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受罚3问:能否换教练 罚单能否解决所有问题

2013年02月06日 10: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好像悬在半空中的靴子终于落了地,过去40多天来频繁出现商业活动,没有参加系统训练,夜不归宿,顶撞教练,游泳奥运冠军孙杨被浙江省体育学院正式处罚,但关于孙杨的争议以及未来,却不是一纸罚单可以了结的。罚,不应是打压,管理者亦应反思。

  1

  孙杨能否换教练?

  即 使是可以换教练,谁来带他也是个 问 题 。国内是否有合适的高水平教练带他,还是完全依赖于外国教练?

  技术层面上,孙杨被罚的原因是“缺乏系统训练、顶撞教练”。过去的40多天里,孙杨频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说他没有训练真是冤枉,他始终坚持下水、抽空练习,能够自觉训练是好事。从专业角度看,他的自我训练只是维持水感,满足最基本的要求。但他是奥运冠军,希望在事业上继续前进,自修远远达不到系统训练的效果。冬训对于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关系到在新一年里的表现,而运动员的青春短暂,一个冬训不到位就会影响全年表现,可能导致下一年度的“崩盘”,说他“挥霍运动青春”并不为过。

  理论上讲,孙杨“更换教练”的诉求并非“异想天开”。众所周知“地球离了谁都会照样转”,其他运动项目运动员更换教练的成功例子很多,比如网球的李娜等。然而在游泳项目上,运动员获得奥运冠军后更换了把自己带到冠军领奖台的多年教练,几乎没有成功案例。无论是澳大利亚“大脚鱼雷”索普、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澳大利亚蛙后琼斯、法国美人鱼马诺多等奥运冠军,都曾因为各种原因与恩师分道扬镳,从此辉煌不再。因而,美国“超人”菲尔普斯多年来也始终跟随老教练鲍曼,从未改变。即使是可以换教练,谁来带他也是个问题。国内是否有合适的高水平教练带他,还是完全依赖于外国教练?

  2

  事业爱情双丰收?

  孙 杨可以实现事业爱情双丰收,路就在他的脚下。

  从孙杨个人角度看,高调公布恋情后麻烦接踵而至,他的罚单是因为恋爱吗?显然不是。

  运动员是人,不是金牌机器,同样享有恋爱的权利,但并不是所有行为都以“人权”的名义进行。为了爱情,严重影响主业,与恩师、父母反目,并违反其他队纪队规,无论是对自己、对全队还是对浙江体院的其他运动员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奥运冠军就能享受特权、带头违反队里的规章制度吗?孙杨被罚并不冤。

  对于恋爱,管理层表态“不鼓励、不支持”;运动员经过多年艰苦训练,功成名就后以恋爱的方式适时爆发和调节情绪、找到自我,可以理解,也有利于身心健康。毕竟不满22岁的孙杨正值人生大好青春,谈恋爱没问题,但不要因此高估自己的实力、认为蜻蜓点水般的训练照样可以打破世界纪录,赢得冠军,对以往的生活、训练模式与教练厌倦逆反。

  孙杨可以实现事业爱情双丰收,路就在他的脚下。

  首先,他要学会保护和经营爱情,对感情的事情低调,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其次,他的天赋和多年勤奋不能白费,回归泳池,继续接受恩师指导,保证必要的训练强度和质量,表现出自己对感情的诚意和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才是上策。第三,他需要强化“内功”走向成熟。第四,坦然接受忠言。孙杨的成长道路一帆风顺,以前遇到事情可以一哭了之,然而22岁的他不再是爱哭的孩子了,不要把批评和谏言视为恶意攻击,要听懂他人的善意。第五,理性看待利益。奥运夺冠后的广告代言和商业活动很容易让人找不到北,万万不可“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3

  管理者该做什么?

  用 行政手段处罚运动员,是保护和提醒,但并不能推卸主管部门对运动员教育缺失的责任。

  孙杨近期的一系列不当言行,并不是他的本性有多坏,用行政手段处罚运动员,是对他的保护和提醒,但并不能推卸主管部门对运动员教育缺失的责任。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坦言,如何管理成名后的孙杨是个新课题。“我们从孙杨参加伦敦奥运会前就已经做好了成名后的预案,但他受到关注的程度还是大大超过了预期。”

  孙杨的训练和比赛能力可以由教练、队医和科研人员把关;面对献花和掌声,面对经济利益和社会诱惑时,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应对和取舍?这需要专业团队的群策群力,包括心理、媒体、公关、经济、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全方位介入,术业有专攻,这正是目前人们呼吁成立“杨之队”的初衷。

  作为教练、家长、地方体育局官员、游泳中心和国家队等管理层应该注意加强日常教育工作,努力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和个人修养;此外还要及时交流沟通……

  这些工作不是针对孙杨一个人,也不是队员成名后才出现的新课题,而是所有队员从进入队伍的第一天开始,每天都应该接受的德育系统工程——“做人必修课”,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新一代运动员。同时,管理者应该给“孙杨们”犯错、反思和觉醒的机会。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