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遭遇史上最大停牌潮 45%公司停牌

2015年07月09日 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A股市场调整,上市公司的停牌潮也愈演愈烈。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313只股票停牌,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45%。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躲避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那些前期被疯狂炒作过的公司,即使现在躲起来,复牌后仍然将面临调整的压力。

  股市调整,上市公司纷纷用停牌来自保,希望跌不起但能躲得起。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313只股票停牌,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45%,这个数字还可能继续扩大。

  停牌大军不断扩容

  随着A股市场调整,上市公司的停牌潮也愈演愈烈。在7月6日晚间,就有多达239家公司发布了停牌公告,其中沪市41家,深市198家。这200多家停牌公司中也包含了部分前期已停牌的公司。但如此大规模的上市公司停牌潮实属罕见,被业内人士称为A股史上最大停牌潮。

  到目前为止,加入停牌大军避险的上市公司数量还在持续增长。前日午间,又有23家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其中包括17家创业板公司、1家中小板公司、2家深市主板公司和3家沪市公司,当日100只创业板成份股仅50只正常交易,一半股票处于停牌状态。

  到了昨天,停牌队伍的扩大与股市的调整一样未停。昨天午间,就有80只深市股票宣布临时停牌。

  北京青年报记者初步统计,昨天停牌的股票中沪市有352家、深市961家,其中深市主板204家、中小板490家、创业板267家。

  “非重大事项”不要申请停牌

  对于停牌原因,大多数公司都以“拟披露重大事项”、“拟筹划重大事项”、“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含糊带过。但市场心照不宣地认为,很多公司停牌就是为了避免股价继续非理性下跌,暂时停牌自救。另外,对于一些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而言,股价持续大跌后一旦达到质押预警线就必须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补仓,因此停牌也是最直接有效的自救办法。

  值得关注的是,前晚在多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后,深交所向上市公司提醒,称“非重大事项”尽量不要申请停牌。昨天,有上市公司高管向媒体透露,上午接到深交所电话,所有因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而停牌的,周五必须复牌。

  海通证券昨天下午复牌跌停

  也有个别上市公司逆潮流而动宣布复牌,但结果却很“悲伤”。7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8日全天停牌。而7月8日午后,海通证券再次公告称,最近几个交易日,已注意到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将采取系列措施,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及本公司市场形象,并自2015年7月8日下午开市起复牌。结果,海通证券下午开盘就告跌停,截至收盘也牢牢躺在跌停位置。昨天,海通证券股价报18.80元,跌幅为10.00%。

  股民到交易所平台请求上市公司停牌

  “请求贵公司停牌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在市场行情这样的情况下,非理性下跌,为什么不从保护股东利益角度进行停牌?”这几天,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互动平台都被股民呼吁紧急停牌的请求刷屏。

  “我的股票在四个跌停之后,终于停牌了,我也踏实了,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股民王先生自嘲地跟北青报记者谈起他买的股票。很多股民都跟王先生一样把那些停牌股票称作“良心企业”。

  从投资者在平台上的提问来看,希望公司紧急停牌以躲避调整风险的最多。其次,很多股民希望上市公司进行增持并发布业绩预增等利好消息以提振股价。另外,还有的股民很关注公司进行股权质押的情况,担心股价持续调整触及质押预警线等。

  上市公司自己也希望通过停牌躲过一劫。有上市公司的董秘表示,现在让股价稳住真是很难,由于没有接盘,一点点卖单都可以打到跌停板。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确有筹划重大事项的计划,但现在时机并不完全成熟,最近股价调整,所有的计划完全被打乱,也只能先停牌看看。

  当然,上市公司要停牌也不是说停就能停。有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向交易所申请停牌,理由要充分,而且还要准备相关申请材料。如果随便编造理由停牌,即使现在停了,事后也可能被追责。

  停牌之后前途未卜

  从当前这种惨烈的走势看,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停牌暂停交易,但停牌躲得过初一,躲得过十五吗?

  有分析师认为,在非理性下跌的时候停牌只能算是不得已的一招,赌的就是后市会回暖。另外,停牌还可以给予相关方面筹集资金的时间,不至于短线多杀多。比如大股东股权质押、增持,如果直接下跌到一定价位,短时间内补不足钱就要被强行平仓,停牌起码还有个时间进行缓冲。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躲避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那些被错杀的公司,通过停牌可能会减缓波动,但那些前期被疯狂炒作过的公司,即使现在躲起来,复牌后仍然将面临调整的压力。

  文/本报记者 程婕 图示制作/陈波

  相关新闻

  港股盘中跌幅8.56% 监管机构呼吁投资者冷静

  新华社电(记者 苏晓)港股8日出现抛售,恒生指数盘中曾重挫2138点,跌幅高达8.56%,收市跌5.84%,主板成交额增至2360亿港元。

  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及提高风险意识。他表示,港股主要是受内地股市去杆杠化及希腊的债务危机影响。他强调,目前香港股市运作一切畅顺,港元汇价平稳,而香港市场在过去已习惯面对外来压力,香港证监会也透过压力测试继续进行风险管理,并会留意市场上的不正当行为,确保交收及清算顺利进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鉴于希腊公投的结果和内地A股市场的最新发展,香港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增加,但港元汇率和利率大致保持稳定,香港汇市和银行间市场继续有序运作,香港的银行体系有高度流动性,有能力应对市场波动。香港金管局表示,在有需要时会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援,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审慎管理风险。

  当日,恒生指数跟随内地股市下跌,恒生指数低开564点后,跌幅扩大,盘中曾大挫2138点,失守23000点关口,跌幅一度达8.56%,收市报23517点,跌1459点,跌幅5.84%,是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企指数跌720点,收报11107点,跌幅6.09%。

  蓝筹股接近全线下跌。汇丰控股跌3.94%,收报65.75港元;中移动跌6.06%,收报89.95港元;港交所跌8.38%,收报203.4港元;腾讯跌6.84%,收报134.8港元。

  中资金融股方面,工行跌7.56%,收报5.5港元;建行跌6.03%,收报6.39港元;中行跌6.87%,收报4.34港元;中人寿跌8.82%,收报27.9港元;平安跌6.19%,收报85.65港元。

  石油石化类股方面,中海油跌8.37%,收报9.64港元;中石化跌3.45%,收报6.16港元;中石油跌5.24%,收报7.96港元。

  香港本地地产股方面,长地跌6.76%,收报57.95港元;新鸿基跌5.81%,收报115.1港元;恒基地产跌4.39%,收报49港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