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肯尼·摩根斯上周病逝 慕尼黑空难幸存者仅剩3人

2012年11月20日 16:5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空难幸存的“巴斯比孩子”仅剩3人

  博比·查尔顿

  (1937年10月11日—)

  博比·查尔顿被认为是曼联俱乐部乃至英格兰足球史上最著名的球员。他在职业生涯中曾代表英格兰队参赛106场,进球49个。这一进球数字至今仍是英格兰球员为国家队进球的最高纪录。1966年,他随英格兰队夺取了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冠军,那是英格兰队历史上惟一一次夺取世界杯。

  比尔·福尔克斯

  (1932年1月5日-)

  球员时期只效力于曼联一家俱乐部,司职中后卫,是球队长期后防核心。他一共为曼联上阵679场,仅次于瑞恩·吉格斯和博比·查尔顿,一共攻入9球。退役后,他在美国、挪威、日本等当时足球并不发达的国家都有过一些执教经验,1991年返回英格兰并退出职业足坛。

  哈里·格雷格

  (1932年10年25日—)

  前曼联守门员,哈里是慕尼黑空难中的英雄,他将博比·查尔顿和丹尼斯·维奥勒从飞机残骸中救出,之后又返回残骸中救出了一名孕妇和她的小女儿。1967年,他离开了曼联并在斯托克城退役。

  经曼联俱乐部昨晨确认,1958年慕尼黑空难的幸存者、“巴斯比孩子”之一———肯尼·摩根斯上周日凌晨因为突发急病在威尔士一家医院逝世,享年73岁。

  不仅仅是全世界的曼联球迷,整个足球界都在这一刻陷入了无止境的悲伤。

  摩根斯是那场空难发生后最后一位获救的幸存者,在救援队已经停止救援数小时后,他被前来补拍照片的2位德国摄影记者发现,从而捡回一条命。上周六,是摩根斯1961年离开曼联之后首次登上曼联俱乐部的官网首页,他因为在威尔士的家中突发急病被紧急送入医院。曼联俱乐部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个消息。虽然这家世界上最赚钱的俱乐部每天都有千万条信息要发布,但是它始终关注着那群已经老去的“巴斯比孩子”,1958年冬天的那场空难一直在曼联人心中无法抹去。每一个“巴斯比孩子”都是曼联球迷最深情的记挂。

  上一位去世的空难幸存球员是2009年平安夜前一天离世的阿尔伯特·斯坎隆,他因为肾脏问题和肺炎逝世,享年74岁。和阿尔伯特在医院停留数月不同的是,摩根斯这次的病来得太快,此前他身体一直很好,谁知道送进医院当晚就离开了人世。曼联俱乐部撰写的讣闻在官网头条区第一条的位置已经超过了30个小时,“曼联俱乐部全体成员向肯尼·摩根斯先生的亲属及好友致以最诚挚的慰问。”与此同时,鲁尼、费迪南德等人备战欧冠客场与加拉塔萨雷一役的动态新闻只能放在下面。

  成千上万的红魔球迷们在网上留言、向摩根斯致哀,“安息,奇迹先生!你的故事改变了足球世界……”

  “奇迹先生”的生命奇迹

  他全身的血几乎都是空难后重新输入的

  摩根斯能从那场灾难中死里逃生确实是个奇迹,昨天在曼联官网纪念页面的左侧,有一个永远定格在1958年2月6日下午3点04分的时钟,那是慕尼黑空难发生的准确时间,在茫茫的大雪中,英国欧航公司伯利勋爵号飞机在第三度尝试起飞时失败而撞毁。

  德国消防队和警局组成的搜救队在成功救出23名幸存者后宣布现场已无生命迹象,停止了救援。当天晚上8点30分,2名德国摄影记者来到事故现场补拍照片,他们在严重损毁的飞机座椅下突然发现了尚有一丝呼吸的摩根斯。摩根斯被迅速送往医院,他的头部受到了重创,失去了10品脱(约合5680毫升)的血液。一个体重60公斤的正常人,血量约为5000毫升,这意味着摩根斯全身的血液几乎都是在空难后重新输入的。死里逃生的摩根斯在医院昏迷了两天之后醒来,一个星期后,他和另一位幸存队友丹尼斯·维奥勒一起坐火车从慕尼黑返回曼彻斯特。

  摩根斯作为右边锋,他一共为曼联一队上场过26次。摩根斯15岁时就被巴斯比相中,18岁时,巴斯比将他调入一队,并成为了曼联史上征战冠军杯最年轻的球员,孰料,贝尔格莱德之旅最终变成了一场世纪噩梦。

  “他的心永远留在了那个白茫茫的晚上……”

  2008年是摩根斯离开曼联47年后第一次回到老特拉福德,也是他第一次敞开心扉,讲述了50年前那次空难对他这辈子的影响。

  “这么多年了,我一直不敢提起在慕尼黑的那个下午。随着时光的流逝,我想我现在终于能直面它了。我永远记得坐在靠窗的位置向外看,有人在除去机翼上的冰。第一次起飞时,我们大家还在轻松地说笑,到了第二次起飞时,机舱里变得很安静,没人发出声音。第三次飞机飞得不能再快了,我感觉自己已经不在这世间了。我这辈子第一次害怕死亡,然后就是那次恐怖的撞击,我晕了过去。不知道过了多久,所有的灯光都熄灭了,有两名记者发现了我,我一直在座椅下面,没法动弹。我想谢天谢地,我得救了!”

  “当年从慕尼黑回到英国后,我在家休养了一个星期,吉姆·墨菲(注:当时曼联的代理主教练)来到我家找我,他说球队已经没有边锋可用了,我只有重披战袍、投入工作。”昔日曾在曼联队踢球的队员也纷纷赶来效力,空难后曼联的首场比赛是足总杯第5轮对谢周三队,上场阵容中除了福尔克斯和格雷格两名老队员外,其余全是替补和青年队员。“我们只有一个信念———为死难的队友战斗。”球员一进场,全场观众就报以热烈的掌声。曼联队最终以3比0获胜。此后他们一路闯进足总杯决赛,摩根斯本来被排进了决赛的首发名单,但临上场前,墨菲告诉他,场上的气氛很悲伤,“他说为了我的情绪着想,我就别上场了。”最后,曼联在决赛中负于博尔顿队。

  从那以后,摩根斯就被牢牢地按在了板凳上。摩根斯总认为是墨菲在打压他,实际上,他早已被那场空难夺去了竞技状态。离开曼联后他回到了家乡威尔士踢球,效力过斯旺西和纽波特郡,1967年正式退役。曼联官方传记作者吉姆·怀特在书中如此评价摩根斯———“那次空难过后,他的身体虽然回来了,但他的心再也没有回来,永远留在了那个白茫茫的晚上。”

  慕尼黑空难

  发生的真实原因

  1958年2月6日,载着曼彻斯特联队球员、球迷及随队记者的英国欧洲航空公司第609次航班空速“大使”型专机,在西德慕尼黑机场积雪的跑道上第三度尝试起飞时失败而撞毁。机上44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当中23人罹难,罹难者包括8名曼联球员及3名职员。当时年仅21岁、被喻为英格兰明日之星的球员邓肯·爱德华兹身受重伤,最终在医院抢救多日后去世。

  德国机场管理当局最初认为这次空难的主因是机师没有在起飞前为机翼进行除冰程序,并对机长詹姆士·泰恩提出检控。但后来证实跑道末端的积雪才是导致意外发生的主要原因。积雪令即将起飞的飞机由本来时速217公里减慢至194公里,未能达到起飞所需的速度,跑道亦再没有剩余空间让飞机终止起飞,最终导致飞机冲出跑道撞毁。

  (胡敏娟 编译)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