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股民沉浮:曾以为股市是个提款机但全错了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17日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某证券营业厅里,一个年轻股民在琢磨大盘走势。

  “衡量成败的维度不只在于财富多少,那太肤浅了。人生不在于钱,在于经历。”艾国伟只有24岁,但他的另一个身份却是有20多个徒弟的“老股民”。

  在举国关注的股市中,90后青年一代的身影已无法被忽视。他们中,许多人曾为股市废寝忘食,幻想一夜暴富;许多人在股灾打击下血本无归,有的却全身而退;许多人还在股市浮沉,有的却已转身前往下一个路口。

  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今年上半年,看上去与股市毫无瓜葛的90后,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陆续被卷入其中。中信建投的后台数据显示,今年90后股民占该券商开户股民的20%,比去年翻了一倍。中信建投的数据还显示,90后持有的股票总资产,约占全部股民的16%。

  当一个个艾国伟,坐上股市这趟过山车,属于90后的财富观、价值观,也在红绿股指的起起落落中,不断受到瞩目,同时也在被重塑。

  入市:“整天幻想一夜暴富,以为自己是下一个巴菲特”

  “股神”梦,是不少90后杀入股市的动力。

  2007年,艾国伟开始关注股市时,还只是个高一学生。“因为当时漫天的新闻都围绕着股票来,同学爸爸的股票跌得很惨。那时候我想得简单:就想知道股票是什么?为什么能让经济这样?那时我没钱,就只是关注。”

  2009年,艾国伟在高二下学期开了户。“我每个月在学校吃饭只用100元,攒下500元左右。攒了一年,就为了炒股。”那年年底,他投入了3000余元,“每天看大盘、K线,不过看不太懂”。

  刚开始,这个只投了几千元的高中生“整天幻想明天涨停、一夜暴富,然后登上人生巅峰”。“那时,我只看巴菲特的书,是个‘股神’迷。以为自己就是下一个巴菲特,很孩子气。”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巴菲特”是影响90后股民的一大关键词。

  武汉工程大学土木专业大三学生王宇(化名),从初中起就是个金融爱好者。今年5月,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50周年的股东大会,他三更半夜起来,趴着看完了文字直播,“希望通过这个学习到更多跟金融有关的经验”。

  迷“股神”,不等于能成为他,艾国伟的初战成果并不好。“刚开始买的是工商银行,只知道银行每年这么挣钱,应该股票不错吧。但天天损失几十元,心脏简直受不了。毕竟,一天吃饭也就十元钱。”

  这个“初生牛犊”并没有割肉退出,而是选择不断换股。“频繁交易,频繁失败,就跟抓阄一样,纯蒙。偶尔会有个涨停,开心一两天。会狂躁,大喜大悲,也失眠过。”

  同是1991年生人的董伟,“股龄”比艾国伟短8年,他杀入股市的理由是——让生活充实一点。

  今年以前,学通信工程专业的他和股票是“绝缘”的。“今年1月,公司来了一个学金融的新实习生,一直模拟炒股,天天和炒股的同事聊。所有人聊的都是赚钱,说是大牛市,我听着觉得有意思。加上有了一些空闲时间,就动了心试试看。”

  今年3月初,董伟开了户,把刚工作攒下的钱都投了进去。“总共两万多元,除去给家里寄的,这几乎是我全部的积蓄了。”

  当时正值两会期间,环保股是热门。董伟用1万多元买了“菲达环保”。“不敢买多,因为不懂。买之前很兴奋,初生牛犊不怕虎。眼看赚了5000多元,又跌回去了,看数字一直跳,特别紧张,感觉几秒钟,钱就没了。”他最得意的一次是“连续两天赚两个涨停”。

  新手董伟的投入程度,很快赶上了“老股民”艾国伟。

  他的生活轨迹也变了,变得完全围绕着股票展开:“早上要设想大盘走势、想选股策略。工作时间是9点30分~14点,在股市开市的时段中,我不是在盯盘就是用QQ聊股票。到了晚上,原本我会加班或者和朋友出去玩、看书、学韩语,现在直接回家,只看股票理论书、把今天的盈亏情况‘复盘’。”

  他坦言,睡觉都梦到股票。“自从炒股,生活中都是它。很多人和我一样癫狂,梦到股票涨,第二天就说要买。炒股能填充时间,上面的数字代表你的钱,无论涨跌都是一种反馈,感觉它时时刻刻都在,刺激着你。”

  去年11月开始炒股的王宇说得更直接:“炒股给我最大的收获,是现在终于知道上课可以做什么了,人生算是充实些了。”

  实战:“你以为股市是个提款机,想拿多少钱都行,但全错了”

  低成本、冒险精神、乐观主义……多数90后的做事风格,与上述关键词高度重合。但这群“新新股民”发现,炒股并不总是美好。

  艾国伟的第一次“大赚”,是在2010年7~9月,股市从2500点左右升到了3200点。他在大学靠创业挣了两万多元,全部投入股市,两个月挣了4000多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每位90后股民,都可以迅速从口中“蹦”出自己的股票代码、某些重要时间节点的大盘点位和股票价格。

  在买第一只股票“南山铝业”前,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胡轶,观望了很久:“还是比较谨慎的。”这只股涨了,但他没等上太久就卖了。“刚刚开始炒,心还没有静下来,换股比较频繁。其实都知道牛市里,拿到底是最赚钱的,但谁也坐不住,经常换股。”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