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资金再次跑步入场 四大蓝筹股ETF四天吸金312亿元

2015年07月13日 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风格的指数基金进行抄底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在各项稳定市场政策密集发布,真金白银的稳定市场资金陆续进场后,暴跌的股市终于“起死回生”,展露出上涨的生命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在各项稳定市场政策的影响下,ETF成为资金入市的主要通道之一,其中估值较低的蓝筹股ETF成为资金申购的绝对主力。

  两市ETF继前周迎来600亿元净申购资金,创下历史记录后,上周再获得602.24亿元的净申购。其中,四大蓝筹ETF在上周前4个交易日份额共计增长91.17亿份,净申购率为21.24%,按上周基金各自交易均价计算净流入资金共计311.73亿元。

  上周ETF规模增长602亿元

  四大蓝筹股ETF净流入312亿元

  上周蓝筹ETF获得大量增持资金涌入,成为了机构资金跑步入场的重要投资标的。上周深市可比42只ETF基金份额共计增长7.7亿份,按上周基金各自交易均价计算,共计净流入资金37.56亿元。而沪市可比75只ETF基金自7月6日至7月9日(7月10日的份额数据尚无法查询)份额共计增长92.19亿份,按上周基金各自交易均价计算,共计净流入资金564.48亿元,即上周ETF基金规模至少增长602.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前周沪深两市的ETF出现空前的巨额净申购,合计约有600亿元资金流入,创出历史之最,而上周两市ETF再续佳绩。

  从净申购份额上看,蓝筹股ETF份额增长最多。上周份额增长最多的3只ETF基金分别是华安上证18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份额分别增长31.64亿份、25.67亿份和25.34亿份。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份额均增长逾8亿份。这6只基金均在上交所运作。在深交所运作的42只基金中,份额增长最多也是蓝筹股ETF——嘉实沪深300ETF,上周份额增长4.79亿份。

  进一步统计显示,四大蓝筹ETF(华安上证18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截至7月9日份额共计431.33亿份,较7月3日增长91.17亿份,净申购率为21.24%,按上周基金各自交易均价计算净流入资金共计311.73亿元,占同期沪市ETF净流入资金总额的55.22%。即上周前4天净流入沪市ETF的资金中,有一半以上的资金流向四大ETF。

  除了沪深300、上证180和上证50类蓝筹ETF,中盘蓝筹股的代表——南方中证500ETF也获得资金关注,该基金份额上周4天内从12.36亿份增至25.16亿份,份额翻倍,净流入资金90.57亿元。资料显示7月6日当天,南方中证500ETF就净申购60多亿元。

  机构维稳力挺蓝筹股ETF

  投资者抄底工具首选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ETF基金走势与股市同步,投资人不需研究个股,只要判断涨跌趋势即可。投资ETF的风险比单一投资某几只股票的风险要小得多,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所以ETF基金一直比较受投资者关注。蓝筹股ETF估值一直相对较低,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暴跌让不少优质蓝筹股票价格大幅回调,蓝筹ETF投资价值凸显,随着股市开始出现反弹迹象,该类ETF自然成为资金入市通道。

  除了蓝筹股ETF本身的投资价值,近期公布的各项稳定市场政策也将资金引向蓝筹ETF。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发出联合公告,决定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7月5日中央汇金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7月6日,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响应,宣布动用公司固有资产自购基金,在自购稳定市场方案中蓝筹ETF成为申购的首选标的。据不完全统计,58家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中,明确针对自购产品范围做出详细说明的有32家,其中有17家基金公司对旗下蓝筹ETF基金选择了自购。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险资火力全开,用足比例上限,将增加资金全部用于投资蓝筹股票,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超过1万亿元。

  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管理层及主力资金力挺蓝筹股,相关ETF不断获得资金流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热点会向蓝筹风格转变,看好市场的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ETF,并作为长期性持有,如跟踪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深市蓝筹代表指数深100指等指数的基金。

  德圣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也认为A股短期会全面反弹,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风格的指数基金进行抄底。其中,稳健型投资者建议关注沪深300和金融地产ETF,而偏爱成长股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中证500指数基金。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