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板凳深度缘何"归零" 马布里失左膀右臂

2013年03月18日 16: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金隅男篮日前总比分0比3输给山东黄金队,止步四强,未能挺进总决赛,也结束了自己2012至2013赛季CBA征程。从赛季初的“群星灿烂”到“无人可用”,导致轮换失效,失去了追赶对手的资本,没有了回旋余地,这里面有很多值得反思的东西。

  板凳深度虚无

  CBA联赛开赛前,卫冕冠军北京金隅男篮的确是全国球迷普遍看好的夺冠热门球队。不仅仅因为有马布里和莫里斯,还因为自从李根来到北京队,球迷突然发现北京队板凳深度相当可观。没想到,后来板凳深度变得虚无缥缈了。

  北京队缺乏优秀中锋,这是一个缺憾。但也有几个不错的苗子,比如“90后”韩崇凯。韩崇凯在联赛之初,是主帅闵鹿蕾很看重的年轻人,多次登场比赛,而且表现可圈可点,这让人对北京队内线充满期待。此外,年轻的中锋常林在上赛季扣篮大赛上表现优异,本赛季也是磨刀霍霍。北京队的年轻队员充满活力,“双子星”翟晓川和朱彦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上赛季耀眼的表现,令球迷对“双子星”本赛季的表演一致看好,他们会成为北京队的绝对主力。吉喆更不用说,他早已是主力之一。本赛季“90后”前锋王骁辉受闵帅重用,他的外线3分球是一大利器。本赛季球队引进强势内援李根,李根有能力,他的到来肯定增强了全队实力。北京队后卫陈世冬和方硕也有不小的潜力,完全可以在一些比赛中出场。在北京队名单中,还有年轻人尹天任以及刚升上一队的“90后”后卫王鑫磊和姚广国。在这些年轻人身后,有老将陈磊、解立彬,以及控卫李学林压阵。

  没想到在常规赛最后阶段以及季后赛对阵浙江广厦队时,北京队板凳深度似乎消失了。在半决赛对阵强敌山东队时,且不说对手三外援,就说相比于许家晗、王汝恒、睢冉、吴轲、陶汉林、李敬宇、丁彦雨航这一批“90后”的锐气,北京队所谓的板凳深度全部归零,而且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这是北京队无法撼动山东队的关键所在。

  失去回旋余地

  北京队板凳深度不仅仅指“90后”球员,关键是北京队的确没想到山东队如此之猛,在战略上失去了主动权。也就是说在常规赛比赛中未能把全队所有球员调整到一个比较到位的状态,板凳失去了深度。

  在半决赛对阵山东队时,大家发现北京队实则无人可堪大用,尤其是对比山东队那一群生猛的“90后”。在被山东队拉大分差之后,闵帅也来回换人,但效果真的一般,有时甚至可以说没有效果。其实,也许我们的板凳深度达到一定水准,而且处于临战状态,北京队即便被山东队淘汰出局,过程也肯定不同。如果教练组能够调动起板凳深度的动力,至少不会让对手打成3比0。

  常规赛非常漫长,在常规赛的某些时段可以起用“板凳”队员,让“板凳们”和主力们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要太拘泥于一时的困难,不能因为一个“板凳”刚上去失误了,就马上换下,起码要给予这个“板凳”一定的信任度,否则这个“板凳”恐怕自己也认为自己就是一个踏实的“板凳”了。山东队就给人一种感觉,也许本场比赛丁彦雨航表现抢眼,下一场主角就变成了李敬宇。但当他们表现不佳,被王汝恒、睢冉、吴轲、陶汉林任何一个“90后”换下后,山东队整体实力不会有任何降低,场上全队始终马力十足。这就是山东队主帅巩晓彬所说的,自己可用的人多于北京队。

  这样一比,北京队“板凳们”就真成“板凳”了,因为在常规赛并未让“板凳们”苏醒,在对阵山东队遭遇困难时,闵帅更不敢用“板凳们”了。北京队就这么大约8个人打球,在山东队研究透北京队招数之后,北京队实则失去了求变的回旋余地。

  老马失去助力

  有一个相当不错的“板凳”陈磊,他曾经是上赛季首夺总冠军的主力,他的防守能力在对阵山东队的次回合得到很好的体现,打乱了山东队部署。但是,陈磊的发动机点火太晚了,不可能保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上。陈磊仅是一个例子,其他场上主力也没调整到最佳状态,导致“累死”马布里,而老马也失去了带领全队前进的助力。

  不管什么原因,也许只有老马自己知晓,他在季后赛的表现的确不如常规赛,或者说状态根本不能与常规赛相比。按理说,对于经验丰富的马布里来说,他很清楚常规赛最后阶段,在全队提前进入8强之后,调整状态是重中之重。但不知为何,在季后赛老马沉寂了。这里不说其他本土球员、莫里斯和李学林的支持与否,就说马布里本人,他自己也应该总结为何未能“点燃”自己。其实,不要说对阵山东队,在1/4决赛对阵广厦队时,马布里的状态就不好,即便出现机会,老马也失去准星。这与之前极为困难的时刻,老马单人上篮得分或3分球刷分的镜头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那么,在老马自我调整的同时,教练组有责任帮助他,但效果一般。

  更重要的是,当老马遭遇对手凶狠的包夹,莫里斯并未给予最有力的支持,双控卫之一的李学林未能给予最有力的增援,李根也总是差了那么一点。至于其他场上本土主力,基本上失去了方向,“双子星”也失去了准确的杀伤力。老马成为孤家寡人,肯定无力回天。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