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奥运:安保一波三折备受争议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7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24日,在伦敦街头巡逻的奥运安保人员。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7月24日,一伦敦市民从G4S安保公司车前走过。负责伦敦奥运会安保的G4S公司依约应完成约10000名保安人员的训练与部署。但该公司近日才发现,仅有4000名保安完成了训练和认证,可待命上阵。虽然G4S表示愿负完全责任,并支付动用军人的费用,该公司预计将损失3500万到5000万英镑。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伦敦7月27日电(杨纯)伦敦奥运即将开幕,安保不断升级,人们议论奥运安保的热度再度升温。从G4S爆出安保丑闻之后,人们满怀激动心情迎接奥运的同时不得不捏一把冷汗:伦敦安保究竟到位了吗?

  反恐仍是奥运安保首要目标

  英国国家奥运安全协调官克里斯埃里森24日在奥组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运安保行动主要针对四大问题:恐怖主义,有组织的犯罪,抗议示威和自然危机。

  英国内政部出台的最新伦敦奥运安保战略书中,提到的对伦敦奥运的威胁除了包括使用生化物品、核材料在内的国际恐怖组织外,还有国际武装危机,国内极端主义者和公共骚乱。面对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式,奥运面临的最大威胁还是恐怖袭击。

  一位为奥运会工作的高级情报官员说,以基地组织伊斯兰极端势力为代表,跨国恐怖主义十分可能把奥运作为近期目标。

  据英国对内情报工作的军情五处透露,目前“基地”组织和反北爱尔兰和平进展的团体依然对奥运安保构成潜在威胁。其他组织如伊朗真主党在今年也有抬头倾向。这些组织在英国都有各种联系,他们会成为奥运期间安保重点监控对象。

  为此,英国内政部已联合多部门,如军方、警方、消防队了、交通局、边境管理局、救急服务等部门共同联合参与安保协调,打击恐怖主义,确保奥运安保万无一失。

  英国情报机构也已经调整任务现有级别,严格管制工作人员休假时间,几乎所有3800名工作人员全部调动起来,连负责反间谍工作的人员也被临时调配至反恐部门。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称,这是“英国和平时期最大的安保行动”。

  然而,如此重大的安保行动,却波折连连,连遭质疑。

  国防部两次增派军人填补安保职位空缺

  24日,国防部再次增派1200名军人参与奥运安保。这是继12日奥运安保增加3500名军人后第二次增加军队安保力量。这也是继私人安保公司G4S宣称不能提供万名保安之后伦敦奥委会的又一安保新举措。

  7月中旬,奥运安保爆出最大丑闻——被授权参与奥运安保行动的商业性安保公司G4S无力履行合同提供万名保安。G4S于2010年取得奥运安保合同并与2011年修订合同安保人数至1万名。然而,直到离奥运揭幕仅剩2周时,G4S才坦言无法履行合同。公司主管接受议员审问后修改安保数量,减少至7千名。

  内政部闻讯大惊失色,立马向军方求援。国防大臣在12日立即宣布,在原有7千名军人参与奥运安保的基础上增派3500名军人参与奥运安保。

  到目前为止,参与安保的军人来自陆、海、空三军,包括预备役在内,总数已达18200名。他们已被部署到奥运各个活动场所,和警察、G4S保安及志愿者一起进行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目前奥运场所附近到处可见巡逻的军人、警察部队。其中5千人被安排在特殊职位如炸弹拆除小组,特种部队和导弹部署点。

  虽然军方和警方出动力量填补了安保职位空缺,可是G4S出的纰漏恐怕远不如此。尽管他们称已经安排了4千名工作人员散布在100个活动场所,另外还有千名人员正在接受培训,审核和认证工作,但部分被招聘的保安向媒体透露,招聘和训练的过程十分简单,且很多人训练结束后到现在都没接到待命通知。

  有媒体记者乔装后到G4S公司申请加入奥运安保,结果只用了90秒时间就获得准许参加安保训练课程。很多被招聘的人员训练时被记者抓拍到听随身听,看书等,能否有能力执行奥运保安指责,十分令人担忧。

  另一方面,军队被调配奥运安保也曾引起英国国防部高层的不满。英军高层曾表示,国防部承受责任太大,调配近19000名军人参与奥运安保,这比阿富汗英军兵力快多出1倍。

  而且很多士兵刚从阿富汗回国就立马调去奥运安保,他们休假的权利也被剥夺了。一名官员还表示:“参与安保的军人是职业军人,现在却在从事如此简单的安保工作,还被要求穿运动服,这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