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蒸发掉金砖四国两倍市值 港媒:然而并没大事

2015年08月28日 08: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港媒称,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四国股市市值加总再乘以二,得出的数字可以帮助你直观感受内地股市开始暴跌以来蒸发掉的市值规模。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7日报道,融资盘在股市下跌中遭强行平盘,以及经济前景疲弱令人们对估值不合理的担忧加深,受这些因素影响,沪市市值自6月触及7年高位以来横遭腰斩,蒸发5万亿美元。彭博汇集的数据显示,另外四个金砖国家股市市值合计为2.8万亿美元。

  6月中旬以来内地股市缩水规模占到全球股市缩水规模的41%,而且超过了整个日本股市市值。 8月11日人民币意外贬值后,投资者认为这表明政府对经济减速的担忧甚于以往,更加剧了股市跌势。

  这又进一步导致全球市场陷入动荡,经济极依赖对内地出口蔬菜、矿物和燃料的国家受到的打击格外沉重,例如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上证综指过去12个月里仍然上涨了33%。

  “内地多年来都是全球经济成长最重要的一个动力泉源,因此如此剧烈的减速对贸易产生了深远影响,”NN Investment Partners高级新兴市场股票经理Nathan Griffiths表示。 “对更为广泛的市场而言,下跌时的股市波动比上涨时的更加重要,”他说道。

  报道称,内地股市市值在短短两个月内蒸发5万亿美元的确很糟糕。但是按照股价波动的强烈程度衡量,内地股市在过往的市场灾难中只能算是表现平平。

  内地目前是全球波动第二剧烈的市场,仅次于希腊,但是其波动程度却比过去6次金融市场崩盘时的平均水平低30%。这6次市场崩盘包括1929年的美国、1990年代初的日本和1997年的泰国。相比于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后美国市场从高峰到低谷78%的跌幅、俄罗斯市场在1998年违约后84%的下挫幅度,上证综合指数迄今43%的跌幅看上去似乎温和得多。

  报道称,虽然股市下跌摧毁的财富相当于德国和意大利经济产出之和,迫使政府采取了空前的干预措施,但是它的影响可能并没有其他全球经济灾难那么严重。以前的股市暴跌大多是由银行业危机和债务违约造成的,而内地市场的下跌主要是之前上涨逾150%造成泡沫估值后发生的价格调整。

  “重要的差别在于,内地出现的是市场调整,而不是金融危机,”曾在美国财政部负责内地事务、现任TCW Group Inc。驻洛杉矶分析师的洛文杰(David Loevinger)表示。

  洛文杰认为,经济影响将是有限的,因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的内地股市在企业融资中发挥的作用很小。根据内地央行的数据,股票在今年融资总额中所占比例约为3%,而银行贷款占到67%。

  报道称,上证综指过去五天下跌23%,创出1996年以来最陡峭的下跌走势,过去两个月的跌幅进一步加深。投资者担心,随着经济前景恶化,市场上的股票估值可能已经变得不合理。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衡量这一基准股指价格波动程度的60日历史波动率已飙升至58%,创出18年新高。

  报道称,虽然市场震荡还在延续,下跌速度一直很快,但其程度却比不上其他重大危机。 1998年10月,在叶利钦领导的政府宣布对400亿美元卢布债务违约两个月后,俄罗斯市场波动率飙升至154%,Micex指数走出了连续12个月的下挫走势。

  2008年12月,随着雷曼兄弟破产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加剧,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历史价格波动率上升至75%。截至2009年3月,该指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下跌了57%。

  Wilmington Trust的投资策略师Clem Miller表示,内地市场的动荡与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情形相似——金融市场出现调整,但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

  “我们相信内地经济不会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他说道。

  2011年,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幅下挫后,美国经济短暂陷入衰退,但仅仅持续了8个月。到当年年底,经济就出现了反弹。

  上证综指自1990年以来的历史一直伴随着价格的极度波动。从2005年底到2007年10月见顶,该指数上涨了四倍,然后到2008年11月下跌72%,又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从2008年低点上涨一倍,随后是到2013年6月下跌超过40%。到现在为止,该指数过去一年仍然上涨了33%。

  “尽管A股大跌,但是未必会在全球产生广泛影响,”Wells Fargo Advantage Funds首席投资策略师Brian Jacobsen表示。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