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乒超改革康德喜忧参半 归属权得保障球星却难寻

2012年10月15日 11:0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乒超改革球员转会制度 天价标王将销声匿迹

  一方面保障归属权 一方面球星难寻

  几多欢喜几多愁

  本周三,新赛季乒超联赛就将拉开大幕,与以往相比,球迷们将发现不少大牌球员都已改换门庭———为广东效力七年的刘诗雯去了山西大土河,而在辽宁队坚守16年的郭跃来到了八一,浙江队的马琳换上了江苏俱乐部的战袍……这些都因为乒超本赛季实行了转会制度的大改革。各俱乐部将不再采取摘牌方式选择球员,而改为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双向选择。所有球员都享有自由转会的权利,不再受到地方队的限制。同时对于转会后球员的归属权、转会费、工资明码标价,天价“标王”从此难再现。正在努力冲超的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为此有喜有忧,喜的是投入透明化,忧的是新转会制度球员一签就是4年,“如果明年或者后年升超,我们去哪签优秀的乒超球员?”

  动态》》

  乒超新赛季转会新政

  转会费一刀切400万

  2012赛季乒乓球超级联赛将于下月17日开战。作为奥运会后乒坛的第一件大事,今年的联赛做出了堪称“史上最大”的改革,实施了6年的中国乒超联赛自由转会制度将进行改革,给予球员真正的“自由”。

  以往的乒超虽然以俱乐部的名义参赛,但大多数俱乐部引进的队员都属于租借。期满后,运动员将回到原培养单位。今年新政的重点就是改变了归属权问题,从本赛季开始,运动员一旦完成注册,未来4年都将归属于该俱乐部。如果之后要转会,也将直接从俱乐部转出。俱乐部不但拥有对运动员的“使用权”,还将拥有运动员的“所有权”。同时,运动员参加全运会、世界比赛的成绩仍属于原培养单位。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这一措施让国家队、省队、俱乐部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楚,三方得以独立运作。

  新的转会制度还对球员转会的相关费用作了明确规定,特级运动员(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的转会费“一刀切”400万元,即一年一百万。而一级运动员的转会费是200万,即50万/年,二级运动员则是100万。为了保障运动员的权益,对运动员工资也有明确规定,特级运动员每年税前不低于50万元,一级运动员则是25万元,二级不少于5万元,胜球奖要另算。

  分析》》

  康德无需高价竞标

  若入乒超难求人

  虽然尚未打进乒超联赛,但这个新政策并非与康德俱乐部无关,一心冲超的康德早对新政策做了研究,结果是喜忧参半。

  作为唯一一支民营企业投身乒乓球职业联赛的队伍,在本地没有超强实力专业队合作挂靠的情况下,引援一直是康德每年工作的困难之处。在以前的摘牌制度下,如果对一名球员竞争激烈,很可能出现“哄抬”现象,价格高到离谱。在2007年初入乒超时,康德就曾摘过“标王”———155万人民币的高价拍下了世界冠军李楠,创下当时摘牌最高纪录。然而标王纪录随后不断刷出新高,2010年郭焱以1133万元的天价加盟山西队,由于俱乐部只有两年的“使用权”,平均下来一年566.5万元的“使用费”更让人咂舌。

  “现在的费用明确后,更透明了,不会出现这种‘哄抬’现象,小俱乐部不会再受这种竞价之苦。”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分析,“更重要的是,球员的归属权也保障了俱乐部利益。”以前像山西队天价签下郭焱,但两年到期后郭焱再次转会,山西队却得不到一分钱转会费,而是仍由培养郭焱的母队获得,“山西队太亏了。”但现在的转会政策下,4年期满,像郭焱再转出山西队,签约的俱乐部就需要向山西队支付转会费。“而且4年期满再转出,转会费会增加10%,俱乐部的归属权利益无疑就有了保障。”

  由于权益是双向的,球员因此与俱乐部建立起了稳定的劳资关系,这又让康德的乒超征程又面临着挑战,“一签就是4年,意味着我们在今后4年如果冲超成功,再签优秀的球员就非常困难。”而且,现在的转会制度很可能也会在甲A联赛中推广,届时对康德的影响将更加直接。

  近况》》

  引援申办两手抓

  康德不轻言放弃

  虽然冲超后诸多困难摆在康德面前,俱乐部在将情况汇报给集团高层以后,集团董事长卢朝康仍然表示全力以赴冲超,而且如果成功,每年将不低于千万投入,力争将最精彩的比赛呈现给山城球迷。因此康德俱乐部在引援工作上仍未放松,自从传出寻找配对双打的左手球员后,有不少球员已经主动联系俱乐部,希望加入重庆队,“我们正在慎重挑选。”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与此同时,康德集团也确定明年继续申办甲A比赛其中一站,“首选是甲A比赛开幕式,但具体要看中国乒协的决定,无论开幕式还是总决赛,一定要承办其中一站,实现我们每年为山城球迷引进高水平赛事的承诺。”(余彦姝)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