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妖股”神话将破? 调查阴影笼罩复牌遥遥无期

2015年08月20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 魏京婷)近日,汉能薄膜发电(00566)发布公告称,终止与母公司汉能控股的关联交易后,上半年关联交易收入下跌九成至约2亿元,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和纯利可能显著下降,甚至出现亏损。此前,对汉能薄膜发电的质疑首先在其业务模式上,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它的主营业务就是高价“卖设备”给母公司。

  汉能薄膜发电还表示,已向香港证监会呈交重组建议,将于不久的将来进行大型重组。但其尚未给出该计划的任何细节。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汉能薄膜发电,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关联交易下的“妖股”神话

  三个月前,“妖股”汉能薄膜发电发生了“跳崖式”的急跌,股价跳水后,汉能薄膜发布了停牌公告。三个月后的今天,汉能薄膜发电仍在停牌,而且丝毫没有要复牌的迹象。

  汉能薄膜发电被称为“妖股”一点也不为过。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两年里,汉能薄膜股价一路狂奔,上涨约600%,甚至一度将实际控制人李河君送上首富宝座。而公司市值逾3000亿,超过特斯拉和Twitter,并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太阳能公司。

  另一方面,汉能薄膜发电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之快堪称神话。年报显示,2011年至2014年,年收入从26亿港元增长到96.15亿港元,净利润则从7.22亿港元增长到33亿港元,增幅分别为270%和357%。

  面对越走越高股价,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关联交易比重过高是市场质疑最为集中的一个方面。据《南方周末》早前报道显示,汉能薄膜发电的公司财报显示,自2010年以来汉能薄膜发电合计实现148亿港元营收,几乎全部为向母公司汉能集团销售设备所得。

  汉能薄膜发电在2013年财报指出,控股公司汉能控股及附属公司是汉能薄膜发电唯一的客户;2014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98.7%的收入来自向汉能控股附属公司进行销售。汉能薄膜发电2014年的中报显示,其上半年收入32.05亿港元,其中31.64亿港元来自向汉能控股附属公司进行销售,而毛利润27.41亿港元,毛利率高达85.6%。

  此外,2014年中报显示,汉能的贸易及其他应收账款高达62.4亿港元,几乎是同期收入的两倍,而这其中应收关联方款项高达97%,主要两项包括应收合同工程款41.57亿港元及应收关联公司19.14亿港元。

  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已就汉能薄膜发电的有关事务进行调查。7月1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依据证券及期货相关规定,香港证监会已经要求汉能薄膜发电停止股份买卖。

  重组:不得已的选择 复牌或将遥遥无期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尽管香港证监会并未明示调查方向,但汉能近期的一份公告显示,关联交易是香港证监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证监会曾要求汉能提供母公司汉能控股2011年至2014年的经审核财务报表及综合财务报表,以及李河君的重大未偿还贷款的详细情况。但汉能认为,这些文件不在其控制范围内,无法强制有关人员提供资料,继而提出以重组方式来满足证监会的要求。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汉能薄膜发电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到,汉能薄膜发电称,已经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了一份重组计划,以解决有关方面的问题。据《深圳商报》报道,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在出现亏损后选择与母公司重组,更像是不得已的选择,不排除经营出现问题的可能。

  汉能薄膜发电在公告中还表示,在香港证监会因公司财政依赖母公司而关注其持续运营能力后,公司暂停或终止了大部分与汉能控股成员公司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多项关联交易,也因此导致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关联交易收入下降90%,跌至2亿港元。

  发布盈警公告的同时,汉能薄膜发电还表示正在与母企商讨重组建议,包括关于应收账款及取消定单引发赔偿的还款时间表,但重组建议仍待监管机构意见。目前汉能薄膜发电并未公布详细的重组方案。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相关应收款项达45.8亿元,甚至比公司去年的纯利33.1亿元更高。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对于汉能薄膜发电的重组计划,港交所及证监会发言人均表示不予置评。

  此外,据新浪财经消息,汉能薄膜发电复牌或许将遥遥无期。业内人士估计调查涉及的范围将包括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公司治理不当等等。而根据彭博的统计,香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调查常常超过1年,目前证监会正在调查的19间涉违规公司中,有10 间停牌时间已超过了两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