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新赛季詹科大碰撞 热火战湖人纸上先谈兵

2012年10月30日 11: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无论是之前的23对24还是现在的6对24,科比对詹姆斯是近年来联盟永恒的主题。毫无疑问,这个主题现在到了大爆发的最佳时机:一边是科比、霍华德、纳什、加索尔和“世界和平”,一边是詹姆斯、韦德、波什、阿伦和巴蒂尔,这是在游戏中才能出现的对决。即便是为了球迷考虑,其他的球队也应该为湖人和热火清场让路。

  迈阿密热火

  体系 后现代全攻全守

  “未来理想的篮球没有位置之分,由五个技术全面的球员自由攻防。”在上世纪90年代,帕特·莱利提出了自己全攻全守的小球体系,直到现在其理想中的未来篮球终于有点模样了。

  帕特·莱利的理念源自红衣主教一生信奉的高速反击,前者在上世纪80年代的湖人便开始付诸实践,并带队于1982年夺冠。此后,莱利就对全面型球员着迷:1996年企图从华盛顿抢走能打三个位置的朱万·霍华德,到热队时特意换来拥有控卫身手的奥多姆。当然,最符合他全攻全守理念的球员无疑是勒布朗·詹姆斯,而今夏新加了阿伦和刘易斯,莱利的理想体系终现雏形。

  更为可喜的是,勒布朗在总决赛之后进行了全面升级。今年奥运会,他的个人进攻减少,组织更加灵活。2008年在北京,保罗是头号组织者,他是二传手。如今,勒布朗随时都可以切换五个位置。另外一个事实是,在莱利的体系下,克里斯·波什已经完全蜕变。夏天想长肉的他,被斯波教练劝阻。现在,波什是全联盟最轻快的首发中锋。2009至2010赛季那个场均24分、11个篮板的单挑王已转变为联盟头号防挡拆大师,且在保护篮板方面心得愈大(今夏首发的4场总决赛里共抓到42个篮板球)。

  上赛季,迈阿密的内线饱受诟病。今年夏天,本该用来补内线的钱则签了刘易斯和阿伦,这表明了莱利的决心。本赛季,阿伦将在进攻端保持强大火力,刘易斯在进攻端有3号位的灵活、防守端能扛4号位的能力,加上分别能防守三个位置的詹姆斯和巴蒂尔,热火本赛季将在“未来篮球”的路上越走越远。

  进攻 飙分不止三巨头

  在一年之内,勒布朗·詹姆斯拿到了常规赛MVP、总决赛MVP、总冠军和奥运会金牌,有史以来唯有1992年的乔丹可与之媲美。如上文所说,皇帝本季将变得更为强大。

  有种言论说,韦德的膝盖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本赛季联盟的格局。这里只需看看他在上赛季膝盖和脚踝都有伤时所做的事情:东部半决赛的第四场生死战半场22分、第六场赛点战41分,总决赛场均23分、6个篮板、5次助攻。

  除了两位核心得分手,热火的投手群更加恐怖,起作用在ESPN专家甚至超越超级得分手。在热火的名单里,迈克·米勒、雷·阿伦、刘易斯、巴蒂尔、琼斯和勒布朗,合起来已经投进8318记三分球。

  不得不说的是,这辈子已经投进的2718记常规赛三分球的雷·阿伦,现在终于不用兜三圈急停跳投了。然而,他对热火进攻端的帮助还不止于此,仅仅依靠空切跑圈,阿伦就能制造十几套攻击手段。

  防守 凶猛外线补软肋

  今夏的梦十可以作为热火下赛季的模版。波什将成为防守中的支点,将扮演假中锋的角色。巴蒂尔和勒布朗各自能防三个位置,这对热火防守体系意义重大。如果对手外围攻击,韦德、查莫斯、詹姆斯、巴蒂尔们都可以应付;如果攻击内线,韦德和勒布朗的包夹将无懈可击。

  谈到这里,会有人指出内线软肋的问题,其实,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上世纪90年代的芝加哥公牛没有一名伟大的中锋,却能建立王朝。禅师当时的思想是:如果你有足够全面凶猛的外围防守,就不必担心内线不够厚重。

  在今年的奥运会中,当钱德勒不在场时,美国队并不忌惮被西班牙攻击内线,只是尽量发挥他们恐怖的跑跳速度,逼西班牙跟他们全场攻防。雷霆在上赛季总决赛中的巨大内线优势最后反而成为了最大的软肋,也是同理。

  除了以上战术的因素,所谓的X因素同样重要。首先,雷·阿伦有种“健康光环”,有他这样的偏执训练狂所在的更衣室,其他人都不好意思长赘肉。第二,热火从不缺少球队润滑剂,除了詹韦,霍二叔和哈队两人都是能里能外的好手。最后,热火同样不缺少有冲击力的“小跟班”:投篮快攻大胆,行事颇具江湖气的诺里斯·科尔和曾在NCAA决赛中灭掉罗斯无所畏惧的马里奥·查莫斯。

  洛杉矶湖人

  体系 布朗试水普林斯顿

  当湖人夏天跟埃迪·乔丹接触时,普林斯顿的味道便已经十分浓重了。而从季前赛的八连败来看,迈克·布朗确实在试水普林斯顿进攻体系,而在防守中让德怀特·霍华德作为终结者。

  普林斯顿的核心思想是无私、聪明和默契,对球员的天赋有较高的要求。师从波波维奇的布朗虽说口水一身,但也不失为聪明人,他的用意很明确:如果手下的一干大牌能自学成才,那自己的工作几乎只剩下暂停和换人了。

  提到普林斯顿,很多人都会担心科比和球权的问题。事实上,情况并没那么复杂。随着年龄的增长,科比已不再嗜好一个人突击,而喜欢快速走位接球后摆脱,迅速投篮。科比的投篮选择也许会有问题,但他并不黏球,其上赛季后段的效率下跌,大半是因为布朗使出了当年在骑士的战术——四个人拉开看詹姆斯单打。

  矛盾的另一端——纳什,他并非大佬行事风格的控卫,而更偏向于魔术师。实际上,科比的NBA生涯从没有和如此水准的控卫搭档过。参照2007年美洲杯和2008年奥运会,当科比身边有好的组织者时,他只会打得更好。如果说纳什这单生意还是湖人补强自身,那霍华德才是迈阿密的最大威胁。魔术即便最近两赛季人心离散,但常规赛跟热火大战8场,4胜4负不分高下。不谈技艺,只说在“攻防两端对比赛的综合影响”方面,全联盟能在“魔兽”之上的,可能只剩下詹姆斯了。

  目前,湖人现在的困境是:一切都很好,唯独布朗毫无改善。而霍华德的情况则与詹姆斯初到迈阿密有些类似,能力毋庸置疑,但心绪极不稳定。

  进攻 坐拥两位超级后卫

  科比+纳什——本赛季的湖人是史上第一支在一个赛季内坐拥两名常规赛MVP级后卫的球队。

  除此之外,他们还有霍华德、加索尔、贾米森三位生涯场均十几分的得分手。从年龄和能力上的综合实力,这个赛季的F4组合远比2004年的F4强大。

  霍华德,哪怕他最擅长的只是背身接球强行扣篮,或是背身接球撤步勾手,依然可以成为联盟最恐怖的得分利器之一。伦敦奥运会决赛夜,32岁的加索尔全场24分、8个篮板、7次助攻的表现,也是其自2006年以来发挥最好的一次决赛。这证明:只要愿意,他依然可以打出这个星球最高水准的篮球。

  安托万·贾米森,985场常规赛、19246分、两次全明星。当年在勇士时,他曾和科比对飙50+。贾米森是那种梦游着都能每场18分的人物,上季在骑士依然可以场均17分。过去十三年,他最少的一季是场均14.8分,却成了年度最佳第六人,而这也正是贾米森在湖人的角色。此外,湖人还有伊班克斯、杜洪和约迪·米克斯这样的替补。

  进攻?湖人至少在纸面上绝对没问题。

  防守 盖帽篮板魔兽包揽

  德怀特·霍华德+“世界和平”——本赛季的湖人是史上第三支在一个赛季内坐拥两名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球队。此前的两对组合是乔丹+罗德曼、大卫·罗宾逊+罗德曼。

  在魔术的漫长时光,霍华德一直是个篮板盖帽怪物+进攻端蓝领,直到2010年他才成为真正的首席攻击点。从季前赛看,迈克·布朗有意让湖人玩2009年魔术那套:大家扩防紧逼放对手突破,然后“魔兽”在中路来一个吃一个。别忘了,湖人还有篮板怪兽乔丹·希尔,他在常规赛82分钟里得了33分、31个篮板;季后赛217分钟里57分、76个篮板,其中包括39个前场篮板。

  下赛季,湖人也许在进攻端会无比依赖纳什,在防守端以霍华德为核心,但这支球队终究还是科比的。科比和KG是联盟公认的垃圾话大师,也是最善于给球队打鸡血的人。这从奥运会决赛后科比和加索尔长到诡异老夫老妻般的拥抱便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科比在职业生涯末期再一次获得了在戒指数量上可以比肩乔丹的机会,他一定会满血复活。除此之外,湖人的X因素远比热火复杂:德怀特的背伤,乔丹·希尔的椎间盘突出和科比的各种伤都会成为湖人的软肋,主帅布朗的能力和霍华德的成熟度也将继续考验湖人。

  记者 张鑫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