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蔷为打网球14岁就辍学 父亲培养她每年花百万

2013年03月01日 08: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网坛丁俊晖?

  在击败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后,中国21岁的网球女将王蔷一战成名。王蔷的经历开始引发外界关注,她和当初的丁俊晖一样,从小就放弃了传统学业,走上以比赛为目的的职业化成长道路。

  当然,王蔷要获得真正的成功,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不过她的家庭为她所做的付出,已算得上巨大。

  中国女网小将王蔷2比1爆冷逆转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昨日,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官网特别把这场比赛的赛况放在了显著位置,由于王蔷的世界排名仅位列第186位,战胜沃兹尼亚奇后,她成为2009年的克里斯特尔斯(无排名)之后,击败沃兹尼亚奇的世界排名最低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年仅21岁的王蔷第一次品尝到在WTA正赛中取胜的滋味。尽管昨晚在次轮比赛中,王蔷不敌奥地利选手迈耶,但作为“体制”外选手,所有训练经费全靠家庭支持和拉赞助的王蔷,还是足以引发外界热议。

  现场 王蔷一战成名

  王蔷是在前晚进行的WTA国际巡回赛马来西亚公开赛正赛首轮中击败前世界第一、现排名世界第十的沃兹尼亚奇。赛前,几乎没有人会料到是这个结果。现世界排名仅186位的王蔷不过是一名资格赛选手,在战胜资格赛对手、30岁的日本老将波形纯理后,王蔷才晋级正赛。

  这不是王蔷第一次站在WTA巡回赛正赛的赛场上。但因为这朵中国小花此前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平平,加上这是一场实力排名悬殊的较量,王蔷与沃兹尼亚奇的比赛在赛前并没引起过多关注。可比赛一结束,王蔷立刻成为网球界的焦点人物。虽然这场胜利多少与沃兹尼亚奇的身体不适有关,但还是无法抹煞21岁的王蔷职业生涯首场WTA正赛胜利的价值。赛后王蔷把本场比赛列为她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胜利,“它给予了我强大的自信。”

  冒险 为网球不惜辍学

  由于还要继续比赛,王蔷没有接受太多的采访。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个孩子很不容易。”出生在天津的王蔷9岁开始学习打网球,14岁那年,王蔷想一边读书一边打球,但这种学习方式难以得到学校的认可,这意味着,在打球和读书之间,王蔷只能选一样,父亲王铁链把选择权交给了王蔷自己,王蔷最终选择了网球,她说,“我爱网球。”

  爱当然不只是一个字那么简单。王蔷决定辍学打球后,这对父女很快决定出国比赛,当时他们根本不懂英语,好不容易到了美国比赛赛场,没想到,不识几个英语单词的他们误坐了一辆接送工作人员的巴士,被带到一个更遥远的地方,等他们再赶回来时,已经错过了比赛,王蔷的第一次出国比赛就这样以“旷赛”告终。

  目标 今年进世界前100

  与国内大部分网球运动员不同,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王蔷除了全靠自觉外,也基本上都是自费。职业网球运动员平日的训练开销非常大,为了能让王蔷的网球梦延续下去,2005年,王蔷与日本某公司签订了培养合同。到目前为止,王蔷已拥有自己的经纪公司和训练团队。

  人长得漂亮,球也越打越好,王蔷早在日本拥有了众多粉丝。可在国内,为何认识王蔷的人却不多?“王蔷从一开始就走职业道路,既没有进省队,也没有进国家队,是‘体制外’的人,有时很难分到大赛的外卡,所以她只能从很低级别的比赛打起。”这位知情人透露说。不过王蔷对自己的前景倒是有着乐观但不盲目的规划,“去年我的世界排名进了前200名,今年的目标就是希望进世界前100位。”有趣的是,可能是为了给王蔷减轻压力,王铁链告诉女儿,“打球就跟上学一样,以前世界排名600多名就当是上高中,到了前200名就是上大学了, 进了前100名那就是研究生, 而如果到了前50位可就是博士了。”

  蔷爸爸谈女儿

  培养她

  “一年两百万左右”

  说到王蔷,就不得不说说她的父亲王铁链。当年,王蔷在王铁链的陪伴下,走进了天津一家网球业余班。14岁那年,也是在父亲的默许下,王蔷退学走向网球这“华山一条路”。从孩子辍学打球开始,这个天津汉子就明白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他开饭馆、打零工,甚至放弃了原本很赚钱的装潢生意。尽管女儿走的这条路注定坎坷,但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这位父亲却没任何抱怨,“只要女儿快乐就行!”

  成都商报:你如今在马来西亚陪王蔷打比赛?

  王铁链:没有,我在国内。王蔷在国内的比赛,我们基本上会陪着她,但国外比赛会有选择,机票钱住宿等开销太大,能省就省点儿。

  成都商报:王蔷的训练比赛费用一直是全靠家里吗?每年大概需要多少钱?

  王铁链:一年两百万左右吧。现在是一半由家里出,另一半则有经纪公司方面来解决。

  成都商报:你们家应该很有钱吧?听说你很会做生意。

  王铁链:做什么生意啊,前些年为了陪着她出国打球,我连生意都没做了。说不上有钱吧,反正还可以支撑下去。

  成都商报:听说王蔷很难分到大赛的外卡?

  王铁链:这两年好多了。王蔷不是中国网球队正式球员,但也连续代表中国队打了两年联合会杯,所以有的比赛中国网协也会考虑她。

  成都商报:在你心中,女儿有什么样的特点?

  王铁链:呀,这个问题还真难住我了。(停了好几秒后)真的还不好评价,自己的女儿嘛。

  成都商报:那你对她的网球道路有什么期待吗?有没有希望她像李娜那样闯进世界前十,拿到大满贯。

  王铁链:这个倒真没有,顺其自然吧。只要她快乐就行!

  (周玥廷)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