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林:土帅要知耻而后勇 必须要全身心地投入

2013年05月20日 10:35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中超本土的排头兵,马林对于土帅和洋帅的对比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双方的平台不一样,所以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来看待。”对于目前中超充斥着太多的外籍教练的问题,马林说,“2011年初,卡马乔在教练研讨会上,20年前的西班牙也是这样!”

  不知道中方教练有多差,但肯定不是有多好

  《竞周刊》:本赛季,本土教练的成绩不如外籍教练,对此你怎么看?

  马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本土教练所带的球队的整体水平不高,除了贵州人和能好一点,其他的球队实力相对较弱。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带的队伍不同,没法以同一标准来看待。

  《竞周刊》:那为什么大牌俱乐部对本土教练不认可呢?

  马林:中方教练有多差,咱们不知道,但肯定不是有多好。现实就是这样,就是看我们这些本土教练如何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做出成绩。如果我们认为不行的话,就需要知耻而后勇。努力改变,这样的话,可能经过一段时间,逐渐得到认可。

  《竞周刊》:这个时间要多久呢?

  马林:我记得在2011年初的时候,在昆明卡马乔有一个教练研讨会,当时卡马乔就说,20年前的西班牙也是这样,本土教练很少。但是现在你再看看人家西班牙,已经是世界冠军了。西班牙足球上来了,教练自然也得到认可。所以时间究竟有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做。或者是我们这代人赶不上也要做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通过我们的努力,拉近距离也好。《竞周刊》:本赛季,辽足和申鑫的成绩不错,这是不是也和这两支球队的主教练长时间带队有关?

  马林:这个是肯定的,这也需要一个过程。英国足球100多年的历史,他们也越来越规范,莫耶斯也在埃弗顿带了11年。所以认准的话就需要给他时间,需要他对足球的理解,通过时间贯彻下去。

  本土教练要全身心地投入

  《竞周刊》:谈谈你带辽宁队取得成功的经验吧。

  马林:首先我认为本土教练要全身心地投入,真的需要研究。比方说辽宁队,我们更喜欢德国的体系,因为更严谨,更有纪律性,追求整体攻防转换的速度,要具备传球的准确性。北方的气候是非常好的,要想打快速攻防转换还是可以适应的。但有些球队要是在夏天想打快速转换,也做不到。我是这么理解的,说我们做得多好,谈不上。

  《竞周刊》:你自身也很注重学习,有什么心得?

  马林:这个是有很多种途径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刚开始是和大多数人一样,之所以去学习是因为要有一个证才能上岗。但是随着学习时间越来越多,就越来越有兴趣了,就知道了自己更多的不足和无知。自己探讨钻研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有体会了,有时候就会觉得这个体会不完美,就又要否定自己,在学习探索中间,就越来越深。学无止境,需要不断、永远地学下去。

  《竞周刊》:辽足这些年变化很多,你是怎么来维持球队的正常运转,并且保持不错的成绩?

  马林:辽足这么多年来,人员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2011年我们拿到第三,时隔两年,现在已经有六七个队员不在了,我们就需要重组,成型,熟练,还没等提高的时候,还需要重组,成型,熟练的过程。竞技体育还是以能力实力说话的。恒大客场和澳大利亚球队的亚冠比赛,下半时比赛就是不错,控制对手能力就是强,同样的贵州人和在客场就是输给人家。 记者范宏基

  马林成功有秘诀

  “学得越多,越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无知”

  毫无疑问,马林是诸多本土教练中成功的典范,2011年他获得了中超最佳教练的称号,这也是对他这么多年来努力的最好褒奖!

  球员时期,马林就是辽足的冠军队成员,后来辅佐恩师王洪礼执教辽足。 2003年,在保加利亚籍主教练佩内夫下课的情况下,马林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执教辽足。半年后转正。 2004年赛季,马林带领辽足获得了中超元年的第四名。之后,马林离开辽足,辗转重庆、江苏。2008年,在辽足保级危难时刻,马林再度接手辽足。 2009年马林带领辽足重返中超。2011年,马林率领辽足获得了中超第三名,他本人也在当年获得了中超最佳教练的称号。本赛季,即便今年辽足卖了于汉超、杨旭,但他们还是以16分的成绩和国安并列中超第四!

  马林能够成功,除了自身的优势,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执教辽足的时间很长,最近一次执教也已超过五年,这让他对这支球队非常熟悉,同时也获得了俱乐部的充分认同。

  马林由于对球队熟悉,而且队员们也都认可他,所以辽足在坚持技术流的同时,总能找到最适合的打法。在拥有于汉超和杨旭的时候,辽足的进攻支点就是这两个人,外援甚至都成点缀。4231的体系之下,杨旭出任前腰,于汉超在左路。本赛季,于汉超和杨旭都离开了,来了外援埃杜和詹姆斯。马林又适时地将阵型改为442,弱化中场的作用,专攻锋线上的黑白双煞。

  不可否认,要想带出一支好球队,教练员本身要具有相当强的理论知识,马林恰好在这方面是国内教练的佼佼者。之前的几年,马林一直都是亚足联的讲师,国内教练有这一称号的人寥寥无几。很多国内教练要想具有带队执教的资格,甚至都要由马林来授课。不过,这样的称号也更激发了马林学习的欲望,“随着学习时间越来越多,就越来越有兴趣了,就知道了自己更多的不足和无知。 ” 记者范宏基

  “所以时间究竟有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做。我们怎么样通过我们的努力,尽快能够赶上。或者是我们这代人赶不上也要做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通过我们的努力,拉近距离也好。 ” ——马林

  执教辽足战绩

  2003年(甲A)

  10胜8平6负

  2004年

  10胜2平10负

  2008年

  5胜6平6负

  2009年(中甲)

  18胜3平3负

  2010年

  10胜10平10负

  2011年

  14胜8平8负

  2012年

  8胜12平10负

  2013年

  4胜4平2负

  学习+坚持+信念成就今日朱炯

  上海申鑫在2012赛季是中超倒数第二名,但在本赛季他们以少赛一场积10分位列第9名,这已经是不小的进步了!申鑫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进步,和他们的主帅朱炯有着不小的关系。

  朱炯,出生于1973年,是中超16强中最不起眼的主教练。但他执教球队的年头却仅次于从2008年开始执教辽足的马林。至于年薪,朱炯也是中超16强主帅中最少的!

  2009年,朱炯带队冲超成功,并且连续几年在中超站稳脚跟。回顾自己的过去,朱炯认为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是执教的成功之本。“当年在申花足校时,我就跟着可可维奇学了很多东西,比如每天的计划怎么做、每周的计划怎么做、每个月的计划怎么做,都要一点点去体会的。”朱炯说:“跟着每个教练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

  在中国足球联赛这个大职场,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很小。“像我这样没名气,没背景的本土教练,想有机会就更难。 ”朱炯说:“中超球队都是外籍主教练的天下。我只有自己踏踏实实做事情。 ”由于投入和球员实力的问题,朱炯执教的球队并不是强队,但是他始终坚持技术为主的理念,让申鑫走上了技术足球的道路。 记者范宏基

  “像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这样的教练完全是另外的层次,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组建球队。但中国教练不成,必须身体力行做所有的事情。所以中国教练不好做。 ” ——朱炯

  执教申鑫战绩

  2009年(中甲)

  14胜5平5负

  2010年

  8胜8平14负

  2011年

  8胜5平17负

  2012年

  6胜12平12负

  2013年

  2胜4平3负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