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国赛法国U19问鼎冠军 阿里汉否认将执教国青

2012年09月12日 13:4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昨天正式落下帷幕,法国国青队最终获得了本次邀请赛的冠军。本次赛事参赛的国家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这也是这几个国家U19年龄段选手的一次切磋,同时也是各国足球青训体系的一次交流。记者通过几天的观察和采访,初步了解到了墨西哥和法国青训体系中的“奥妙”。

  相关链接

  法国U19问鼎冠军

  在首届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的冠军争夺战中,法国U19国青队笑到了最后,他们以3:1的比分战胜了同样实力强大的墨西哥U19国青队,以不败的战绩成功夺得冠军。

  双方在场上的火药味也特别浓,时不时的发生小摩擦。法国队也在肢体对抗中连续伤掉两名队员,其中一名队员伤势严重疑似骨折被送往医院。双方在下半场的后半段也多次因动作过大得到黄牌,法国队还因此被罚下一人。

  汉否认执教国青

  在秦皇岛结束的四国邀请赛中,看台上一名满头银发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前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这次,阿里汉出现在国青队的看台上,再联想到之前就有传言里克林克的帅位不保,不由得让人们怀疑他在现场有可能是考查球队,并将在亚青赛后上任,但是阿里汉告诉记者,他只是受中国足协的邀请来看比赛的,并没有别的目的。

  阿里汉在观看比赛后表示,“墨西哥青年队已经是世界级的强队,他们是世少赛冠军,无论从配合还是打法都很成熟。中国队则没踢出自己的风格。”

  法国:独立且重视文化课

  法国虽然并不大,但享誉世界的足球明星并不少,齐达内、亨利、维埃拉得以成功,都离不开年少时在青训营里的培养和锻炼。而法国本土也一直比较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克莱枫丹青训营、梅斯青训营等都以培养足球人才而闻名于世。

  法国的梯队建设比较完整,每一个年龄段都有许多优秀球员,并且他们的青训营不仅仅局限于每一个俱乐部,一些独立的青训营往往也能培养出优秀选手。青训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而他们的培训体系也比较有针对性。对于有很大发展潜力空间的队员,他们往往更注重其个性的保持;而到了17岁至19岁这个年龄段,队员的技术特点已经定型,发展空间并不是很大,对于这些球员注重的则是整体配合和团队意识。

  踢球是一方面,文化课在青训营里也是必要的。在多数青训营里,上午组织学生到重点学校接受文化课的学习,下午则在基地进行训练,周末有时候还去参加一些比赛。不仅如此,由于球员很小,训练营的硬件设施也要跟得上。一些训练营的基地拥有多块天然草地足球场,还有体能教练、按摩师等一个庞大的团队。在这种非常专业的条件下,小球员才能得到更好的成长。

  墨西哥:每年集训时间150天

  无论是曼联的埃尔南德斯还是托特纳姆热刺的多斯桑托斯,他们都是近几年墨西哥足坛涌现出的优秀年轻球员。而在各大比赛中,墨西哥的青年军也在向世界足坛展示着出色的技术。去年的U17世少赛以及今年的奥运会,墨西哥青年队前面都挂上了冠军两个字,虽然昨天负于法国国青队,但是这不能够抹杀墨西哥青训的成果。

  足球人才的质量是墨西哥青少年足球选才的关键,美洲的一些球员的个子并不是很高,身体条件也不占优势,但是他们有自己的特点——身体柔韧性比较好,教练也是从这个方面发现他们的潜力,而并不是一味地强调身体。当地的一些俱乐部也拥有完整的青少年梯队,他们最小8岁开始就进入梯队开始训练,而且每个年龄段都有着实力接近的优秀球员,这一批上去了,下一批球员马上就会顶上来了。

  这次来秦皇岛参赛的这支墨西哥队,就有多名队员出自去年那支世少赛冠军队,主教练特韦诺也向记者表示,球队磨合得非常熟练。“我们的这支队伍,每年集训大概150天左右,球员融入一支队伍,应该需要时间来磨合。”

  墨西哥足协也注重青训的发展,培养队员的足球技巧是一方面,而营养学、心理学等科目加入到青训中,队员们也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墨西哥足协一年举办10余次青年精英训练营,球员的数量目前已经过万。比赛也是墨西哥每个俱乐部梯队的重要训练计划之一,不仅是对内的分组对抗,而且还会不定时的与其他队伍进行热身赛,通过比赛还要不断地补充和换掉球员。而且一些梯队还与世界各国的青少年训练营频繁开展互动,不断地学习并进步,也是每个墨西哥青少年训练营的重要环节之一。

  朝鲜:提前两三年筹备U17队伍

  这一届朝鲜国青队,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组队,主教练安义军表示,他们的队员集训比较早,从14岁开始就进入选拔阶段,优秀的选手才能入选国家少年队。“从14至15岁开始,我们就着手从各个俱乐部和学校选拔人才,他们中的优秀者,最后会进入U17青年队。”在朝鲜的中学和大学,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足球队,他们上午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下午则是进行一些足球的训练,而培养他们的也多是有经验的教练。

  朝鲜的联赛也与中超不太相同,朝鲜的顶级联赛除了一些俱乐部队外,一些学生军组成的队伍如果能力达标的话,也可以直接参赛。在这其中,金日成大学队就是一支实力强劲的球队,在朝鲜的顶级联赛里成绩也不错。

  朝鲜这一届国青队也担负着备战亚青赛的任务,“踢完这次邀请赛,我们的队伍并不解散,回去后接着集训近三个月一直到亚青赛。”安义军教练介绍说,这些队员虽然说在一些俱乐部效力,但是并不全是主力球员,而有些队员甚至打不上比赛。

  亚青赛上,中国国青队并未与朝鲜国青队分在同一组,安义军教练通过观看比赛后认为,中国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安义军教练也直言,朝鲜队本届亚青赛的目标是保四争冠,而最终的目标直指世青赛。沈阳晚报记者 李庆实 电自秦皇岛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