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升级版孙杨破壳而出 做人变谦虚 师徒关系和缓

2013年04月10日 10:1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比赛结束后,孙杨特地跑到观众席前,将礼物抛给大家,让观众很是开心。

  经历了风波后,孙杨和朱志根一同面对媒体,两人也都作出检讨。通过这次比赛,孙杨自言“师徒间默契仍在”。

  孙杨变了!这是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媒体人私下里对“小白杨”最大的感受。

  以往,孙杨与媒体交恶已成家常便饭,对粉丝也是不苟言笑。但在经历了恋爱风波、师徒矛盾等诸多是非之后,这位“泳坛一哥”这次不但在赛场上独揽四金,用成绩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更重要的是他比以前低调了许多,面对媒体也显得谦虚而谨慎。崭新的孙杨,让外界为之一喜,也希望经历了“大修”后“重装”的孙杨能真得纠正自己的“补丁”,以全新的面貌回归泳坛。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关键词:成绩

  在“师徒矛盾”、“女友事件”连番轰炸下,孙杨的形象以及训练状况一度都令人非常担忧。在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前,孙杨恢复训练差不多只有一个月时间,期间还存在与教练朱志根是否完全和好的疑问。但最终,孙杨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满血状态”回归泳池!

  在经历了种种风波之后,孙杨的回归是本次郑州全国冠军赛的最大亮点。这位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并没有让大家失望,本次比赛他报了4个项目,更连续作战先后9次下水,最终都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男子200米自由泳(1分44秒99)、400米自由泳(3分42秒93)、800米自由泳(7分45秒60)、1500米自由泳(14分48秒10)——其中3项都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满打满算孙杨恢复系统训练还不过1个月,能有如此上乘状态,确实让人赞叹。而“泳坛一哥”也用成绩证明,他依然具备世界顶级的水平。

  200米自由泳本属孙杨相对较弱的项目,可郑州之战他在该项的夺冠成绩仍达到1分44秒99,平了他个人历史第二佳绩,较自己伦敦奥运会获亚军时的成绩仅差0.06秒。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也是一路领先,以3分42秒93轻松夺冠,这个成绩虽然比他在伦敦奥运夺冠的成绩慢了2秒多,但比起伦敦奥运会亚军朴泰桓的成绩只慢了0.87秒,而比伦敦奥运会季军、美国人范德凯伊快了近2秒。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7分45秒60的成绩摘得本次比赛第三金,而这也是该项目赛季第二好成绩。

  在本场比赛之前,男子1500米自由泳今年还没有人游进过15分以内。在这个孙杨最有把握的项目上,他照例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最终以14分48秒10夺冠。这一成绩虽比他在伦敦奥运会时创造的14分31秒02的世界纪录慢了17秒多,但该成绩已是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而且放到伦敦奥运会上也足可以排进前四!不过赛后孙杨仍轻松地表示,这还只是他拿出80%实力的结果。

  对于在这次冠军赛的表现,孙杨的自我评价还是很满意的,并介绍了自己恢复训练的情况:“因为我毕竟有底子在。恢复首先从有氧(训练)开始,经历了大约两周半的有氧训练,让我每一天坚持大的量去完成。然后到赛前把速度再提上去,两者结合。展现了我和教练非常好的默契,这么短的时间内,用网友的话说恢复到满血状态,证明了我和教练非常棒。”

  能不能在金牌教练朱志根的指导下,对对手形成压制性的优势,这是冠军赛后孙杨需要做的功课。据了解,目前孙杨仍有伤病,虽然耳朵的毛病问题不大,但这次冠军赛后,对于他脚部趾甲和肩伤队里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对他的训练进行适当的调整。

  做人变得低调而谦虚

  关键词:态度

  伦敦奥运突破性的成绩,让孙杨的名气和财富火箭般蹿升。但泳池外的孙杨似乎还没能完全适应这种转变,“耍大牌”一度成为他的标签。在各方努力下,与师傅朱志根和好后的孙杨,似乎终于悟出了些怎么当名人的道理。

  本次比赛,孙杨无疑成为票房保证,伦敦奥运会“双金王”的光环给孙杨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和数量众多的粉丝,也需要他在安心比赛之余处理好和媒体的关系。这在以往对孙杨来说,是个比游泳更难的课题。

  但是这次在郑州,孙杨似乎变了一个人,他对待粉丝不在是冷冰冰的,而是抓住机会热情与粉丝互动。前晚比赛结束后,孙杨一路小跑度到观众看台下,把事先准备好的4顶泳帽抛给粉丝,这一突然之举让粉丝们惊叫连连。而以往和媒体交恶的孙杨,这次也学会了善待媒体。本次全国冠军赛共有80多家媒体报名,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因为外界都很关注孙杨复出后的情况。以往比赛后接受完央视的采访,他总会被迅速带离混合区,可本届比赛他却变得相当谦逊,当看到混合采访区内的记者依旧有提问的要求,他主动停了下来。这一突然之举甚至让记者们都有点“受宠若惊”。而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他也显得耐心而真诚,“我很感谢大家关注我的比赛”;甚至每次不得不结束采访,孙杨还一定会点头致歉,“对不起,再见。”

  相较于比赛中的轻松,这个22岁大男孩在待人接物方面的所做出的努力更大。孙杨自己的一席话就透露了他的心声,“这是国内比赛,但我还是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我知道很多记者和支持者都是因我而来,我希望用好的表现来回报大家。”这样的谦逊坦诚也获得了媒体的一致好评,《青年时报》就点评道,“吃一堑长一智,看来孙杨总算是更成熟了一些。”

  师徒关系大为和缓

  关键词:师徒

  生于1991年的孙杨,显然有着很多90后的特质。对于外界疯炒的“师徒关系”,孙杨认为其实都是小事。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也确实很有道理,父母与子女还经常有别扭呢?重要的是,孙杨和朱志根能否依然默契,这是孙杨保持前进的根本所在。

  除了主动向媒体示好,孙杨更透露自己与教练朱志根的关系已经回暖,“(不和)这件事情肯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们完全能消除过往的误会”。

  对于前不久经历的师徒分手风波,孙杨认为对自己不是一件坏事,“对于我和教练都是好事,毕竟我在慢慢成长,很多事情需要我处理。其实没有多大的事情和风波,只是我的成绩和身份被大家放到那个高度,所以产生那么多事。我和教练之间是小事,沟通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对于那段风波,朱志根也爽快地承认自己有不到位的地方,“我处理问题可能过激一点,使得队员想法有些误解,作为一个教练也应该去提高。”

  师徒俩摊开心扉承认自身的不足,其实都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合作。虽然现在距下届奥运还有三年,孙杨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奥运金牌是运动员的巅峰,我觉得能不断拿到奥运冠军是对人生的一个挑战。我的目标和伦敦一样,不会有变化,因为还有下一届巴西奥运会。”

  今年7月孙杨在世锦赛上将出战200自、400自、800自、1500自和4×200自5个项目,朱志根认为,孙杨在每个项目上都有竞争力。而在孙杨看来,最大的挑战还是200自,因为法国选手阿格内尔实力同样不俗,“接下来我会随队伍去云南进行高原训练,为世锦赛做好体力储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