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弗格森26个春秋留下26个瞬间 向伟大时代致敬

2013年05月10日 13:5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1994年,记者曾坚持去报摊购买一份专业体育报,只是为了上面连载的弗格森自传《六载耕耘曼联情》,那时,记者是坎通纳的忠诚拥趸,曾天真地以为,那就是弗格森执教生涯的巅峰。

  转眼,二十六载已经过去,多少青春已逝,多少红颜已老,这个红鼻子苏格兰老头一直掌舵曼联,有悲有喜,不离不弃。26年前,45岁的弗格森执教曼联,开启了一段传奇;26年后,当我们以为教练席是他永远的归宿时,71岁的他选择功成身退。让我们以26个经典瞬间向老爵爷致敬!

  本报记者 张楠

  

  梦开始的地方

  在接到曼联邀请的时候,弗格森正在率领苏格兰国家队参加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当时苏格兰队小组赛1平2负,惨遭“一轮游”,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仅有的国家队执教经历。1986年11月6日,弗格森接替阿特金森,开始执教曼联,当时曼联排名联赛倒数第二,保级形势不容乐观。在他接手红魔的前13场比赛里,曼联取得了3胜6平4负。那个赛季结束之时,曼联完成了保级任务,排在第11位。

  

  足总杯上开和

  在执教的最初几年里,弗格森一无所获,一度处于下课的边缘。1990年足总杯决赛,曼联击败水晶宫夺冠,弗格森收获了执教红魔的第一个冠军,虽然那一年曼联在联赛中只名列第13名,但复兴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后来弗格森承认,若不是这座救命的奖杯,他早就从老特拉福德滚蛋了,就不会有今天的辉煌成就。

  

  欧战首有斩获

  1991年,弗格森率领曼联在欧洲优胜者杯中击败巴萨夺冠,这是曼联23年来的首座欧战奖杯。从那时起,曼联球迷开始坚信弗格森能够迎来更大的成功。

  

  国王驾临

  1992/1993赛季,英甲改名英超。1992年11月,弗格森完成了一笔旷世交易,以120万英镑的低价从利兹联签下坎通纳,日后这个法国人成为老特拉福德的“国王”,影响了曼联92黄金一代,率领曼联获得4个联赛冠军和2个足总杯冠军,是弗格森称雄英伦乃至欧洲的关键人物。

  

  称霸英超元年

  英超元年,卧薪尝胆7个赛季的弗格森率领曼联以10分的优势夺得联赛冠军,从而终结了连续26年无缘联赛冠军的尴尬。1993年4月10日,曼联在补时阶段,凭借队长布鲁斯的头球绝杀击败了谢菲尔德星期三,从而成功登顶,弗格森在场边欢呼,助教布莱恩·基德冲入球场跪地庆祝,这一幕成为英超经典。2002年时,回顾执教生涯,弗格森说:“我最伟大的成就不是现在的事情,我最伟大的成绩是把利物浦从×××王座上踢下来,你可以把这句话发表出来。”

  

  第一次双冠王

  1994年,曼联卫冕英超冠军,并在足总杯决赛中击败切尔西夺冠,成为英超时代的首个双冠王。

  

  第二次双冠王

  1996年,“国王”坎通纳从飞踹球迷的8个月禁赛中复出,弗格森成功运用心理战,最终逆转凯文·基冈执教的纽卡斯尔,再获双冠王。

  

  欧冠史诗逆转

  1999年的欧冠决赛是欧冠历史上最精彩的决赛之一,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孤注一掷的弗格森派上了索尔斯克亚和谢林汉姆。对于曼联来说,这是一场赌博,然而,弗格森赌赢了。曼联在补时阶段连入两球,最终逆转拜仁获得大耳朵杯。赛后,比赛的刺激甚至让弗格森爆了粗口:“我不信,我不信。足球,真×××该死!”那个赛季,弗格森率队夺得了英超、足总杯和欧冠3项冠军,成为英伦足坛史上第一个三冠王,曼联时隔31年再度拿到欧冠奖杯,这也是海瑟尔惨案之后,英格兰球会夺得的首个欧冠奖杯。凭借史诗般的表现,弗格森获英国王室颁发的下级勋位爵士,就此成为“弗格森爵士”。

  

  重金引进范尼

  2001年,弗格森率曼联完成英超三连冠,并斥重金从埃因霍温引进“小禁区之王”范尼斯特鲁伊。之后,范尼成为弗格森最倚重的前锋,他为红魔打入150粒进球,同时也获得过英超金靴。弗格森调侃说:“他的进球率是很高,但还没打破我的纪录呢。我在邓弗姆林队时,51场进了45个!”

  

  首次考虑退休

  2002年,弗格森以创队史纪录的3000万英镑从利兹联签下费迪南德。那一年,他曾经考虑退休,不过那个赛季曼联受到老爵爷退休传闻的影响而一无所获,最终弗格森在俱乐部和球员的挽留下留队,没想到这一干又是10年。

  十一

  通道火并温格

  2002/2003赛季英超争冠战役的直接对抗中,弗爵爷差点和阿森纳主帅温格在球员通道打上一架。弗格森回忆说:“在球场通道里,我看到温格正在批评我的球员,指责他们作弊。我走上前告诉他:‘别碰我的球员,自己待着!’结果他挥舞着拳头冲我跑来,嘟囔着:‘你究竟想怎么样?’因为球员的行为而找对方主教练算账,这种举动简直难以置信。但我也不指望温格向我道歉了,他就是那样的人。”

  当有人问弗格森:如果在一间屋子里遇到了温格和“辣妹”维多利亚,而你只有一颗子弹,你会选择干掉谁?弗爵爷回答道:“那我要两颗子弹行不?”

  十二

  为贝隆骂记者

  阿根廷中场贝隆以27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曼联,但外界质疑这是弗爵爷职业生涯最差的一笔球员交易,当有记者在发布会上触及这个敏感话题,弗格森直接发飙:“我×××不想跟你说话,他×××是个伟大的球员,你×××是个白痴……这次发布会到此结束。”

  十三

  飞鞋砸向小贝

  2002/2003赛季,曼联在足总杯中被阿森纳淘汰,弗格森对结果非常不满,将矛头对准了“万人迷”小贝。据小贝后来回忆,当时他用脏话问候了弗格森,而弗格森毫不客气地踢起地上的一只球鞋,这只球鞋正好砸在小贝的左眉骨上。两人的关系自此破裂,最终“万人迷”转会皇马。弗格森事后表示:“这是个意想不到的意外。即使我再试100甚至100万次都不可能再发生。如果我能做到,那我就该继续踢球了。”小贝在2006年时也说,自己已经不再怨恨弗格森。

  实际上,老爵爷在更衣室里一向说一不二,他经常会劈头盖脸地怒骂队员:“你们×××踢什么呢?这是我有生以来见到的最大一坨狗屎。你们没有一个人能直视我的双眼,因为你们没有一个人配得上和我交谈。”

  十四

  C罗搭档鲁尼

  在2002/2003赛季逆转阿森纳夺得英超冠军之后,曼联92黄金一代开始慢慢走低,弗格森开始重建球队。2003年夏天,C罗加盟曼联,成为红魔的新7号,踏上了巨星之路。2004年夏天,曼联豪掷2700万英镑从埃弗顿签下年仅18岁的鲁尼,他和C罗成为新曼联的核心。

  十五

  爵爷舌战狂人

  2005年,阿布拉莫维奇在切尔西掀起了“蓝色革命”,蓝军迅速取代阿森纳成为了曼联的头号竞争对手。弗格森陷入曼联执教生涯的最低谷,基恩也因为公开炮轰队友被解约。接下来的日子,弗爵爷和狂人穆里尼奥的舌战成为英超一景。弗格森曾经靠故意抬高昔日对手阿森纳的地位,来打击新近崛起的切尔西:“如果你回顾一下最近十二三年,最强大的对手到底是谁?阿森纳VS曼联,曼联VS阿森纳。当然此刻我们也碰到了切尔西,这点毫无疑问,不过阿森纳对抗曼联的历史意味着你不仅仅是在讨论一场比赛的胜负,你还在谈论你自己的历史和另一支球队的历史。”

  十六

  历经三年蛰伏

  2007年5月,曼联力压切尔西,时隔3个赛季后重夺英超冠军。

  十七

  夺联赛十冠王

  2008年5月11日,曼联客场挑战维冈竞技,这场比赛,曼联只要拿下就能获得英超冠军。最终,凭借着C罗的点球和吉格斯的入球,曼联如愿拿下比赛,曼联赢得联赛第十冠,场边的弗格森像个孩子一样欢呼雀跃。

  十八

  再次征服欧冠

  2008年5月21日,莫斯科的雨夜,曼联在点球大战中6比5击败切尔西。在罚进就夺冠的关键时刻,蓝军队长特里在滂沱大雨里滑倒,红魔死里逃生。最终,范德萨侧扑挡出阿内尔卡的点球,曼联在弗爵爷执教时代第二次夺取欧冠。

  十九

  再次考虑退休

  2007/2008赛季结束后,弗格森曾做出过退休的决定,但他随后收回了成命:“有太多的关于人们退休后很快就进入棺材的例子,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那些激励他们活下去、保证他们活下去的动力。在我父亲退休之后的一个星期,他就被查出了癌症,一年之后就去世了。”

  弗格森还有一句话,被选入了英国中学教材:“我不需要什么朋友,当你死的时候,只需要四个人抬棺材就可以了。”

  二十

  C罗转投皇马

  “你认为我会与这群暴徒签订一份合同?上帝保佑,根本不可能。我连一个病毒都不会卖给他们!”针对去意已决的C罗,弗格森进行了数次挽留和澄清,但C罗最终还是在2009年投奔了伯纳乌。

  二十一

  鞠躬感谢球迷

  在弗格森眼里,曼联最大的敌人不是阿森纳,不是切尔西,不是曼城,而是利物浦。2011年5月10日,曼联主场击败切尔西,联赛冠军近在眼前。弗格森在退场前对着主场球迷高举双手,深深地鞠了两躬。这个赛季,曼联最终获得冠军,以19冠力压利物浦的18冠登上英超王座。

  二十二

  欧冠不敌巴萨

  2010/2011赛季,曼联在欧冠决赛中遭遇巴萨。当时如日中天的巴萨3比1击败了弗格森率领的曼联,比赛的最后时刻,电视转播画面敏锐地捕捉到弗格森双拳紧握,而且在不停地颤抖。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弗格森,因为这个倔强的老头从没有服输过,他只能强忍内心的伤痛。赛后,弗格森表示,那支巴萨将是曼联前进路上最重要的对手。

  二十三

  入主曼联25年

  2011年11月6日是弗格森入主曼联25周年纪念日,当天正值曼联与埃弗顿的比赛。赛前,曼联球员和埃弗顿球员列队欢迎弗格森入场,而主场球队更是打出72米长的横幅欢迎弗格森:“你用25年时间实现了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弗格森缓缓走进球场,仿佛那只是一次普通的比赛。除了执教欧塞尔长达44年的居伊·鲁,弗格森算得上是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主帅。

  二十四

  阻击死敌曼城

  2012年12月9日,英超第16轮的焦点战在伊蒂哈德球场展开,曼联客场3比2险胜曼城,曼城的联赛不败被终结。曼联将领先优势扩大至6分,就此奠定优势。对于曼城借助海外投资一举成为豪门,弗爵爷不以为然,只是将曼城称为“吵闹的邻居”:“现在关于曼城,外界有许多期待。凭借他们在转会市场如此高的投入,他们确实应该赢得些什么。有时候你身边确实有这样一个吵闹的邻居,但你还得同他们一起居住。对此你也无能为力……”

  二十五

  英超再次登顶

  2013年4月,曼联主场3比0完胜维拉,夺取联赛第20冠、英超第13冠,成功复仇曼城。

  二十六

  爵爷正式退休

  昨天,弗格森正式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休:“对于我来说,我需要在球队最强的时候离开,我认为现在正合适。这支球队刚刚夺得了联赛冠军,球队的年龄结构也比较合理,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了,球队的势头也很不错,这可以保证球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我们的训练设施是全球最好的,我们的老特拉福德主场也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球场之一。关于未来,我很高兴担任指导和大使的角色。有这些活动,再包括我的其他兴趣,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欧洲冠军联赛冠军(1998/99赛季、2007/08赛季)

  英超冠军(1992/93赛季、1993/94赛季、1995/96赛季、1996/97赛季、1998/99赛季、1999/2000赛季、2000/01赛季、2002/03赛季、2006/07赛季、2007/08赛季、2008/09赛季、2010/11赛季、2012/13赛季)

  足总杯冠军(1989/90赛季、1993/94赛季、1995/96赛季、1998/99赛季、2003/04赛季)

  联赛杯冠军(1991/92赛季、2005/06赛季、2008/09赛季、2009/10赛季)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