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牌潮涌 A股半数公司高挂“免战牌”

2015年07月09日 10:5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从A股突然进入“急跌模式”以来,原本只应该出现在梦中的极端情况,却在A股市场真实地上演了,如一天逾2000余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合约跌停,大批个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遭遇“腰斩”……近日,大批上市公司主动停牌,引发了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讨论。

  停牌成最期待“利好”

  “现在还发什么业绩预告,应该赶紧停牌啊”。昨日晚间,当面对某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时,投资者刘先生郁闷地表示,在现在的环境下,像业绩预增这样的利好,根本无法让股价止跌,最好的办法就是停牌,等市场稳定以后再恢复交易。

  实际上,很多持有中小盘股的投资者,在经历了近期的急跌之后,都有和刘先生类似的想法,甚至通过网上留言及电话等方式联系上市公司,主动建议公司停牌。毫不夸张地说,在很多投资者的心中,上市公司停牌成为其最期待的“利好”。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停牌并非是“想停就停”那么简单。

  昨日,世纪鼎利与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的对话引起不少人的关注,面对有股东提出停牌的建议,上市公司回应称,“亲,我们也想停,但是暂时找不到真实合理的停牌依据。”

  同样是在昨日上午,中小板上市公司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表示,“昨天有些人劝红旗停牌,作为大股东的我不会选择停牌,红旗连锁已被跌成这样!有必要去凑热闹吗?”这一表态引发了不小的关注,而红旗连锁也恰恰在昨日逆势大涨近5%。

  据记者简单统计,截至本周二收盘时,在目前沪深两市共计近2800只个股中,已有超过1300只个股因各种原因处于停牌中。而昨日午间,又有永贵电器,全通教育、华西能源等数十家上市公司,申请从下午开市起停牌。A股停牌个股数量已突破1400只,占比约一半。

  从停牌比例看,中小板、创业板成为停牌大军的集中地,比如在766只中小板个股中,昨日正常交易的还不到280只,而在创业板484只个股中,敢于经历惨淡走势的个股也只有不到220只,就连一度被视为创业板“精神领袖”的乐视网和东方财富,也均于昨日停牌。

  停牌理由各不同

  一方面,上市公司停牌成为很多中小股东最期待的利好;另一方面,每天动辄上百家公司宣布停牌,也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就在本周二,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交易所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停牌申请的传闻。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交易所并未对这一传闻做出回应,但是不少细心的投资者发现,相比过去停牌公告中“拟筹划重大事项”这类模糊的表述,目前很多公司在停牌时就披露了停牌的大致原因。如乐视网昨日停牌公告透露,“拟在智能终端领域进行重大投资”;东方财富停牌公告显示,为了促进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自有资金投资第三方支付公司。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停牌公告后发现,各家公司停牌的理由“五花八门”———筹划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或者是资产收购,资产出售,又或者是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等。

  面对上市公司以各种理由停牌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公司停牌最直接的动机还是在于稳定股价,比如部分公司在股价高位推出了增发、重组方案,或者有员工持股计划,就对会股价表现得非常敏感。此外,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因为股价暴跌,波及股东股权质押融资的现象,也引起了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智

  同步播报

  多家公司

  “闪电”复牌

  记者注意到,虽然近期依旧有部分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但也出现了刚刚停牌不久的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将在今日复牌的情况。

  如*ST海润公告称,因相关事项是否涉及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故于2015年7月8日申请了全天停牌。经过核实,上述事项属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的一部分,不涉及《股票上市规则》的停牌事宜,公司股票将于7月9日起复牌。南山铝业表示,公司紧急停牌的原因为公司正在筹划并购事项,现由于各项条件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该项计划,7月9日开市起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和东方财富两只创业板明星股也将在今日携手复牌。乐视网公告称,公司已与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北京益动思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益动),北京益动主要业务为益动GPS APP的开发和推广,目前在Android、iOS、Windows Phone平台均已推出应用程序,今日起恢复交易。

  东方财富则公告称,公司与易真网络科技实际控制人郑炳敏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25000万元,获得易真网络27%股权,以进一步拓宽公司互联网财经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服务链条。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智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