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琳等老将渐成岁月注脚 王皓艰难前行大力坦然

2013年03月06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冬去春来,新老交替,这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竞技体坛更是如此,一茬茬老将功成身退,一批批新人崭露头角。更替之间,有传承,有更新,而中国乒乓球队正是在这样的传承中长盛不衰……

  时间这个东西,真是很奇妙。悄然之间,它已经改变了很多东西。

  今晚的比赛中,当艰难夺得第5个世乒赛单打名额的那一刻,老将王皓不禁振臂高呼。此时此景,与昨日马琳未能获得直通门票时的黯然神伤形成鲜明对比。但至少他们两位老将还能参赛,为世乒赛参赛资格一搏,这已令另一名老将、“看客”王励勤十分羡慕。

  作为昔日的国乒三虎将,一度并肩作战的马琳、王励勤、王皓,随着自身年龄的增大和新人的崛起,如今已经到了作为运动员的职业末期,且境遇各异。

  不过,老去的仅仅是年龄,他们也只是输给了时间。在一次队内民意测试中,排在所有队员前3位的仍是马琳、王励勤、王皓。尽管竞技状态今不如昔,成绩下滑,但3位老将威信犹存,表现仍受到一致尊敬和认可。正如刘国梁所言,老将们虽已让出“一哥”宝座,但无论在什么位置都能全力以赴,求战欲也丝毫不减,“这种精神鼓舞着全队,真正起到了传帮带作用,这也是他们身上最宝贵的地方。”

  振奋:王皓且行且珍惜

  王皓的两次循环赛,一次战至决胜局惜败于张继科,一次被小师弟樊振东拉下马。但落败的王皓收获了赞誉,尤其对张继科一役,刘国梁直言该场技术含量甚至高于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虽败犹荣”。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则称,弟子与继科多次交手,此役技战术发挥最佳,“奥运会要是能这么打,说不定就有机会了。”

  今天虽然再负一场,且屡陷困境,好在王皓还是“hold住”了。他自我评价说:“拼得也不错,不管落后多少,始终没有放弃。”肯定自己的同时,王皓也承认,在场上精力、体力确实已不比年轻人,“比赛打成这样,只能说明对球的感觉还不错。希望封闭训练好好恢复一下身体,毕竟综合实力还在这呢。”

  如今在王皓眼里,参赛已不仅是为了成绩,“就像选拔赛,打得出来打不出来都好,无论输赢都会珍惜每一场比赛。毕竟到这个年纪,打一次少一次了,不像那些年轻队员,还有很多年可拼。”2003年,王皓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也是在巴黎,“10年后回到老地方,希望能全身心投入,有更好的表现。”

  29岁的王皓已经参加3届奥运会,3次进入男单决赛,3次无缘金牌。有网友戏称,皓哥应该给旅游城市“三亚”代言。对于下届奥运会,王皓坦言会尽力争取,但要视技术和身体状况以及队伍需要而定,“我肯定想打,但年轻队员也需要机会。无论能否参加,最重要的是起到老队员的作用。”他说自己的技术已难有进步,唯独境界还有上升空间,“就是对比赛的理解,这也是综合实力的重要部分。”

  悲壮:马琳为梦想坚持

  每逢有马琳的比赛,看台上就会有铁杆“粉丝”举起一块字牌:马琳,不能再等了。但33岁的奥运冠军还是未能突破中、青两代佼佼者的阻击,只能眼看着马龙、闫安“直通”巴黎。“有点可惜,但既然拼尽全力了,结果可以接受。”因膝盖劳损导致滑膜炎,腿部积水肿起的马琳没找客观理由,“咱全力以赴了,输了也不是失败者。”

  在此前的网络票选中,马琳高居头名,直接跻身选拔赛决赛。短短6天,票数高达82万,令他既惊喜又感动。“想不到近期没拿什么成绩,奥运会也没打,还有这么多球迷支持我。”决赛阶段折戟,他坦言会继续好好表现,力争剩余的两个机动名额。“老不老,要看跟谁比,波尔不就比我小一岁吗。只是中国队新陈代谢太快,但这也是好事。我们小时候也是这么打上来的,正因为队员一代接一代顶上来,国乒才能够保住优势啊。”

  马琳1997年开始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已经打了8届。其中3次闯入决赛,却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他与大满贯也仅差世乒赛一冠而已。“无论竞技状态如何,实现大满贯的梦想一直都在。我如果放弃梦想,就不会坚持到现在。”马琳动情地说,巴黎世乒赛应该是自己最后的机会了,“无论成功与否,一定会全力以赴。”

  不过,要从已崛起的“新三虎”手中争冠谈何容易。英雄迟暮的马琳坦言,如果能参加世乒赛,无论结果如何,都会是一次悲壮之旅,“就算拿到大满贯,我还能打到下届奥运会吗?赢了是胜利的悲壮,输了是痛苦的悲壮,总之是会让自己铭记一生的经历。”不过他仍坚定道,希望用世乒赛冠军为职业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

  坦然:王励勤让位心亦甘

  与马琳、王皓相比,34岁的王励勤已淡出主力阵容,2010年、2012年两次落选团体世乒赛,2011年鹿特丹单项世乒赛不敌张继科,止步男单8强。此番“直通巴黎”,王励勤在网络票选中无缘三甲,队内大循环也没能打进4强。最后两个决赛阶段名额,刘国梁也留给了年轻小将,没有给他,“考虑到球队的长远发展,大力肯定打不到里约奥运会,所以还是决定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如此一来,3届世乒赛冠军连队内选拔赛决赛“门票”都没抢到,只能寄一丝希望于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然而主帅的话客观而残酷,“从目前来看,王励勤参加单打确实很难了。”对此大力坦然道,着眼于队伍新周期的备战,自己早已做好落选的心理准备。

  尽管没有比赛,但王励勤还是来到了镇江,做解说、打表演、当陪练,朴实的笑容一如既往。上赛季乒超联赛,这位老将出场35次,为所有队员之最,胜率也排在第5位。“老将的这种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刘国梁透露,如果王励勤有意向参加世乒赛双打角逐,队伍依然欢迎老将共赴巴黎。

  本报记者 王笑笑(镇江5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