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霍华德罚球差恐因为右肘过高 训练命中率达80%

2012年12月06日 14:4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比分落后怎么逆转湖人?首先打乱其进攻节奏。用什么战术?将德怀特·霍华德送上罚球线吧。昨天,火箭在主场复制上一场魔术的“砍霍战术”,末节送他10次罚球,其中一次是卡洛斯·德尔菲诺故意为之。结果霍华德10投仅5中,火箭在最多落后17分的情况下107比105完成对湖人的逆袭。全场霍华德罚球16投8中。而上一场面对老东家魔术,霍华德罚球只有21投9中,本赛季霍华德罚球命中率创职业生涯新低,为46.8%。“魔兽”陷入罚球魔咒,成为NBA热议的话题。湖人新帅德安东尼对此有些无语,但却无可奈何。有网友调侃说罚球似乎成为霍华德的心病:“CBA球迷喊换苏伟,NBA球迷喊罚球。”

  霍华德在NBA,前7个赛季罚球命中率 60%左右

  霍华德上赛季,罚球命中率49.1%

  霍华德本赛季,罚球命中率46.8%

  霍华德训练时,罚球命中率80%

  本赛季罚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是火箭的托尼·道格拉斯96.6%

  姚明NBA生涯平均罚球命中率83.3%

  A 罚球魔咒 霍华德一听就生气

  湖人连续两场被对手逆袭,霍华德“功不可没”。将霍华德送上罚球线,成功地打乱了湖人的进攻节奏。上一场比赛湖人带着4分的优势进入末节,距离比赛结束还有6分07秒时,魔术开始有计划地“砍霍”,从那时起直到终场前1分钟,霍华德共获得14次罚球,但仅命中7球。魔术单节40比26净胜湖人14分,完成逆转。全场比赛霍华德罚球高达21次,比魔术全队还多1次,但他只命中了9球,魔术罚进了19球。“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我现在想的就是站在罚球线上投中球。”赛后,霍华德在更衣室闷了一小时才接受群访,几度回避关于罚球的问题,甚至很生气地告诉记者:“下一个问题,下一个问题。”

  相比魔术,火箭“砍霍”的时机来得晚些。比赛还剩3分17秒,火箭将分差缩至2分,霍华德两度被送上罚球线,4罚1中。其中第二次,是卡洛斯·德尔菲诺一手导演。科比正持球进攻,镜头紧随科比,但裁判哨声却响了。德尔菲诺对霍华德故意犯规,在走向罚球区的时候,德尔菲诺还不忘举起手臂煽动主场球迷,谁都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跟CBA北京球迷喊“换苏伟”差不多。本节霍华德共获得10次罚球,命中5球。

  本赛季,霍华德陷入罚球魔咒已不是两次,10月31日对阵小牛14罚3中,要不是湖人取胜,霍华德早被口水淹死。11月8日对爵士,12罚5中,21日对网队,19罚7中,四天前对阵步行者12罚3中。这是霍华德在联盟的第9个赛季,前7个赛季在魔术他的罚球命中率都接近甚至超过60%,本赛季他在湖人创下罚球命中率职业生涯新低,仅46.8%。

  B 原因何在?右肘过高或罚球恐惧症

  尽管霍华德罚球不是湖人落败的全部原因,但德安东尼和科比已经不能再回避霍华德的罚球问题了。科比赛后忍不住说:“霍华德需要在罚球线上表现得更好一点。”德安东尼也面对“为何不在末节换下霍华德”的尴尬提问。湖人的助教查克·佩森以及科比等开始会诊霍华德罚球。

  佩森从技术流解读,比赛时霍华德罚球的弧线过平,“他习惯从很低的地方举球,然后将球停在自己的视线前方,此时他只有一只眼睛可以看到篮筐,所以会不自觉头朝左侧偏,这会让他的右肘抬得过高,把球投偏。”佩森说霍华德加盟时就重点考察过他的罚球,训练时他的命中率甚至可达80%,但只要与人比试,哪怕是训练期间,他就会出现剧烈波动,“在对阵步行者前,他甚至不敌冰球联盟洛杉矶国王的吉祥物,令人不可思议。”湖人内部人士直言:“霍华德失准最大原因是对罚球产生了恐惧,比赛前热身罚球时,你都能看到他脸上流露出的不自信。”

  科比暗示霍华德勤能补拙,他说:“罚球就是个重复又重复,形成肌肉记忆的工作。罚球时你不需要想太多事情,只需要启动自己的固定模式即可。我们来到训练场练习,罚大量的球,这样到比赛时你根本不用思考什么,因为已经形成肌肉记忆了。”不过,也有人认为并非勤练能解决问题,《圣安东尼奥快报》记者迈克·门罗建议湖人向马刺学习,聘请一位像奇普·英格兰德那样的精于调教投篮的专职助教,不光改正技术,更重要的是解决心理问题。

  C 业内评价

  他罚球很差劲

  如果要追溯霍华德的罚球噩梦,那必须提及今年1月12日的那场比赛,那时候霍华德尚在魔术,客场对勇士,霍华德遭遇对方持续整场的“砍杀”,全场罚球39次,打破了张伯伦保持了50年之久的NBA常规赛罚球纪录(34次),但他只投中21球。

  当时赛后勇士主教练马克·杰克逊就评价说:“霍华德是个伟大球员,但也是个差劲的罚球手。让他罚球能打乱进攻节奏,让他们的三分手找不到节奏,给我们带来赢球的机会。”自从那一役后,霍华德的罚球就变得有些患得患失:他参加的60余场比赛,罚球次数上双且命中率不过半的情况,出现了15次之多。也是在魔术的最后一个赛季,他的罚球命中率已经不到50%,只有49.1%。

  另外,说到罚球,就不得不说同为中锋的姚明,他在NBA的8个赛季中,平均罚球命中率是83.3%,有7个赛季罚球命中率都在80%以上,最低的一个赛季也有78.3%,效力火箭的最后一个赛季即2010-2011赛季,罚球命中率更是高达93.8%。本赛季到目前联盟罚球命中率最高的是火箭的托尼·道格拉斯,达96.6%。霍华德46.8%的命中率和上面这两位一比,就知道他现在的罚球是多么糟糕了。

  D 湖人球星

  罚球都不行?

  “有谁会愿意成为继张伯伦和奥尼尔后又一个职业生涯罚球5000球的球员呢?这可不是赶超湖人传奇中锋的途径。”洛杉矶媒体调侃说。事实上,NBA历史上罚丢球数排行前五有三人曾效力湖人,分别是张伯伦、奥尼尔和卡尔·马龙,其中榜单前两名都是湖人球员。张伯伦排名榜首,11862罚,丢5805球;奥尼尔居次席,11252罚,丢5317球。第三是卡尔·马龙,13188罚,丢3401球。第四是沃尔特·贝拉米(8088罚,丢2975球),第五是埃尔文·海耶斯(7999罚,丢2643球)。算上昨日一战,霍华德职业生涯罚5930球,丢2469球。罚丢球的数量只比海耶斯少174球。如果他继续保持如今的罚球频率和低迷状态,那么本赛季结束后他就可以超越海耶斯。那么这份榜单就将有4名效力过湖人的球员。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