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韦迪哭穷称足球很缺钱 球员总年薪一年却涨近3亿

2012年06月01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由网易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昨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资本涌入下的中超价值”。

  会上,主办方独家发布了中国足坛第一份商业价值报告——《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等足球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分享和讨论了中超联赛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以及新形势下的中超投资策略。韦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足球的资金缺口高达6个亿。

  每年资金缺口高达6亿

  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坦承目前困扰中国足协开展工作的最大困难就是缺钱。

  去年,大连万达集团阔别中国足球十年后,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重新回归中国足球。万达集团3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随着与万达的合作,中国足球缺钱的现状似乎得到改善。但在本次论坛会议上,韦迪认为中国足球依旧缺钱。“按照我们的认知水平、中国足球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和我们能做的事情的需要而言,如果中国足协每年有10个亿的资金,我们能够扎扎实实把想做的事儿都做起来。”

  据韦迪透露,中国足球现在所有资金合在一起为4个多亿。也就是说,目前中国足球的资金缺口高达6个亿。

  在韦迪看来,中国足球缺钱的现状还是因为整体实力以及影响力的因素造成,“不能说‘为什么不往这里投?’我倒还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获得社会认同,获得社会认同了,资金也自然会进入。”

  足协将彻底改革放权

  对于足协方面最需要作出改变的是什么,韦迪认为是“管办分离”。

  “大家也仍然在疑问,年初中国足协推出中国职业足球管办分离到底是不是换汤不换药。我可以负责任地跟大家说,我们曾经把做大中超公司当做过一个选项,但由于中超公司是依据《公司法》组建的公司,作为一个公司,追求利润是它的必然。其它国家职业联赛的管理部门通常都是职业联盟,之所以叫职业联盟,实际还是充分认识到职业足球在相当程度上代表的相当强的公益性质,你提供给观众的职业足球比赛是一种特殊的文化产品,所以为了使职业足球发展更均衡,我们希望能够按照国际通行的职业联盟的做法来组织。”韦迪说。

  中国足协组织了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会,韦迪称中国足协通过这次改革放权,真正把职业足球的议事决策权力交还给职业联赛理事会,交还给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执委会,而不是由中国足球协会代行。

  韦迪说接下来包括合作伙伴的选择以及整个商业推广,中国足协都不会直接干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方式,真正让职业足球人成为职业足球政策的制定者,也成为职业足球政策的执行者。”

  申办世界杯非足协决策

  对于未来中国足球在国际足球舞台上的角色以及世界大赛来到中国后对于中国足球所起到的作用,韦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申办U20的小世界杯,现在申办也只能申办到2017年的,2017年以前的已经全部名花有主。中国足协今年制定五年计划的话,2017年恰恰是五年计划之尾,所以我们先申办青少年的世界比赛可能对我们更有意义。”他表示,“同时通过这种努力,能够让我们的青少年近距离学习,在准备赛事的过程中本身就是对足球非常好的宣传。”

  不过对于中国球迷来说,相比U20的小世界杯,大家自然更加希望中国能够举办世界杯。韦迪也承认,如果能将高水平的赛事放在中国举办,对于中国足球确实是一个提高,但举办世界杯并不是中国足协可以决定的,“我对世界杯的态度大家都知道,申办世界杯是中国政府决策的事情。”

  韦迪说:“我们内部已经开始研究,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的话,我们的利和弊到底是什么,我们具备哪些条件、不具备哪些条件,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变化……其中也包含着如果真要在中国举办世界杯,中国足球水平太差,国人也是不可能满意的,但更重要的还是落实眼前。”

  中超球员总年薪一年涨近3亿元

  -链接

  在统计了16家俱乐部薪资水平的排名后确定一条基准线,《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中平均线的薪资成本应该是5500万元人民币,只有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山东鲁能、贵州人和4家俱乐部在这个平均线上,其中广州恒大队的支出高达平均水平的414%。

  数据显示,球员薪资(包括固定工资加赢球奖金)2008年至2010年稳定在4亿之内,小幅增长。2011—2012两年间的薪资水平突然大幅增加,从5.88亿元涨到8.66亿元,这与中超新军广州恒大的大笔投入有关。在恒大俱乐部的带动下,诸如上海申花等其他俱乐部也开始增加球员投入。中超联赛5个赛季均值的转会成本大约是1.46亿元人民币,其中80%的成本流向了外援市场。(陈祥蕉)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