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余额三连升破万亿元 融资客追捧银行等五类个股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1月07日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作为A股市场投资情绪的晴雨表,两融余额的变动情况牵动人心。本周初在市场缩量横盘整理中,两融余额略有下降。周三,在券商股的带动下,市场突然放量飙升百余点,周四,沪深两市股指放量上涨,成交额达1.37万亿元,两融余额也随之连续三日增长。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1月5日,沪深两市两余额合计达1.07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在连续三日增长的情况下,达1.067万亿元。从标的股融资情况看,11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的标的股有604只,占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的67%。其中,银行(81.25%)、机械设备(79.59%)、非银金融(79.13%)、纺织服装(75.00%)和食品饮料(74.19%)等五行业融资净买入标的股数量占行业所含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比例居前。今日本专题特对上述五行业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银行 低估值高股息率成最大吸引力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5日的4个交易日里,银行板块16只两融标的股中,有13只标的股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占比81.25%。

  进一步看,有7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分别为民生银行(6.46亿元)、中国银行(3.06亿元)、工商银行(2.69亿元)、华夏银行(1.41亿元)、南京银行(1.27亿元)、交通银行(1.22亿元)和招商银行(1.16亿元)。另外,除中信银行外,其余5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建设银行(9731.01万元)、农业银行(9661.88万元)、光大银行(7646.99万元)、平安银行(6066.35万元)和宁波银行(5781.19万元)。

  事实上,低估值高股息率是银行板块最大吸引力,当前银行股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6倍,分别为5.76倍和5.98倍,相对较高的南京银行市盈率也仅有9.07倍;另外银行板块整体股息率在5%左右,在低利率背景下,稳健型投资者对银行板块偏好日渐提高。

  从上述13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有5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期间上涨6.13%),分别为宁波银行(11.08%)、南京银行(9.22%)、平安银行(9.07%)、中信银行(8.75%)和华夏银行(7.20%)。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近期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以及一行三会深化自贸区改革,均表明自上而下的国家金融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目标是促进金融为实体服务、促进金融开放转型。短期而言,利率市场化将继续对银行息差带来负面影响,但存款不设上限表明这一政策基本步入尾声,未来对行业利差的影响变量来自于利率政策,银行经营能力的差异也将显现。东北证券表示,从人民币国际化来看,未来将有利于国内的金融类资产。三季度全行业景气度继续回落,但由于未披露逾期贷款数据,因此对不良和拨备的预期仍维持谨慎,四季度全行业则将继续保持景气低位运行。

  投资策略上,申万宏源则表示,未来一两年,经济下滑,传统制造业去产能延续。而在上一轮经济周期中,大量的信贷倾斜于这类重资产的制造业。上市银行传统的盈利模式很难摆脱不良的压力,增速将呈逐季下滑的趋势。行业景气度下行,估值吸引力下降。但大行股息率基本都超过5%,其中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5.7%,是行业中股息最有吸引力的公司,此外浦发银行股息率4.7%,是中小银行中最高的。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板块有绝对收益,但难有相对收益。要从防御角度看待银行板块,行业首推组合中信银行(经营稳健,流通市值小,估值吸引力显现)、北京银行(信贷需求和风险均好于同业)和兴业银行(银银平台分拆落地和推进,混业混改首选标的)。

  中信建投则表示,银行股防御价值始终存在,且由于估值有底,下行空间不大。三季度金融数据显示信贷资金已开始低成本流向实体经济、贷款风险溢价降低。中长期投资价值已具备,建议继续增持。重点推荐: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

  机械设备 三细分领域前景广阔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5日的4个交易日里,机械设备板块49只两融标的股中,有39只标的股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占比79.59%。

  进一步看,有6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分别为中国中车(7.20亿元)、聚光科技(1.57亿元)、机器人(1.48亿元)、沈阳机床(1.36亿元)、中核科技(1.28亿元)和中航重机(1.12亿元)。另外,中信重工(8767.95万元)、晋西车轴(8542.56万元)、杰瑞股份(8205.72万元)、中原特钢(7624.29万元)、智慧农业(7452.65万元)、中集集团(6396.66万元)、烟台冰轮(6199.64万元)、中国一重(6092.94万元)和菲达环保(5924.53万元)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

  从上述39只标的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有16只标的股跑赢同期大盘,分别为:开山股份(17.97%)、中集集团(11.71%)、一拖股份(10.01%)、汉钟精机(8.56%)、龙净环保(8.34%)、龙溪股份(8.29%)、中国中车(7.94%)、钢研高纳(7.27%)、聚光科技(6.95%)、软控股份(6.86%)、上海机电(6.77%)、振华重工(6.61%)、菲达环保(6.42%)、三一重工(6.41%)、柳工(6.40%)和太原重工(6.17%)。

  个股方面,中集集团作为市场表现突出、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个股,有哪些投资亮点呢?公司基本面上,集团是全球惟一能够提供干货集装箱、冷藏集装箱及其他各类特种箱等全系列集装箱产品、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装箱制造和服务企业。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2015年三季报披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证金持有8041万股,中央汇金持有3799万股。3只资管计划各持有956万股,截至2015年9月份,股东人数较2015年6月30日减少15%,筹码有所集中。

  东北证券表示,建议持续关注智能装备、环保设备、农机装备三大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智能机器:“中国制造2025”作为制造强国三十年战略的第一个“十年”战略,相关重点制造领域将会获得较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关注:机器人、新时达、智慧松德、东方精工等。

  环保: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建议关注:龙净环保、华光股份、聚光科技等。

  农机现代化: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农机装备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历来,年底是农业股一贯表现时机,建议积极关注一拖股份、新研股份、星光农机、大禹节水、南方泵业。

  在上述三大细分领域中,有多家机构看好环保设备领域未来的发展,其中中泰证券就表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被首度写入五年规划,显示出国家对环保领域发展日益重视;领域内价改等市场化机制改革将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完善,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进一步看,目前,固废处理行业增速平稳,但有望成“十三五”新增重点投资方向,届时迎来增速拐点,期待催化剂。“十三五”期间水处理行业将迎来快速成长期,但大气治理领域,“十二五”期间已基本完成脱硫脱硝治理,相关企业分化将加剧。投资建议:水处理行业的快速成长,将带动相应水处理设备的需求,可关注南方泵业(不锈钢离心泵龙头,收购标的金山环保工业废水项目经验丰富),理工监测(收购北京尚洋环科是领先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提供商),天保重装(离心机提供商,收购美国圣骑士具备国际先进的污泥浓缩脱水技术)。

  非银金融 10月份多数券商净利环比大增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非银金融板块的32只两融标的股中,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5日共有25只两融标的股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78.13%,期间累计融净买入额达65.08亿元。

  具体来看,在上述25只两融标的股中,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超过亿元的标的股有15只,分别为中信证券(130401.63万元)、海通证券(99402.00万元)、中国平安(79504.64万元)、西南证券(62331.84万元)、太平洋(45695.91万元)、中航资本(28283.40万元)、兴业证券(23657.33万元)、华泰证券(23262.79万元)、东北证券(21702.43万元)、锦龙股份(20149.48万元)、招商证券(16163.39万元)、广发证券(12997.28万元)、光大证券(12694.80万元)、大众公用(10386.21万元)和东吴证券(10303.43万元)。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