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文秀铜牌被"黑"怒斥不公 绕场一周后奖牌被取消

2012年08月12日 15: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10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国选手张文秀投出76.34米的成绩,排在第三位。赛后德国队选手海德勒申诉成功,成绩反超张文秀,张文秀最终获得第四名无缘奖牌。图为张文秀。记者 盛佳鹏 摄  

  在自行车、吊环等项目纷纷遭遇“潜规则”之后,昨天中国代表团的一枚铜牌竟然也被“黑”了。

  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投出76米34,一度排名第三;但决赛后德国队提出申诉,经过裁判裁定,海德勒第五投曾因电子测距器故障而被取消的成绩有效,并被确认为77米13,这样,压倒张文秀的76米34,获得铜牌;张文秀退居第四。

  事后,中国队提出申诉,但被判无效。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伦敦今晨电)

  A 测距器摆乌龙

  德选手第五投成绩被吞

  争议的一幕发生在第五投,海德勒投掷出链球后,电子测距仪器出了问题,一开始没显示成绩,海德勒的成绩只能处于待定状态。这时摩尔多瓦选手玛吉耶娃登场,投掷后,电子测距仪器显示出了72米34的成绩,而这个成绩是属于玛吉耶娃的。这意味着海德勒之前的成绩,就被电子测距仪器给“吞”了。

  海德勒提出了异议,裁判商量后给予了海德勒重新投掷第五投的机会,海德勒再次尝试,但投掷成绩没到70米,就选择没要这个补投的成绩。

  张文秀最后一投放手一搏,可是过于想发力反而导致反效果,她的链球又碰到了围网,被判犯规,最终成绩为76米34。而海德勒最后一投投出了72米77。

  这样,张文秀最终仍以76米34名列第三,海德勒仅名列第四。

  B 以为获铜牌

  张文秀身披国旗绕场一周

  在成绩公布之后,张文秀以为自己获得了铜牌,她和金牌选手俄罗斯名将莱申科、银牌选手波兰的沃达尔奇克一起,兴奋地身披国旗,绕场一周,以示庆祝。

  甚至进了混合采访区的时候,张文秀还不知道自己的铜牌已经被取消了。

  在混合采访区,张文秀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今天太开心了,今天这个成绩是我个人第二好成绩。”

  张文秀说:“08年北京奥运会我拿到了一块铜牌,但今天这块铜牌意义非凡,甚至比08年铜牌的意义还大。四年备战期间我因为膝盖和腰部都出现了伤病,脚和跟腱也有反应,在备战中遇到的困难非常大。前两年一直徘徊在74米左右,去年提升到75米,今年上升到76米,大家都在照顾关心我,这个成绩对我和大家的付出都是回报。”

  C 德选手申诉成功

  第五投成绩失而复得

  就在张文秀披着国旗绕场一周的时候,德国选手海德勒一直坐在场上微笑着和裁判交涉。

  屏幕上一直都在显示海德勒第五投的情况。在交涉了15分钟左右,海德勒面带笑容地举起了德国国旗,屏幕上显示着她最终获得了第三名。此时,她非常开心地绕场一周。

  后来赛事组委会通过官方info系统,进一步还原了改判的经过,官方称:海德勒第五投之后,测量员正准备用电子测距器测试的时候,突然下一个选手开始投掷,此时尚未能完成测量的测试员为了躲避而离开了原点。海德勒原来第五投的印记找不到了,所以海德勒第五投的成绩没能算。但后来裁判发现了原来的投掷点,经测量,发现成绩超过了中国选手的成绩,所以改判。

  D 张文秀不解

  哪有链球投7次的

  记者第一时间得到改判消息,而这时,张文秀正在混合区接受采访,看着她兴奋的表情,记者们都不忍心将噩耗告诉她。

  得到消息后,刚刚还很开心的张文秀一下子变得很茫然,她对现场记者表示:“中国田径选手在奥运会上夺牌不是件容易事,这样的事情,我很难理解。四年的付出就这样没有了,我对这个结果真的很难接受。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也比过许多国际性赛事,一名选手在决赛中投7次的情况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张文秀面对电视镜头和录音笔表现得非常坚强,但是离开记者的视线,她趴在教练的肩头哭了,哭得很伤心!

  E 申诉被驳回

  张文秀怒斥裁判

  随后,张文秀参加了赛后兴奋剂检测。张文秀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兴奋剂检测的时候,成绩单上我还是第三名。”

  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进一步确认了改判的消息后,张文秀师徒立即向赛事组织方提起了“申诉”。赛事组织方随后公布,女子链球颁奖仪式由于出现争议,延期至8月11日举行。但在链球决赛结束后3个小时左右,组织方宣布:维持原判,中国队“申诉”理由不成立,予以驳回。

  等候了3个多小时,没想到得到的依然是失望,一脸疲惫的张文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表达了对裁判的不满:“我觉得这个和(德国)运动员没什么关系,找不到坑了我觉得这是裁判的问题,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就不要来奥运会么!”

  F 不放弃维权

  中国队还要再申诉

  虽然申诉被驳回,但是中国田径队并不打算放弃,叶奎刚表示,中国队可能还要继续申诉。

  叶奎刚说,自己从事过十几年链球训练,从来没有在比赛中遇到一名运动员能七投的情况,“作为教练,我觉得张文秀是最棒的。在我心中她是第三名。”

  对于海德勒第五投成绩的失而复得,叶奎刚认为很可笑:既然海德勒同意裁判让她再投一次,自己也投了,那么就应该取第二次投掷的成绩,否则相对于其他只进行了六次试投的选手,显然是不公平的。国际田联赛后认为中国队申诉理由不充分,那么,裁判随意进行补投,改判的行为,就有充分的依据和理由吗?

  中国田径队翻译费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得到成绩从第三名改成第四名后,跟团部领导沟通后提出了抗议。对于申诉的理由、是否受理申诉以及是否还要继续申诉,费健表示需要得到团部的说法才能向媒体透露,但是接下来肯定要根据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跟他们继续协商,看看能采取什么行动步骤。

  张文秀微博说

  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关心,感谢家人和我的教练,感谢我的朋友们,感谢现场为我加油的国家队队友还有在北京熬夜看比赛的八一队战友们。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话——虽然奖牌没有拿到,但是在赛场上绝对没有丢中国人的士气,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拿出我军英勇善战的精神,要让她们知道,想赢中国女子链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网友微博评论

  @求知真相:假如德国人的那次补投成绩是80米,又该如何认定?以哪次的为准?说白了,别的运动员都只有6次投掷机会,德国人却有7次,这是哪家的比赛规则?

  @智慧之光_仝亮1983:西方裁判的虚伪恶心之处在于,先把你金牌黑掉,然后装绅士向你道歉,再告诉你结果已定,按规则无法修改。注意,他们“道歉”了,讲“规则”了,看似挺有道理,但本质上就是不要脸还打领结的强盗。

  @AWC凤凰台:本届奥运的裁判都是业余的吧!只要有人申诉就改判!但为何对我们的自行车比赛的申诉却如此强硬,完全是双重标准!争口气以后咱们不玩了可以吗?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