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自曝奥运前曾打封闭 向往回到正常生活轨道

2013年04月02日 07: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4月1日,201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在河南郑州展开第一日比赛角逐。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选手孙杨优势明显,最终凭借3分42秒93的成绩摘得桂冠。这是孙杨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也是他在2013年中获得的第一个冠军。看来,孙杨似乎并未受到“换教练”事件的影响。

  轻松取胜 拿下今年第一块金牌

  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方面,孙杨无疑是夺冠热门选手。他在上午进行的预赛中游出了3分50秒86的成绩,虽然距离自己在此项目中的最好成绩有一定差距,但这个成绩仍然让孙杨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晋级昨晚的决赛。河北选手郝运游出了3分50秒87的成绩,名列第二位。河南名将李昀琦以3分54秒59的成绩名列第六位。几位年轻小将有不俗的表现,比如浙江选手钱智勇游出了3分53秒30的成绩,名列第三位。

  在决赛中,孙杨被安排在第四泳道。他在比赛开始后就取得了领先优势。在前50米比赛中,郝运与李昀琦还能紧跟在孙杨的身后。不过在一个转身后,孙杨就逐渐拉开与对手的差距。在200米转身处,孙杨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为1分13秒。眼看孙杨夺冠毫无悬念,李昀琦与郝运就开始为亚军而展开比拼,他们两个人在200米转身处差距不大,李昀琦在200米转身处的成绩是1分53秒09,郝运的成绩是1分53秒15。

  在后半程的比赛中,孙杨仍然遥遥领先。郝运则在250米后实现对李昀琦的超越。在此后的比赛中,孙杨、郝运与李昀琦这样前三名的格局没有任何变化。最终,孙杨凭借3分42秒93的成绩问鼎桂冠。郝运以3分46秒91的成绩获得亚军。李昀琦以3分47秒15的成绩获得季军。

  敞开心扉 与教练闹矛盾并非坏事

  在昨天上午以预赛第一进入决赛后,孙杨在与记者谈到近期与教练的合作时表示,此前的矛盾并非坏事,两人现在的合作已变得越来越默契。

  昨天上午是全国游泳冠军赛的首秀,亦是孙杨在经历“换教练”风波后的首次比赛。在今年年初,因为谈恋爱的问题,孙杨与教练朱志根产生矛盾,从而闹出“分手”的事情。尽管两人后来和好,但两人的合作是否能如从前一样,仍然是外界最关注的问题。在一向不受重视的预赛中,就有20余名记者前来采访,均是为孙杨而来。

  在预赛中,孙杨一路领先,最终获得小组第一。大屏幕上显示,孙杨领先排在第二名的郝运0.01秒,对此,孙杨表示:“预赛我没有尽全力去游。”

  孙杨表示,此前自己与教练闹矛盾期间,自己并没有停止训练,而是一直保持适应性训练。“晚上我会尽力创造最好成绩的。”孙杨又谈到了与朱志根之间的合作问题,他说,“这一个月恢复的状态还可以,不管之前发生什么事,我跟教练还是有10年的经验和底子在这里,配合会很默契的,他知道我需要什么,应该在比赛中用到什么。”

  既然谈到了两人之间的合作,此前的“换教练”风波自然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对于师徒俩闹矛盾是否影响了合作时,孙杨表示道:“慢慢来吧,我觉得我应该会越来越好,有时候坏事不一定真的是坏事,会使得我们越来越好,让我们到巴西这段路走的更顺。”

  孙杨向记者透露,此次参赛,朱志根就没有向自己下达具体的成绩目标。“我们教练没给我定成绩目标,只要拿到冠军就行了。”孙杨表示,此次比赛是以赛代练,结束比赛后,全队会上高原备战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9月全运会结束后,自己将再度飞赴澳大利亚,恢复留洋训练的旅程。

  内心渴望 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

  “发生了这么多事情,自己还是比较向往能够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走过阵阵风波,他道出了心中最真实的渴望。

  昨晚六点,全国游泳冠军首个比赛日的决赛在郑州的省体育中心拉开战幕,等候在混合采访区的媒体记者们大大超过预期。这也难怪,作为两年一度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和全运会的“前哨战”,除了赛事本身的重要性之外,悉数到场的诸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里,经历了女友曝光、与教练冷战风波的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哥”孙杨更是吸引了极大的关注。

  位于第四泳道的孙杨,在昨晚的决赛中一直保持着遥遥领先的勇猛势头,最终不负众望以3分42秒93的成绩率先触壁。“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来了这么多的媒体和观众们,我想我会更加努力。”来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记者面前,孙杨首先表达了感谢之情,“刚开始恢复,会有一些累。游泳这个项目跟别的不一样,但是还是克服了,要想游好必须要克服很多的困难。”

  同时他也透露自己的身体状态只是恢复了七八成,“我的教练会更加了解我,我想会在世锦赛上更好的。”而这位曾经合作了近十年的恩师朱志根前段时间也因为弟子的不成熟而闹出了“冷战门”。

  风波之后,孙杨用这枚金牌宣告自己的王者地位,同样也希望能够通过重返赛场来找回过去的自己,“其实,刚回来感觉还是……因为习惯了吧,十年了一直是这样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多事情,自己还是比较向往能够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刚开始恢复,会有一些累。”

  问到之前困扰自己的肩伤,孙杨的回答让人心疼不已,“我的两个肩膀还是有一定的伤病,两个骨面一直在磨,每天两万米的量。奥运会之后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我的肩腔里都是积水;而我奥运会之前打过两针封闭大家可能也不知道,一直有伤,一边训练一边恢复,作为一个运动员这是必须要去克服的。所以从恢复角度来看,这个成绩还是非常好的。”

  本报综合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