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拼命三郎"陈招娣英年早逝 "女排精神"世间永存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02日 15:0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初春的傍晚。崇文门外,太阳宫体育馆门前的一蓬蓬迎春花,开得正旺。被簇簇小黄花压弯腰的枝条,竞相往前伸展着,仿佛随时准备迎接从馆里走出来的女排姑娘们。暮色由淡到浓,不久就黑下来了。馆里灯火通明,姑娘们刚刚练完球,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白色的排球撒满一地,姑娘们正弯腰捡拾着。‘谁还想加练一会儿? ’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 ‘我加练一会儿! ’一位灵巧秀气的姑娘抬起头来,抢先回答。她叫陈招娣,家住西子湖畔,是一位典型的杭州姑娘。 ”——曾经的初中语文课本上,有一篇名叫《苦练》的文章,陈招娣,正是文中的女主人公。

  然而,就在昨天,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却传来了一个悲伤的消息。这位课本上的主人公,这位“女排精神”的亲历者,这位体育界在军队唯一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女军人,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

  排球界纷纷哀悼

  得知陈招娣去世后,排球界纷纷哀悼这位老女排的国手。排管中心在昨天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表示,作为老一代中国女排优秀运动员的代表,陈招娣为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精神的传承,为中国女排“全面快速、灵活多变”的技战术特点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贡献。而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也在第一时间,代表国际排联对陈招娣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作为陈招娣昔日的亲密队友,郎平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情十分悲恸,随即发了微博悼念老队友。“亲爱的招娣,上月去探望你时我们还在讨论排球,我执教的每场球你都很关心并提出建议。你对亲情友情都那么执着。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我们来世还作队友!”郎平表示,虽然张蓉芳、袁指导(袁伟民)大家之前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真正面对时,心里还是非常的难过。

  在郎平的记忆里,每次去医院看望陈招娣的情景几乎都记得。今天1月份,女排联赛期间广州打完天津那天后,郎平直接坐车到北京肿瘤医院看望老队友,“她刚做完化疗挺难受的,但看见我特高兴,还说‘昨天你们的比赛我看了,你们哪些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什么的。当时的她整个人都脱形了,我特别难过,但她还关注排球,关注我,真是挺感动。”两位老队友最后一次见面,郎平清楚地记得是今年的3月3日。当时,已经无法下地走路的陈招娣还和郎平聊起了电视上老女排比赛的重播,一想到老队友在病重期间还不忘关注排球,郎平坦言,自己很受感动。

  陈招娣去世的消息让很多人都感到有些突然,前女排主帅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得知陈招娣住院的消息后,一直想去看望,但前段时间去了美国,本想这次回去看看,结果却没能来得及。而同为老女排成员的朱玲也坦言,自己没想到招娣会这么快走,“我知道她的身体一直不好,可是没想到她走得这么快,几个月前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还见过面,我们聊了许久。我们的情谊一直很深,只是觉得陈招娣走得太早了。以前我们老女排在一起生活、一起训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现在她说走就走了……很想她,对她的家人表示慰问。 ”而老女排主帅、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在得知爱徒陈招娣不幸去世后,心情更是异常悲痛,并谢绝了采访。

  “拼命三郎”的排球人生

  说起陈招娣,就会有两个外号很快地从排球迷的脑海中跳了出来,“独臂将军”和“拼命三郎”。1978年回八一队打全国联赛时,陈招娣左臂桡骨受伤。次年6月,日本日立队访华与中国队在太原较量,陈招娣在拦网时被隔网而对的奥岛圭子扣中受伤部位,导致桡骨断裂。两个月后的全运会,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单臂出战,自此赢得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而之所以说陈招娣是中国女排的“拼命三郎”,是因为她防守出色,技术全面,场上士气高昂,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在1981年世界杯中日女排最后决战中,陈招娣曾在第三局与孙晋芳抢传一个球的过程中相互碰撞不慎扭伤了腰,虽然如此,她还是坚持拼搏在场上,一次又一次防起对方的进攻。但是越到后面,她的腰就越来越不听使唤,当时主教练袁伟民并未察觉,只是按照常理将她替换下来。在第四局一路落后的不利情景下她主动要求再度上场,但是由于腰伤难忍让她依旧力不从心。当中国女排最后拿下比赛捧起第一个世界冠军时,陈招娣已经痛得站不起来了,最后还是队友背着她,一起上了领奖台。

  在1982年秘鲁世锦赛中,陈招娣的腰伤越来越严重,即便如此,在这届世锦赛中,她也成功完成好了后排一传和防守的双重任务,并与队友合作夺取了中国女排的首个世锦赛冠军,赛后,陈招娣碍于伤情不得不选择退役。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她协助袁伟民以教练员身份帮助中国女排赢得首枚奥运金牌,从而使得这支承载国人无限期望的光荣之师顺利加冕“三连冠”殊荣。

  退役后,陈招娣曾担任过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一职,带队曾获得过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第三名。而在中国女排遭遇汉城奥运溃败陷入低谷时,陈招娣又在1989年国家队重新组队之际,以领队身份再次走入赛场,从此,她又多了个“铁腕治军”的威名。1992年底借调期满,陈招娣返回总政工作,先后担任总政文化体育局局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主要负责军队体育工作中的群众体育工作。

  然而,正当陈招娣准备在另一片“球场”上大展拳脚时,病魔却在这个时候悄然而至。 1998年,陈招娣因直肠癌接受手术,并一度离开她心爱的事业。不过,有着“拼命三郎”美誉的陈招娣,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积极地面对疾病。在历经两次手术后,陈招娣终于以一种新的方式重新回到了曾经熟悉的排球赛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陈招娣与名嘴宋世雄搭档,解说了中国女排的比赛。

  “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花前月下度过的,而我们却是在流汗、流泪中度过的。 ”谢谢陈招娣,谢谢她和老女排一起谱写的这首青春之歌。尽管病魔最终夺去了陈招娣的生命,但她和“女排精神”一起,都将成为每个人心中一段最珍贵的回忆。

  个人简介

  陈招娣生于1955年,浙江杭州人,1973年入选八一女子排球队,1976年入选由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在队中担任二传和接应,是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她是中国女排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团队中的核心队员。为中国女排1979年首获亚洲冠军,1981年首获世界杯冠军,1982年首获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6年至1987年间,陈招娣担任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带队获得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第三名。培养出赖亚文、崔永梅、毛武扬、李云武等中国女排的优秀运动员。此后,她担任过中国女排的领队,与当时的主教练胡进一起,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1989年世界杯第三名,亚洲锦标赛冠军,1990年世锦赛亚军,亚运会冠军,1991年世界杯亚军,亚洲锦标赛冠军。

  1993年以后,她长期担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和顾问,在1996年中国排球联赛推出后,她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任中国排球联赛的技术代表。

  相关链接

  女儿微博记录陈招娣最后时刻

  在女儿郭晨26岁生日前两天,陈招娣离开人世。陈招娣病重期间,郭晨始终在医院陪护,并通过微博记录了母亲最后的这段艰难岁月。

  2月中旬陈招娣病重住院,郭晨用“我不再坚持,只要你不难受,看你难受,我比谁都心疼”来形容。

  4月1日13时55分陈招娣病情恶化被推进手术室后,郭晨写道:“看你被抢救我只有看着,等着,加油妈妈,加油。 ”

  4月1日15时郭晨写道:“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我依然爱你,妈妈我爱你。 ”

  4月1日17时44分从医院回家的路上,郭晨抱着妈妈的军装,感慨万千:“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女儿,永远! ”

  (倪维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