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京出任德拉甘助手 曾帮助亚泰拿到中超冠军

2012年12月25日 13:2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唐京(右)曾代表长春亚泰打中超 顾炜/摄 (来源:现代快报)

  这段时间,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一队的冬训阵容中,多了张球迷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原二队教练唐京刚刚奉命上调一队,担任德拉甘的助手。说他“熟悉”,因为他是舜天的“老人”,去年就在二队当教练;说他“陌生”,因为他来到一队当教练才一周时间。昨天,面对记者的采访,唐京显得很低调。

  来到一队,我主要是以学习为主,好好和德拉甘学一学。当年我创造了舜天队的好几个‘第一’,但我没有吃老本的资格,作为德拉甘的助教,我只是个新人。

  敢于尝鲜

  舜天队的第一个职业进球是他命中的

  他还是江苏职业球员中第一个转会的

  一直关注舜天足球的,都知道唐京,大高个,1米91,后防线上的“巨无霸”。2001年,舜天接手江苏足球后,联赛打进的第一个球,便是唐京进的,当时舜天1:1战平上海浦东。对此,唐京至今还记忆犹新,那都是值得回味的事情。

  尽管当年舜天冲击顶级联赛失败,但唐京的能力还是得到了球队上下的一致认可。那个时候甲A联赛已经非常红火,可舜天仍在甲B踢球。

  2002年底,唐京成了江苏球员当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转会当时的四川冠城,踢上了中国的顶级联赛。队友很羡慕他,其实对于唐京而言,更多的是不舍,毕竟他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人,老家在无锡。“就算当时走,我也一直想着有一天还能回到舜天,回报舜天。”唐京说。

  在顶级联赛,唐京始终是球队主力,2005年他转会长春亚泰,在那里他作为主力中后卫,收获了中超联赛的冠军。

  毫无疑问,唐京是江苏球员的楷模。就算现在,他的一些老队友也时常拿他开玩笑,“第一个走出去挣到钱的江苏球员。”唐京不以为然,“当时年轻,就是想出去闯一闯。”

  唐京为人低调,人缘好,无论在舜天、四川还是亚泰,他和大伙处得都不错。

  落叶归根

  申请了多次,亚泰终于放他回江苏

  带小队员,他总有亲自上场的冲动

  叶落总要归根,两年前,唐京从亚泰重新回到舜天。回来是因为唐京急着“回家”,儿子渐渐大了,家庭需要兼顾。事实上,在此之前,唐京也曾多次表达过想重回江苏踢球的愿望,但那时候亚泰正是用人之际,始终不愿放人。

  2010年,35岁的唐京终于回家了,亚泰愿意租借,同时舜天后防也缺人。回到了熟悉的江宁基地,见到了老朋友,唐京感慨颇多,唯一令他欣慰的是,出去这么些年,始终没有给家乡丢脸。

  回到舜天,唐京更多的是打替补,带一带年轻球员。对此,他没有任何怨言。回来,是抱着感恩的心态,唐京时常这么说。当然,从那时起,他就给自己制定了未来的规划,期待自己的职业生涯,还能在教练岗位上延续。

  先是跟着裴恩才,后来是科西安、德拉甘。2011年,唐京正式挂靴,来到舜天二队做教练。从球员到教练,角色转换有点快,唐京一开始还不太习惯,看着二队小队员打比赛,踢得不好时,他时常都有自己出场的冲动,后来淡定下来,才发现,现在自己已经是教练了。

  偷师老德

  “德拉甘这个老头是有真本事的”

  “儿子身高1米6了,我希望他子承父业”

  在二队,唐京也一直是辅佐外教,充当了桥梁作用,他和小队员相处得不错,大家都十分敬重这位大哥,其实按照唐京的年龄和资历,做他们的叔叔也不过分。

  这两年,舜天一队踢得风生水起,二队同样表现抢眼,也能排在前6,作为教练中的新人,唐京自然有不小的功劳。

  和之前做队员一样,唐京低调随和,从不喜欢张扬。一周前,俱乐部任命唐京为一队助理教练,辅佐德拉甘,唐京一方面是各种感谢,另一方面,他也不想声张,就想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到一队做教练工作,我主要就是好好学习,向德拉甘以及其他的教练学习,我还是新人,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多积累一些宝贵的东西。”唐京说。

  这一年多,在二队,他和德拉甘见面交流的机会不少,有时候一起吃饭,也会和德拉甘开开玩笑,在他眼中,老头是有东西的。但二队毕竟不是一队,现在有机会到一队了,他坦言,一定会跟着老头好好学学。当然,还有杨晨。做教练、做外教与队员之间的桥梁,在这一点上,杨晨是典范。“等德拉甘回来了,真得好好请教请教他。”

  年轻时就离开家,离开江苏,在外闯荡,唐京觉得亏欠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妻子和儿子。

  儿子今年10岁了,已经上了小学,妻子带着儿子在无锡老家生活。就算回到舜天,离家近了,但由于忙于工作,唐京也无法经常与妻儿见面,只能抽周末的时间,回无锡陪陪儿子。

  “我儿子现在的身高已经有1米6了,而且运动成绩不错。”说起儿子,唐京有些来劲,“这个身高,在同龄人当中,算比较高的了,其实,我也想让儿子子承父业,也能去踢球,当然,这还得看他自己的意愿和未来的发展。”

  小资料

  出生地:

  江苏省无锡市

  出生日期:

  1975-02-14

  身高:

  191厘米

  体重:

  84公斤

  球员经历

  1996年—2002年 江苏队

  2003年—2005年 四川冠城

  2006年—2010年 长春亚泰

  荣耀时刻

  2007年作为主力,代表长春亚泰拿到中超联赛的冠军,并入选国足集训队。

  (吕远/文 )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