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会的感性一面:任灿灿最感人 林丹激动人心

2012年08月12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期《奥运议会》最是热闹,本报5名特派记者纷纷要求谈谈自己经过这接近20天的采访以来对伦敦奥运会最深刻的感受,最激动、最感动、最好笑、最气愤、最难过,5个人有5个不同的角度,有5种不一样的感悟。

  奥运之风版包罗万象,以风光、风物、风情、风趣为要旨,每天都议论奥运热点话题的《奥运议院》则像风吹散迷雾一样,让大家看清事物的本来面目,带来神清气爽的感受。

  最激动——

  张顺亭:在我看的项目里,令我最激动的莫过于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世界上最强壮女人”是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和中国选手周璐璐的竞争,其他选手可以说都是陪衬。在这场比赛中,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1分钟内就会被打破,纪录成了易碎品!观众的掌声感觉要把屋顶掀起来,很少能看到英国人为一个东方选手如此投入。卡什利娜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不在现场是很难感觉到的,一旦周璐璐举起一个重量,她就会马上将杠铃加到比周璐璐更重。世界纪录就在这种贴身肉搏中纷纷作古。直到最后周璐璐挺举举起了180公斤的新的世界纪录,卡什利娜最后一把失利,只能认输。当时所有人都站着为周璐璐鼓掌,对于西方观众来说,这可不多见!

  白志标:以前可能不觉得,这次出国采访才真正感受到奥运会第一金带来的那种激动,我敢说当时在射击现场的所有中国记者都兴奋,当易思玲夺冠后升国旗时,现场所有中国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我甚至能感受到自己眼眶里的热泪。

  杨敏:最激动就是林丹在温布利体育馆的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以两分的微弱优势战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当时看台上的所有记者都站起来给“超级丹”鼓掌,全场舞动“中国红”。相比于四年前在北京的首次夺冠,林丹在伦敦的卫冕过程更加艰辛。

  孙嘉晖:最激动的时刻当然是广东射击选手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射落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老实讲,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前,老记们对广东健儿在伦敦的表现,是抱着谨慎乐观态度的,虽然冲金点很多,但有把握的却很少。易思玲没有受到外界的任何影响,心静如水,稳稳地将首金收入囊中,怎教人不激动万分。另外,雷声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上折桂,陈定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金,这都是意外惊喜,可以说,伦敦是广东健儿的“福地”。

  最感动——

  张顺亭:女子拳击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其中51公斤级的任灿灿和75公斤级的李金子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任灿灿是夺金大热,关注度高,但李金子则让我感动。其实如果不是老教练张传良赛后对记者揭秘,我们都可能不知道,李金子在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就严重受伤,肘部韧带撕裂加肌肉撕裂。第二场比赛是打了封闭上场的。记者现场看比赛,总是觉得李金子哪里有点问题,台上打得特别被动,有一条胳膊感觉很不方便,当时也没有多想。但是后来才知道,李金子这是带伤上场!可是这个女孩竟然走过混合采访区的时候还冲着大家微笑!

  周婉琪:一句“想跟你的妈妈说些什么”,让何姿哭着说出了“我没有妈妈”的痛苦。何姿说“妈妈一直在天上保佑我”令人感动,那位运气糟糕的提问记者在发现自己的“残酷”后也哭了出来。我觉得最令人感动的是大家都有一颗挚诚的心。

  白志标:陈颖没能夺冠,但她赛后的表现让你体会到一个当妈妈的运动员的不易,除挂念孩子外,她还关注北京洪水和处于灾区的人,她是记者这么多天采访中第一个在赛场说将自己的银牌献给处于灾难中的家乡人的运动员。

  杨敏:刘国梁在带领中国男乒包办了男单与男团金牌之后,与王皓、张继科、马龙在颁奖仪式之后重新回到领奖台,爱徒都把金牌挂在恩师脖子上,而鬼马的刘国梁悄悄地掏出一只印有双胞胎女儿头像的水杯一顿狂吻。

  孙嘉晖:好几次,我在街头拿着地图找路,突然一个老外满脸堆笑地问:“你迷路了吗?”“你需要帮忙吗?”于是,难题迎刃而解。

  最好笑——

  白志标: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里好笑的事情最多,由于这里的厕所是男女共用,所以上厕所总是碰到大家一起等待如厕的场面,这个时候再也没有女士优先的原则了,谁让大家个个都急呢。另外,主新闻中心不提供免费瓶装水,而饮水机又少得可怜,基本上永远处于水桶空的状态,于是出现了一个说法,英国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喝的,包括厕所洗手水龙头里的水,于是又一个场面出现,总是能看到有人从厕所里端瓶水出来,场面非常滑稽。后来听说,即便是英国,厕所里的水也是不能喝的。

  杨敏:奥运会开幕之前记者在利兹探营,当时一群击剑国手迎面而来,于是大喊一声:“雷声停一停。”其他广州籍国手都笑了,雷声憨憨地接受采访。印象最深刻的是谈到冲金的机会,他来了一句“话甘易咩……”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助他冲金成功,赛后他还是那样憨憨地笑了,还老实地告诉记者们,咬金牌的感觉好好呀。

  孙嘉晖:出国采访,几乎天天都是早出晚归,加上伦敦和北京有7小时时差,截稿时间很紧,记者们身心疲惫在所难免。

  一次深夜,我在地铁里迷迷糊糊睡着了,突然惊醒,发现不知道早已过了多少站,马上折返回来;最疲劳的时候,连睡在大街上的心都有。还有一次,记者在地铁上困得打哈欠,或许是困顿的表情非常搞笑,对面的外国美女居然忍俊不禁,笑得前仰后合,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连连为自己的失态道歉“Sorry,sorry”。

  最气愤——

  周婉琪:虽然说陈一冰被压分痛失本该属于他的金牌,但最气愤的还是有某些老外质疑中国游泳队服用兴奋剂才再创佳绩。其实,我也对兴奋剂与反兴奋剂的问题持保留态度,我所气愤的是,某些老外并非一视同仁,而只是出于偏见、甚至政治问题才质疑中国运动员。

  白志标:赛场上的改判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看点之一,郭爽和宫金杰的金牌被改判为银牌,西班牙队与英国队的曲棍球比赛两次改判成绩,张文秀的铜牌被改判为第四等等,伦敦奥运会是历届奥运会上判罚争议最多的一次,而且中国队还总是受害者。

  杨敏:在中国女排与韩国女排的小组赛之后,突然来了几个外国记者,他们质疑中、韩两队默契球,目的是两队携手出线。其中一名英国记者的理由是,中国代表团在羽毛球项目上就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所以难免让外媒对中国女排也产生同样的质疑。当时现场几名中国记者都跟他们争论起来,后者最后承认是自己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女排。

  张顺亭: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能隐隐感觉到观众的掌声是有亲疏远近的,即使选手都是来自亚洲,掌声也明显不同,这让人很不舒服。所以我写《英伦下午茶》的时候多次表达了这个意思:奥运会是一堂课,可以让我们认识国际格局,叶诗文的成绩遭到质疑其实也是这种思维的延伸。什么时候体育才能成为纯粹的体育呢?

  孙嘉晖:在男子体操吊环、女子乒乓球单打和女子自行车赛等多项决赛中,中国队选手均遭遇裁判的不公正待遇,痛失金牌或者比赛被搅黄。在奥运赛场犯下这样的低级失误,真的令人怀疑裁判的动机。

  最难过——

  周婉琪:看着胡明海/舒俊榕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步了许多,让人似乎预见到他们在巴西奥运的成功,因此听到了年纪轻轻的他们竟然有明年全运会后退役的想法时,就特别的难过,在一个恰恰是需要长时间浸淫的项目,如果运动生命竟如此短暂,又怎能求得突破?但听他们说,中国运动员的专业训练过早,我们训练10年等于外国选手训练20年一样。可见他们已身心俱疲,我又凭什么指责他们呢?

  白志标:女子拳击赛场任灿灿夺得银牌,她虽然是笑着的,但我能感觉到她内心里的难过。我曾经近距离采访过这位女孩,她们这个项目所处的艰难是没人能想象到的。我记得任灿灿说,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进入国家队后的她们各种条件改变了很多,但当李金子在赛场打得胸罩带断了,你就能想象到她们改善条件有多难,如果任灿灿拿的是金牌,或许真的能让这个项目的处境有明显改善。

  杨敏:看着中国女排以2比3惜败日本女排,又看着队长魏秋月在赛后哭得双眼红肿,心里很不好受。原以为8进4碰日本肯定是上上签,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局。这种负面的情绪一直缠绕了两三天才缓过来。

  张顺亭:吴景彪举重没有夺金,拿到了一枚银牌,混合区的吴景彪三次鞠躬道歉,眼中含泪说对不起大家,场面让人极为难受。确实,这是一枚志在必得的金牌,吴景彪可能是觉得夺银辜负了很多人,这种心情其实也可以理解。但是他的鞠躬道歉也引起了我们对奥运奖牌意义的深思。(雷煜 张顺亭 周婉琪 白志标 杨敏 孙嘉晖)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