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拉松选手死亡引思考:"争名夺利"心态何时能改

2012年11月20日 14:02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悲剧袭来时,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昨天清晨6时左右,广州马拉松大赛10公里男选手陈杰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悉,陈杰是广州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今年21岁,茂名高州人。一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去参加业余的10公里马拉松比赛,跑到终点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昏厥,最终引发并发症死亡,这个现象值得深思。

  噩耗

  10公里累垮了年轻人的心

  据在场目击者说,18日,参加广州马拉松大赛10公里选手陈杰冲过终点前,没有任何人看到他有不舒服的迹象。可是在冲过终点后却突然晕倒,现场的医生也紧急对他进行心脏复苏,经过紧急抢救后,陈杰立即被送往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送到医院时,医护人员发现其心电监测为一条直线,医护人员进行长期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后,陈杰一度恢复心跳,能自主呼吸,也能简单交流。但18日下午6时许,陈杰心脏再度衰竭。据中医院二沙岛分院心血管科主任介绍,患者抢救过程中曾出现心跳复苏,因呼吸心跳骤停对其打击很大,患者多个器官缺血严重引发并发症,最终抢救无效,昨天早上死亡。

  据了解,陈杰还有一个弟弟,平时喜欢运动,目前陈杰堂哥陈先生正与组委会协商有关事宜。

  探讨1

  年轻人体质是否越来越差?

  马拉松运动相对激烈,由于大部分选手都不是专业运动员,对这项运动认识不足,在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中均有选手出现过意外情况。2004年的第2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也有两名业余选手在比赛当天意外死亡,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刘红斌和一名退休职工,参赛项目都是半程马拉松。

  据悉,本次广州马拉松赛有1517人次出现了头晕、不适、抽筋等现象。虽通过及时处置,绝大部分都已恢复正常,但此次马拉松赛充分暴露了年轻人体质不及老年人的问题。在各个医疗站里,摔伤、扭伤、晕倒的多数为20至35岁的青壮年。广州市急救医疗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准备不充分、不熟悉路况导致不少运动员状况频出,一些运动员的体质之差也令人意外:“才跑了10公里,大批的年轻人就被搀扶着下场了。”

  无独有偶,就在近期,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跑和男子5000米跑项目,上月举行的南山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3000米跑和男子5000米跑项目也“不见了”,最长是1500米。多所学校体育老师分析,取消原因跟现在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有关,长跑拼的是耐力,而现在的学生锻炼少体质差,取消是为了避免学生“受伤”。

  而根据市文体旅游局公布的国民体质测试报告,2011年,在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成年组和老年组体质合格率中,中学组为88 .4%,仅比老年组高出不到1%,位居倒数第二,小学组位居倒数第三。与2010年的测试数据相比,深圳学生肺活量、握力、50米跑、立定跳远等单项指标均在下降,近三年来学生的近视率和肥胖率都出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探讨2

  “争名夺利”心态何时能改?

  近些年来,“淡化金牌论”在体育领域越来越被推崇,很多运动会已经不设金银铜牌,改设一、二、三等奖,诚然,这是一个进步的趋势,但此前“唯金牌论”、“唯成绩论”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甚至此次广州马拉松直播过程中,都只播出全程马拉松比赛情况,其他的并没有予以过多关注。

  深圳“跑友”李立辉是奔跑者俱乐部一名会员,近年来参加了北京、香港、厦门等多个马拉松赛事,前天的广州马拉松赛,他和100多名来自深圳的长跑爱好者一起,跑在了队伍中,他以近4个小时的成绩完成了全程比赛。

  谈起猝死的陈杰,李立辉感到十分惋惜,他告诉记者,回顾近年来国内的众多马拉松赛事,出现“猝死”问题的,都是在迷你项目中,即5公里、10公里或者半程,而且反而是年轻人居多,究其原因,是因为“准备不足、争强好胜。”

  “我们参加全程马拉松之前,都至少要做16周的准备工作,这期间要按照计划严格训练,节奏不能被打乱,也不能半途而废,才能保证完成马拉松。”李立辉说,但是参加迷你马拉松的人不同,有的是临时起意,有的是一时冲动现场报名,事前并没有做足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年轻人,血气方刚,又不愿意服输,凭着“坚持”和“信念”一口气跑到底,没想到这正是和自己的身体过不去。

  “平时不训练,却又想要拿名次,就好像没打地基就要盖高楼大厦,这怎么可能呢?而且有些身体疾病,平时是不会显现的,在身体极度疲劳和极大负荷的情况下,会爆发出来,比如心脏问题,比如脑部问题,有时候脑部充血人一下子就‘过去了’。”

  即便是李立辉如此资深的跑友,他每次比赛都不会拿出百分百的精力,都会有所保留,“我们平时都会对新加入的长跑爱好者说,一定要抱着娱乐的心态,跑一跑、玩一玩、拍拍照就好了,至于成绩并不重要。”

  探讨3

  赛前出具医学证明

  是否必要?

  据李立辉介绍,此次广州马拉松会给每个参赛选手购买保险,建议个人赛前去做体检,但这个体检却不是必要的,没做体检、没有医院出具的医学证明,也可以参赛。

  “国内的马拉松比赛,目前只有上海马拉松在这方面最严格,可能因为以前出过事,所以每个选手必须出具医学证明,才能领到号码布比赛,而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郑州和大连马拉松,甚至是香港马拉松,都没有这个规定。”

  不过国外一些知名马拉松赛事,对参赛选手资格规定十分严格,如波士顿马拉松需要运动员达到一定成绩后才能参赛,在法国参加巴黎马拉松比赛,报名时需要提供长跑二十公里的成绩证明才允许参加。

  李立辉个人认为,出具医学证明并非必要规定,重点还是运动员自己对自身身体状况有清晰的了解,“跑得舒服就跑,跑得不舒服就停下来,没什么大不了,何必都要争名夺利?”

  网友声音

  ●广东bigliu:那么多年纪比他大的人没事,反而是年轻的出事,一代比一代身体差是不争的事实,都是应试教育给害的。元芳,你怎么看?

  ●白云城主2391636813:人因运动而健康,对这种飙命的运动,实在不敢盲从,也不知以牺牲健康展示精神的运动,到底意义何在?

  ●简T-T:要量力而行~怪不得高校取消了长跑,跑出人命来谁负责?

  ●Dr狗的一些事一些情:剧烈运动中,突然停止运动,会导致脑供血不足而昏迷。如果要停止运动,先慢跑3分钟渐渐降低速度地直到停止。

  ●pinke2011:平时少运动,没休息好,先天性疾病,起跑时没循序渐进而是急跑,天气原因等,都有可能造成休克昏迷!跑友们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能逞强!

  晶报记者 钱擎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