泰证券有可能要求东源电器大股东补仓。

  除了质押出现的杠杆地雷逼迫大股东们停牌外,那些没有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则就是为了减少公司市值的不断缩水或者自身持股市值的缩水选择停牌,比如中国新任女首富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公司股价6月来下跌了40%,其持有蓝思科技5.92亿股,持股市值从最高时的897亿元变为现在的440亿元,而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市值都出现了这样的缩水,停牌救投资者也是在救自己。

  停牌自保是把双刃剑

  这次的停牌潮虽然不是开始于昨日,但是真正达到一个高峰是在昨日,这也是许多上市公司在看到周一监管层救市不见效的情况下无奈选择自保。对于这些停牌股能否完成自保还是有疑问的,因为不可能一直停牌,复牌之后可能会出现补跌,而且称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司,复牌时拿不出好的方案也会加大公司补跌的概率。

  “众多公司一起停牌应引起有关方面的警惕,因为停牌之后,市场就缺乏流动性了,这个对风险的释放是把双刃剑。”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停牌股会对没有停牌的股票造成抛压,面对基金的赎回压力,无法卖出停牌股,基金公司不得不更多地卖出尚有流动性的蓝筹股”。

  停牌引起的流动性危机是显而易见的,深成指和创业板昨日的成交量分别为3014亿元和447亿元,成交缩量现象凸显,分别回到了2014年底和2015年1月初的成交量。“上市公司停牌自保也属于无奈之举,这些公司停牌的话股价就不会跌了,减少了一些平仓盘平仓的风险,这样可以对一些私募基金进行保护,但弊端是丧失了流动性,一些急需用钱的投资者卖不出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