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股市调整进入“下半场” 或现大幅调整

2015年07月20日 13: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全球头号风险事件,希腊与国际债权方长达数月的谈判终于取得重大突破,7月13日双方终于就救助协议达成一致。然而,希腊债务危机并未随着一纸协议而彻底化解,“退欧”风险犹存。由于新协议更加严苛,希腊议会能否顺利通过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担忧情绪加剧,全球主要股市回调整理居多,纷纷回到季线位置。

  或现大幅调整

  统计全球主要股市中站上5、10、20、60日均线以上的股市仅5个,分别为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道琼斯欧洲600指数、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

  以看空闻名华尔街的策略分析师鲍勃·简尤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股市可能会突然出现大幅调整。

  简尤警告称,在今年下半年两个季度,全球股市可能会突然出现大幅调整,幅度在15%至20%。他指出,有这种担心不只是因为市场对希腊危机传染的风险,对通缩、流动性和美国企业的收入及盈利趋势统统存在错误定价,还因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对决策者拿出行动明显改善形势的能力都太乐观。而且,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倾向于冒险持仓。

  德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El-Erian表示:“没错,你会看到一轮股市下挫,至于下跌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则取决于欧洲央行是否会介入希腊危机,拿出新的抵制危机蔓延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7月1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发表半年一度的经济前景展望报告。她指出,美国经济出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正在复苏,如果情况持续,美联储很有可能在今年稍后加息,她说,不应过度渲染美国七年来首度加息的影响,因为在加息后的一段日子,美国利率仍会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除此之外,英国央行可能在今年11月或明年2月跟随加息。

  美国加息将促使全球资金回流,投资者对于2013年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仍然记忆犹新。

  看好美欧印股市

  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强劲,因此美股仍然能够保持升势。路透社的调查显示,投资者普遍预计标普500指数下半年将摆脱上半年的波动,50位策略师对标普500指数今年底的点位预期中值为2202点,较6月30日收盘高近7%;对道琼斯指数年底点位预期中值为19000点,较6月30日收盘高8%。

  贝莱德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表示,利率上调的影响将不利于波幅较低的美国高息股,如公用事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及必需消费类股。相反,由于贷款增长有望跟随利率上升,银行股在加息环境下将会受惠。

  而欧洲股市目前位于七年高点,尽管希腊恐慌与市场外溢波动,但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仍然预计,欧洲股市今年会创下新高纪录。分析人士指出,欧元贬值、欧洲央行购债计划营造宽松信贷环境,以及贷款增长迹象都推升盈利预测。

  贝莱德智库7月14日发布的2015年年中投资展望报告显示,看好下半年美股周期类股,以及欧洲及日本股市的表现。对于新兴市场,贝莱德智库认为,新兴市场有能力缓冲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看好具备改革动力或宽松货币政策的新兴市场股市,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

  印度股市目前颇受青睐。此前统计,全球主要股市中站上5、10、20、60日均线以上的股市中,印度为唯一新兴市场上榜国家。

  近期国际股市大幅震荡,印度股市抗跌走升,甚至获得国际资金逆势加码。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均看好印度经济成长动能,凸显坚实经济实力支撑印度股市后市动能。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股市6月站稳年线之上以来表现稳健,加上下半年是印度股市传统旺季,建议投资人可进场掌握获利契机。

  印度央行今年来三度降息,因信贷需求转强、资产质量改善,印度总理莫迪推动为贫困家庭开设银行账户计划,金融股将更具表现空间。另外,经济增长步向正向循环,融资成本下降也有利于内需消费改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年印度股市获利成长将由银行与内需产业拉动。

  退休基金助涨日股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股市最近虽然随着全球股市起起伏伏,但今年以来仍有17%以上的涨幅。

  基金业者指出,日本扩大货币宽松、企业获利强劲、退休金等内资进场,是推升日股的重要动能。

  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GPIF)是全球最大退休基金,会员人数超过6000万。该基金7月10日公布了2014财年(2014年4月–2015年3月)的投资营运状况。

  公布情况显示,受惠日本国内外股市走扬、加上日元贬值提高海外资产评价,提振2014年度投资报酬率达12.27%,以金额换算相当于获利15万亿日元,连续第四年呈现获利,且投资回报率、获利金额双双超越2012年度10.23%,创2001年度开始进行自主投资以来史上新高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退休基金增持股票,是驱动日股走扬的一大关键。从今年第一季底投资组合,可发现GPIF调降日本公债投资比重,这是2001年度以来首度跌破40%关卡,转向加码日股及海外股市,其中日股加码幅度最大,比重从去年底的19.8%,增加到今年第一季末的22%。

  美林美银调查显示,打算加码日股的全球经理人比重高达40%,但外资买超日股占日股市值不到0.1%,处于历史低点,未来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称,日本股市在经过逾两年几乎无停歇的涨势后,市场看空日股后市的依旧占少数,显示经济复苏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7月,法国兴业银行将日本的新成长策略评价从原来的“B+”调升为“A-”,并表示“日本已步入一个正向的经济循环”。

  分析指出,从基本面来看,日本央行7月15日调降今年度经济增长预测至1.7%,为连续两季调降,明年经济增长预测为1.5%,维持不变。市场认为,日本今年可能扩大货币宽松,带动近期日股续扬。此外,改革政策也将有利于经济增长。

  外界担忧投资日本的成本过高,恐影响股市收益。然而,瑞银(UBS)财富管理日本股票主管Toru Ibayashi在7月份的策略报告中指出,就价值的观点而言,日本股票在2015财年及2016财年的获利预期上,市盈率分别为17倍与16.5倍,在全球处于领先的地位。

  关注潜力市场

  中东非洲地区往往不是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但随着一些国家投资政策的变化,其投资潜力亦不可小觑。

  市场人士建议,担忧新兴股市波动的投资人,不妨选择布局中东非洲市场。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外资对阿联酋(含阿布扎比及迪拜)及卡塔尔都是净买超,尤其是阿布扎比股市最为吸金,年初迄今流入达5.43亿美元,显示投资者信心仍然充足,仍看好中长期表现。

  沙特阿拉伯股市于6月15日对外资开放,利多兑现导致外资流出2.2亿美元,先前担忧沙特阿拉伯开放外资前对波斯湾六国的吸金效应已结束,除了波斯湾六国本地资金可望回流股市,随着流动性限制的开放及MSCI权重提升,可发现年初至今外资对于阿联酋及卡塔尔皆为净买超,外资持股信心仍高。

  富兰克林投顾指出,中东北非股市在近期修正后,是绝佳的买进机会,因评价面已有很好的吸引力。中东北非地区在过去十年GDP增长逾一倍,达到2.1万亿美元,目前已跃居全球第九大经济体。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的人口红利正在发酵,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政府支出持续增加,提供投资盈利空间。

  美盛集团附属公司QS Investors基金经理Michael LaBella表示,新兴市场包含多元化的投资范围,如果过度偏向规模较大和发展较成熟的国家,将会导致投资人错失不少增长机会。

  他指出,若投资人希望将资金分散投资于新兴市场,便应考虑转投与发达国家商业周期相关性较低的市场,比如波兰、智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土耳其及捷克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