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泰搏击王者争霸赛将开赛 中方无人应战马库斯

2012年12月25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今年4月的比赛中,马库斯(中)一人对阵两位中国选手仍轻松取胜。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摄 

  石湾玉冰烧杯2013年搏击王者争霸赛不但比原定计划推迟了一个月,而且比赛的名称也从原来的传统称呼“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改为“搏击王者争霸赛”,这一比赛名称的变化,透露出一些重要的信息。此外,近几年多次在中国比赛却从未遇到对手的加拿大泰拳王马库斯仍然是焦点人物——马库斯的实力让他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但找不到合适的中方对手,又让赛事主办方头疼不已。

  比赛规则更加多样化

  首先应该说明的是,几年前,中泰争霸赛就已将第几届改为某一年了,除此之外,比赛虽然仍然是中国散打与职业泰拳的较量,但泰拳手也不再都是泰国人了,在中大级别上出现了不少欧美选手,这表明了泰拳的世界性,也保证了选手的水平,毕竟泰国人很难在泰拳的大级别上占优势。早年的中泰争霸赛最大级别也就75公斤级,而近年却一下子提升到最大可以打100公斤级,这可以看做是比赛本身的进步。

  这一次的中泰之战,不但比赛名称变了,比赛内容也有了变化——不再每场比赛都采取融合中国散打与职业泰拳的规则,例如其中一场中国选手与日本选手的比赛,采用的就是K—1的规则。但本报记者认为,更重要的变化是比赛冲破了行政管辖体制的约束,这可以看做是这些年体育产业市场化的发展在商业搏击比赛上的体现,这才是更为重要的进步。

  但本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商业搏击比赛在冲破体育行政垄断的同时也引来对方的反制,双方的这种博弈仍未有最后的结果。81公斤级世界泰拳王、加拿大人西蒙·马库斯今年4月在重庆黔江区体育馆举行的中泰争霸赛上“以一打二”的比赛形式,是不可能出现在对口体育项目主管部门主办的比赛中的,因为这有损中国散打的面子。而比赛承办商之所以使用这一形式,并不仅仅是以此为噱头来增加票房号召力,更多是因为优秀散打选手的资源以国家队的形式牢牢被控制在武管中心手上。作为比赛的承办商,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他们清晰了解广大搏击迷的需求,人们都期待这两三年内在中国未遇劲敌的马库斯能够与中国名气响、实力强的散打顶尖高手较量一番,搏击迷们甚至列出了一串名单,如张开印、白近斌、付高峰、崔飞等,他们甚至提出,最好先让崔飞与马库斯较量一场,如果崔飞不行,下一次中泰争霸战再请出白近斌。

  中方高手何以无人应战?

  但是搏击迷的期待落空了,比赛操盘手无法让这些中国散打顶尖高手与马库斯在擂台上较量。对此,比赛承办商的解释是,这些高手或是当时有伤病,或是自己觉得没有胜算就以各种借口避战。张开印、白近斌、付高峰、崔飞等人真的没有一人能顶得住马库斯吗?在搏击迷中,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他们普遍认为,马库斯实力超强是事实,但对阵中国的顶尖高手也未必就有绝对优势,中国高手即使输,也不会输得太难看,何况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已退役好几年的超级散打王柳海龙,今年2月在西安举行的国家散打队成立仪式暨全国武术会议期间与本报记者同住一室,当时本报记者曾就此话题请教过柳海龙,柳海龙认为马库斯确实很全面,是难得的搏击好手,但也并非无懈可击,中国散打高手中,付高峰与白近斌都有希望击败马库斯,最起码可以一战。柳海龙还特别强调,没有必要神化马库斯。

  但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没有任何一位成名的散打顶尖高手与马库斯过招,以至在重庆举行的中泰争霸赛上,中方两名年轻新秀“以二打一”,各与马库斯打了3个回合,都狼狈败阵,让现场的中国搏击迷好不伤心。事隔9个月,马库斯再被请来中国比赛,但中方仍然未能找到一个可以与马库斯一争高下的选手,本次比赛的操盘手余鸿坚为此伤透了脑筋,他对本报记者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为马库斯寻找合适的中方对手。由于马库斯在中国参加过的4场比赛均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甚至在擂台上连续打两名中方选手都轻松取胜,国内这个级别的选手在心理上都有点畏惧感,听说对手是他,就不想出来打。”

  四种方案

  “对付”马库斯

  余鸿坚曾表示,万一没有合适的中方选手,又要保证马库斯来佛山参加比赛,组委会将迫不得已采取四种方式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在这个级别上我们中方将派出外籍散打选手;第二,考虑继续采用车轮战,两名选手轮流上场与马库斯较量,但难度比上次要有所提高;第三,马库斯让一至两局或者让一定的点数;第四,让马库斯单挑100公斤级的中方选手。

  至于最后将采取何种方式,组委会还需要继续与马库斯及其教练协商,看他愿意接受哪种方式。余鸿坚同时也表示,组委会非常欢迎广大搏击迷能推荐合适的选手或其他更好的比赛方式。

  ( 施绍宗)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