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为何陷入轮换困局:板凳深度浅 奖金是枷锁

2012年04月11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球员轮换,在双线作战下,是李章洙和恒大队无法绕过的一环。然而,至今轮换的效果似乎并不佳,甚至球队陷入了轮换的困局。如何突破主客观因素的限制,让轮换的效果最大化,是李章洙的又一难题。

  客观原因———

  板凳深度浅,限制轮换效果

  南美“三叉戟”和8名现役国脚,外加数名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这样的阵容让恒大队在中超鹤立鸡群。说恒大队无人可用,显然不实。然而,放在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赛程密集的背景下,恒大队的阵容似乎还不足以应对,尤其是板凳深度不足,限制了李章洙的轮换想法。

  李章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去年底就开始考虑今年的轮换制了。“赛季初我的想法是,在赛季刚开始时用比较固定的阵容去应对,后面再实施轮换。”不过,羊城德比战和亚冠第二轮接连输球,让李章洙的轮换想法在联赛第三轮就提前启动,但时至今日,轮换的范围并不大,效果也不佳。

  中超前五轮,有郑智、穆里奇和赵源熙3名球员打满所有比赛,郜林、杨君、保隆、张琳芃、赵旭日首发4场,孔卡、孙祥、克莱奥、秦升、李健华、吴坪枫首发3场,冯潇霆因伤只首发2场,冯俊彦和李帅首发1次。李章洙在中超能够用于排兵布阵的基本上就是这16人,其中,冯俊彦、吴坪枫、李健华、秦升4人是主力替补。

  无论首发阵容如何变化,都逃不出这16人名单,连替补也主要是考虑这些球员(替补上场的球员,除了上述人员外,还有高志林、叶伟超和买买提艾力,但这三人基本属于象征性的出场)。就算是轮换,多数时候也只是让队员换位置,而不是换人。比如,中超第三轮,孔卡被雪藏,郑智从中后卫位置被解放到前腰,赵源熙从后腰撤回到左后卫等。这种情况在所谓的轮换中十分常见。

  到了亚冠赛场,李章洙愿意使用的球员进一步缩减。

  第一轮和第二轮的首发完全一样,第三轮仅仅因为张琳芃停赛,将赵源熙调回右后卫,让秦升与赵旭日搭档后腰组合。其中,第一轮和第三轮全场均没有换人,第二轮换了两人,替补上场的是冯俊彦和吴坪枫。换言之,亚冠三场比赛,李章洙的首发阵容是12人,替补上场2人,其中,郑智、孙祥、冯潇霆、赵源熙、赵旭日、穆里奇、孔卡、克莱奥、杨君等9人打满三场,郜林踢了244分钟,张琳芃打了126分钟,秦升90分钟,冯俊彦和吴坪枫分别是54和26分钟。

  结合中超和亚冠,郑智、穆里奇和赵源熙3人是全勤王,在31天内连续打满8场比赛,平均不到4天打90分钟。郜林、克莱奥、孔卡、赵旭日、张琳芃、孙祥等人的出场时间超过500甚至600分钟。这些队员的出场次数之多、上场时间之长、比赛强度之大,令人咋舌。如果算上主客场来回路程的奔波,留给队员的休息时间确实很少。

  为什么轮换制是在小范围内进行?本赛季引进的彭欣力以及替补席上的叶伟超、高志林等小将为何没有机会?对此,李章洙解释:“外界都说我们的实力很强,但实际上我们的板凳深度根本不足以应对两线作战,一些球员的身体状态达不到比赛的要求。”

  主观因素———

  奖金是激励,也可能是枷锁

  如果说板凳深度不厚,是限制轮换效果的客观原因,那么高额奖金则可能是轮换进行得遮遮掩掩的一把枷锁。

  许家印明确提出,亚冠是今年球队首要考虑的目标,在奖金上的倾斜,也释放出同样的信号。新赛季,许家印给球队制定的奖金制度是:中超实施“303”,即赢一场奖300万元,输一场扣300万元,平球不奖罚,五轮结算一次;亚冠实施“6306”,即赢一场奖600万元,平一场奖300万元,输球不奖不罚,每晋级一轮,额外奖600万元。后来,许家印又在亚冠联赛开赛前增加“为国争光奖”,即每净胜对手一球,额外奖励200万元。

  根据这一制度,前五轮中超3胜1平1负的恒大队,联赛奖金为600万元。与上赛季“513”的奖金制度相比,恒大队同期的联赛奖金少了1100万元(上赛季同期恒大队3胜2平,奖金1700万元)。但前三轮亚冠,恒大队的奖金高达1700万元。

  于是,无论是李章洙还是队员,都把亚冠作为今年的重心。高额奖金刺激着队员在场上“永远追求再进对方一球”,但也限制了李章洙的用人。首轮客场5比1大胜全北现代,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李章洙全场不换人,难保没有多进球多赢奖金的想法在里面。仅此一战,主力队员每人分得奖金近百万元,就连一分钟没上的替补,每人都有6万元进账。第三轮客战日本,李章洙认为“场上占优势,很可能会进球,因此没换人”的想法,难道与奖金无关?进一球赢了,就是800万元,比平球多500万元。

  上主力,赢球分大奖,何乐而不为?

  同样的道理也存在于中超联赛。上主力,赢球可奖300万元,若上替补,输球了还要倒扣300万元,一胜一负之间,来回就是600万元,两场球就过千万元。就算李章洙不在乎,其他人呢?在成绩和奖金的双重压力面前,李章洙如何能放手让替补球员一试?轮换制遮遮掩掩,也就不可避免了。

  恒大队的内部奖金分配制度同样存在被认为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外援和进球队员分的奖金会比其他队员多,这样的后果是,一些分得多的以大牌自居,分得少的,心理难免不平衡。进球队员分得多,自然让防守球员不满,也会让前锋球员更加粘球。同城的广州富力,主教练法里亚斯就明确表示,奖金必须平等分配。

  备受外界议论的还有奖金的细分原则。赛季初,许家印独创了一套方法,将奖金与场上队员的跑动距离因素等挂钩,跑动越多的人,奖金很可能就越多。这种规定确实可以增强队员在场上的跑动积极性,但也有人认为,不排除有人为了赢得更多的跑动距离而作无用跑动,结果只能是白白浪费体能。而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体能恰恰又是恒大队目前的最大难题。

  林本剑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