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甲保级战乱象盘点:甲B五鼠制造最大丑闻

2012年09月12日 13:4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本周末,经历了长达半个月间歇期的中甲联赛将重燃战火,在联赛还剩6轮的情况下,真正意义上的保级大战也即将打响。目前北京八喜21分垫底,沈北和东进都是25分排在倒数第二和第三,北京理工和广东日之泉同积26分,保级形势也不容乐观,而积28分的延边长白虎也并未逃离降级区。在中甲联赛还剩六轮的情况下,由于中国二级联赛受关注较低,转播也存在死角,极易滋生一些让人看不懂的场外因素,从而导致联赛末尾出现极其混乱的状态,有时直到最后一轮升降级形势都是波诡云谲。目前,我们还不能预测将来保级事态的发展,但却希望通过以往中甲联赛里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保级大事件,给家乡的保级球队一些借鉴。

  疯狂2011

  四队争抢最后一根稻草  

  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足球史上最大规模的反赌扫黑行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不仅是中超联赛,中甲、中乙等球队也纷纷受到波及。

  这一年的中甲联赛共有16支球队参加,实行升2降0.5的制度,也就是联赛最后一名与中乙第三名进行附加赛。大连阿尔滨一骑绝尘成功冲超,长沙金德也在两次改旗易帜后变身广州富力冲入中超,不过在降级方面,天津松江、贵州智诚、北京理工和延边长白虎在最后几轮都存在降级的风险,最终联赛中曾尴尬遭遇7轮不胜排名垫底的贵州智诚,在与中乙第三名福建骏豪的附加赛中点球5:6输掉比赛,遗憾地降至中乙联赛。不过在这一年的联赛中,北京理工和延边长白虎在联赛初期形势并不理想,在联赛的最后5轮上演疯狂反击保级成功,尤其是延边长白虎队在最后的三连胜保住了球队中甲资格。

  联赛过半的时候,贵州、天津、北京和延边四队的积分本别是14、10、8和10,此时贵州智诚还以4-6分领先三个对手,而且此后延边和北理工发挥十分不稳定,与天津并驾齐驱,不过贵州队在关键时刻却开始遭遇7轮不胜,7轮之后,四队的比分变为14、20、17和17。在联赛还剩下5轮的时候,贵州开始了疯狂反扑,在联赛还剩4轮的时候积分一度超过延边和北理工,最后一个降级名额将中甲联赛态势变得十分胶着,天津松江最后以25分提前上岸,北理工凭借着最后阶段的三轮不败以24分排在天津之后,延边更是凭借着第23到第25轮的三连胜反超贵州,与北理工一起上演了疯狂的反击战,贵州队则最终降入乙级。

  疑团2004

  最后一轮上演惊险大戏

  2004年,是中国甲B联赛改名中甲联赛的第一年,堪称是中甲联赛最火热的一年,因为2004年共有17支球队参加中甲联赛,他们共将经过34轮比赛的拼杀最终前两名升入中超,后两名降入中乙。由于纷繁复杂的关系,在这一年的最后一轮中甲联赛上演了一幕惊险大戏,因为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除了西安安馨园锁定一个降级名额外,还有3支球队的命运悬而未决,东莞东城、湖南湘军和大连长波。

  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之前,东莞、大连和湖南三支球队的积分分别为27、29和30,而且最后一轮东莞客场对阵宁波国力,湖南主场迎战大连长波,谁都有降级的可能。根据当时的情形,有以下三种情况发生:若湖南战胜大连,那么东莞积30分,湖南积33分,大连则只积29分降级;若湖南与大连战平,那么东莞积30分,湖南积31分,大连积30分,在这样的情况下,东莞则需与大连比较净胜球数。从积分榜可看出,大连比东莞多7个净胜球,换言之,东莞至少要与宁波国力打出7:0的比分才能保级;最后一种情况是湖南不敌大连,那么东莞积30分,湖南积30分,大连积32分,在这样的情况下,东莞则还需与湖南比较净胜球数。

  当时媒体纷纷猜测东莞东城的保级形势占优,因为湖南与大连为了一个保级名额必定都想拿到三分。但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恰恰湖南与大连0:0战平,东莞虽然2:0赢了宁波国力,但还是遗憾地被踢出局。不过,第二年的中甲联赛取消了升降级制度,在2005年已经北上改名陕西国力的宁波国力,虽然在联赛第4轮比赛前被取消参赛资格,本赛季其余各场比赛均被判为0:3,全队本赛季积分为0,但依旧留在了中甲,并未降级。

  混乱2001

  甲B五鼠制造最大丑闻

  为了冲击世界杯,中国足协曾经两次宣布取消职业联赛的升降级制度,导致中国的职业联赛出现了只升不降或者只降不升的搞笑局面,这样一个违反足球客观规律的决定,几乎摧毁了职业联赛根基。2001年,中国足协取消了降级制度,由于没有了降级危险,不仅联赛质量明显下降,次一级的联赛更是陷入生存困境,假赌黑也获得了疯狂生长的沃土,甲B的“五鼠风波”正是在这一时期出现。

  2001年,由于球迷的注意力全都放在了国足冲击世界杯上面,而且甲B联赛最后一轮时间被放在了2001年的10月6日,那个时候正是国家队的比赛日,所以也就给假赌黑创造了客观的条件。为了闯入世界杯,当时的中国足协领导人调整了足球赛制方案,甲A只升不降,次年不升不降,甲B只升不降。对于二级联赛的球队来说,只有在2001年升入甲A完成任务,否则就要等到2003年,所以在最后两轮的比赛中出现了乱象。联赛第21轮四川的比战中,成都五牛主场11:2战胜四川绵阳,引起了全国媒体和球迷的质疑。而且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长春亚泰6:0狂胜当时的浙江绿城,这个结果使长春亚泰以积42分进39球失15球净胜24球的成绩,以净胜球优势超过成都五牛(正好超过成都一个,不多不少),成为最后一个升入甲A的球队。最后,浙江绿城、成都五牛、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四川绵阳等五支球队均受到了中国足协的不同程度的处罚,而且国际级裁判龚建平因受到调查入狱,最后病死狱中。

  惊险1996

  火车头最后关头翻盘

  1994年首届职业化的全国足球甲级队B组联赛一共有12支球队参加,采取升二降四的制度,如今甲B已经成为历史名词。当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第一年,很多制度都不太完善。1995赛季同样实行升二降四的制度,到了1996年改成了升二降二,虽然降级的概率变小,但是保级竞争却越来越激烈。1996年的甲B联赛有12支球队参加,最终大连顺发和江苏加佳遗憾降级。不过那年除了江苏以10分的弱势提前锁定一个降级名额外,包括大连顺发、火车头、上海浦东和河南建业在内的多支队伍都濒临保级圈的边缘,在联赛结束后,河南建业以24分排在第8名,而降级的大连顺发积22分。

  江苏加佳由于赛季内发挥不理想,联赛还剩3轮就早早确定降级,而大连、火车头、上海浦东和河南建业之间的战争才刚刚开始。联赛倒数第四轮过后,4支球队的积分为20、17、22和20分,虽然四队都有降级的可能,但此时最焦急的莫过于火车头队。在联赛还剩一轮的时候,上海和河南已经上岸,虽然大连顺发和火车头同积19分,但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大连顺发主场迎战湖北美尔雅,火车头客场挑战上海浦东,从对阵情况来看大连顺发占据着绝对的主动权,而且整个赛季都十分坎坷的火车头,客场作战极其容易遭遇失败的厄运。最后一轮比赛双方都战胜了对手,但是凭借着净胜球的优势,火车头惊险保级成功,也上演了中国足坛经典的最后翻盘大戏。(周舟)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