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打造自主品牌民间赛事 奥运转播团队助草根

2013年05月28日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 /2张)

央视着力打造自主品牌的民间赛事

央视“谁是球王”乒乓球民间争霸赛突出原创———

  最高端的专业奥运转播团队开进民间草根体育的赛场进行现场电视直播,节目总导演也是经验丰富的综艺栏目大牌儿,民间体育经过包装、变脸成为央视体育频道黄金时段直播的内容。这样的新鲜事儿就出现在5月26日晚,“谁是球王”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成为了CCTV-5具有自我知识产权的品牌栏目。

  央视名导祭出大手笔

  “谁是球王”总导演辛少英现为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制片人、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曾参与创建了《正大综艺》、《城市之间》、《悉尼猜想》、《全明星猜想》等大型栏目,具有导演大型综艺节目的丰富经验。

  但无论是《城市之间》,还是现在一些地方卫视播出的具有体育元素的综艺节目,大多是源自于国外的创意。辛少英介绍说,“谁是球王”这档节目的创意是央视独家,这与以往自己参与导演、制作的几档综艺节目有所不同,是具有自我知识产权的创意。而从3月27日正式宣布将推出乒乓球民间争霸赛到4月25日完成海选,用时仅仅一个月,辛少英和央视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拍摄相关素材多达5000余条。

  奥运转播团队令民间赛事生辉

  说起本次大赛和进行节目转播的团队,辛少英赞不绝口。参与“谁是球王”节目直播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转播团队,央视的转播车直接开到了杭州市体育馆——此次民间争霸赛的比赛现场。150人规模的转播团队提前数日到位,使用奥运会比赛的专用乒乓球台,采用双系统、二级切换方式进行直播,这样的庞大阵容和高规格配置进入民间草根体育的舞台,这在央视体育频道转播史上尚属首次。

  根据百姓乒乓球赛的特点,比赛现场将围挡由专业比赛的方形改为乒乓球拍状,使整体氛围显得活泼、生动,不再呆板。而针对业余选手球速慢、比赛观赏性略微欠缺的特点,直播现场增加了了一台高速摄像机和一台超高速摄像机,让比赛看起来更加赏心悦目,增加了质感。

  节目由央视体育频道三位著名主持人坐镇,蔡猛解说、韩乔生现场主持、童可欣采访,再加上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的专业评论,还有现场青春靓丽的啦啦宝贝的助威造势,经过如此一包装,打破了转播常规体育比赛的固定模式,给人以新鲜、特点突出的感觉。

  未来还会推广羽毛球、足球等赛事

  不过,对于这档首次推出的节目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在周日黄金时间播出的草根体育是否值得中超等专业、职业赛事为它让路等等。辛少英自己也是有些忐忑,她说:“不管怎样,这是换了一种思路。我看到和感受到的是乒乓球这样的体育项目在民间、在老百姓当中受到了极大的欢迎。而且草根百姓当中有各式各样的体育故事,平凡但令人感动。这样的创新值得去尝试。明年,我们可能还会推出其他体育项目的民间选拔、争霸形式,比如羽毛球、足球等等。”

  未来六周,央视体育频道仍将在每个周末晚间黄金时段直播此次“谁是球王”民间乒乓球争霸赛其他赛区的决赛以及北京总决赛实况。它的效果到底如何,最终还是要由收视率来衡量。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施之皓:

  希望下次吸引外国“球王”

  作为首届“谁是球王”中国民间乒乓球争霸赛华东赛区的“总教头”,现任国际乒联副主席的前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于此次大赛以及央视的直播创新非常赞赏。施之皓说:“这次比赛能够吸引来自各行各业范围广泛的乒乓球爱好者参与,年龄跨度如此之大,的确令我感到惊喜,正所谓高手在民间。而央视对于大赛的直播更是能鼓励和推动国球在普通大众中的推广。”

  施之皓对于自己在本次争霸赛华东赛区总教练的新职位非常重视,决赛当天一大早,他就来到比赛和节目录制现场看望了参加6项决赛的14位选手,并且还和记者提到了训练安排,施之皓表示:“辅导业余选手不能胡说,也不能按照一个套路来,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一定要因材施教。”在看完了这些业余选手的精彩表现后施之皓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谁是球王’这项赛事和节目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乒乓球,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他们可能更接受电视平台,也更接受这种草根选秀的形式。乒乓球虽然是国球,但是并不能因此就认为它不需要宣传推广了,让老百姓能够亲身感受到乒乓球的魅力,这是中国乒协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都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

  施之皓还提出了自己的一个希望:“我想看到下一次举办这样的比赛时能有外国的民间高手加入进来。”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草根选手:

  乒乓球是生命的寄托

  参加此次“谁是球王”民间乒乓球争霸赛的高明是14位参加决赛选手中的第一位失败者,他在老年组决赛中1比2憾负对手,失去了来北京参加总决赛的资格,但他的事迹又是最感人的,对于乒乓球的热爱是最执著的,他的话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他说,“乒乓球对我来说就是生命的寄托、交友的平台、健康的保证。”

  63岁的高明是浙江某劳教局的退休干部,10年前身患一种奇怪的病症,被确认为无法治愈,医生预言他还有最多不过3年的寿命。不过老高不信邪,愣是用每天参加乒乓球运动驱走了死神,这才有了他对乒乓球的上述三条认识。而且他还在此次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浙江老年组“球王”的称号,只是在上周日晚的决赛中失利,没能斩获华东“球王”称号。高明最大的心愿是能够成立浙江省元老乒乓球队,让更多与他一样的老年人加入进来。高明说,“民间争霸赛是草根乒乓球选手的舞台,是非常难得的展示普通人球技的机会,这在以前根本是难以想象的。我从喜悦到紧张,再到投入,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满足。这样的赛事,这样的节目就是为我们这样的人定做的。”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