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哨解读皇马曼联红牌判罚:危及安全裁判合理

2013年03月07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曼联对阵皇马,昨晨这场欧冠1/8决赛的主角本应是重返老特拉福德的C罗,但与多数重量级比赛一样,主裁判成功“抢戏”。主裁卡基尔对纳尼出示的红牌,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和焦点,本一球领先的曼联在少打一人后,被皇马连进两球逆转。与比赛相比,这张红牌显然将更长久地留存于球迷的讨论及记忆中,那么,纳尼究竟应不应该被出示红牌呢?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 规则

  国际足联认定以下七种情况属于必须出示红牌的行为:

  1.严重犯规

  2.暴力行为

  3.向其他人吐唾沫或者报复行为

  4.用故意手球破坏对方的入球或明显的入球得分机会(不包括守门员在己方禁区内)

  5.用可判为任意球或点球的犯规,破坏对方向己方球门移动着的明显的入球得分机会

  6.使用无礼的、侮辱的或辱骂性的语言或动作

  7.在同一场比赛中得到第二次黄牌

  回放

  停球踢到对手 主裁出示红牌

  曼联和皇马的生死战进行到第56分钟,曼联17号纳尼在一次反击中试图卸下高球,但一脚踢在了从斜侧面杀将过来的阿贝罗亚胸口,皇马大将和曼联边锋双双痛苦倒地。

  在老特拉福德数万球迷的注视下,主裁卡基尔向纳尼出示了一张红牌,这让纳尼颇为震惊,葡萄牙人立刻呆在原地,慢镜头显示,纳尼和阿贝罗亚都是第一时间朝皮球而去,两人争球的机会也是五五开,抬腿卸球的纳尼最后虽没有收脚,但也没有明显发力蹬踹的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主裁过去5张欧战红牌都给了英格兰球队,而今年以来,他在8场俱乐部比赛中出示了3张红牌和36张黄牌。

  红魔教头弗格森显然预料到了这一判罚可能带来的恶果,他气愤地冲向了第四官员,咆哮着指责这一判罚的错误。弗格森在本场比赛中突然派上纳尼,葡萄牙奇兵也收到了奇效,正是纳尼在比赛第48分钟将皮球敲向中路,直接造成了拉莫斯的乌龙球。谁也没料到功臣在几分钟后就成为罪人。

  土耳其主裁卡基尔平时是一名保险经纪人,任务是减小灾难造成的损失,但这次他给曼联制造了一场“灾难”。这一判罚左右了比赛走势,纳尼被罚出场后,皇马迅速由莫德里奇扳平比分,并由C罗完成致命一击。

  争论

  穆帅称是误判 基恩力挺判罚

  对于这次判罚,前英超名哨波尔直言:“一张黄牌都有些重,何况是一张红牌了。”弗格森的对手穆里尼奥也承认红牌有些过严,但也表示这就是足球的一部分,“这和两年前佩佩吃红牌的一幕类似,佩佩当时甚至没踢到阿尔维斯。裁判出现错误是足球的一部分,而今天最好的球队输了,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配不上胜利,那个动作只能吃到黄牌。”

  《独立报》一项球迷调查显示,多达73%的球迷认为卡基尔的判罚过于严重。《太阳报》评价说:“主裁判直接KO了曼联。”

  更多的人都认为纳尼遭到的判罚过重,但前曼联队长基恩却在公开场合为这次关键判罚拍手叫好,认为这是一次“正确的判罚”。受邀担任英国ITV电视台评球嘉宾的基恩评论说:“主裁判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因为纳尼做出了危险动作。作为一名球员,他必须明白周围是什么情况,难道他以为自己周边20码内空无一人?”

  西班牙《中卫网》和基恩的判断类似,认为卡基尔罚下纳尼的决定是准确的,理由是卡基尔在以往的比赛中对抬腿过高的动作判罚一直非常严厉。

  解读

  孙葆洁:危及安全,红牌合理

  针对纳尼的这张红牌,记者电话采访了金哨孙葆洁,这位国际级足球裁判认为当值主裁对纳尼的判罚无误。孙葆洁解释说,规则规定,凡是危及对方球员安全的行为应视为严重犯规,而纳尼确有蹬踏动作,应被视为危及对方安全的严重犯规,所以葡萄牙人得到一张红牌也是合理的,并不冤屈。

  孙葆洁多次观看了纳尼和阿贝罗亚的争球动作,他认为纳尼的争球意图对实质性的犯规行为并没有消解作用。孙葆洁强调,退一万步说,即使纳尼的目的是为了争抢球,但使用危险动作也是要遭到惩罚的。“为了争抢皮球,并不是说球员可以采用任何方式,或者说不计后果,任何球员都应该考虑对手安全,在球场上,做动作不是毫无止境,毫无底线的,每个动作都应该是有限制的。”

  孙葆洁表示,这些结论是自己事后反复看慢镜头得出的结论,当值主裁判在电光火石的一瞬间所做出的判断未必准确。谈及这一判罚对比赛进程的意义,孙葆洁强调,裁判应该不会考虑某个判罚对比赛的影响,只会把注意力放在具体的判罚之上。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