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选奥运新项目将三选一 花开落谁家仍未确定

2013年05月31日 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漫画/陈彬

摔跤、壁球、棒垒球成为2020年奥运会候选项目———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公布了进入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项目候选:摔跤、棒垒球和壁球。武术、空手道、攀岩、滑水、轮滑这5个项目,则彻底和2020年夏季奥运会无缘。

  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新增项目由此前的8选1变为了3选1。而在今年9月,在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奥委会将对三个项目再次投票,产生最终的一个奥运会新增项目。这样的竞争既残酷,又充满悬念。

  壁球:

  新项目入奥信心足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金宏文是我国壁球项目发展的负责人。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从他们得到的消息,国际壁球联合会对于壁球进入2020年夏季奥运会是有很强信心的。

  金宏文分析称,壁球项目入奥的优势在于:第一,壁球在世界范围开展广泛,项目覆盖范围较大,总共有将近1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个项目;第二,壁球上手容易,容易普及;第三,壁球比赛变化多,观赏性较强。

  而劣势则是,首先,受到场地限制,壁球比赛现场的观众相对有限;其次,由于球速快,比赛现场转播也是个问题;最后,壁球在规则和计分上需要更符合奥运会比赛的需要。

  金宏文称,这次已经是壁球项目连续第三次申请进入奥运会。前两次分别是在2005年和2009年,均是在最后时刻和奥运会失之交臂,非常可惜。“和棒垒球、摔跤相比,壁球是真正意义上的奥运新项目,希望这次能有好结果。”

  金宏文最后还透露了中国壁球的发展情况。壁球项目,在中国开展也就是最近十年内的事情。由于不是全运会比赛项目,壁球无法依靠全运会的“杠杆”作用,来获得各个省市体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参与人群不足,项目基础很弱。

  小球中心在2009年左右开始组建国家队,但所谓“国家队”和我们的很多优势项目,像是体操、跳水等,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这支国家队,包括男女队总共20人,他们散落在全国的体育院校中,这些队员大部分此前从事的是羽毛球专业训练,在无法获得更高的发展后,他们“转行”到壁球项目。

  这20名国家队队员在平时是一边上学,一边训练。有赛事任务时,被中心抽调。一般而言,壁球赛事分为单打和团体。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在个人赛中只允许派2人,团体赛是4人,其中包括替补。在中国,壁球专业训练人数不足百人,这20人是其中的“精兵强将”,也是中心在这个项目上集中精力打造的对象。文/本报记者 宋翔

  摔跤:

  是金子总会发光

  “摔跤项目是伴随人类文明而来,从有人类那天起,可能就有了摔跤,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这个项目会被剔除出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告诉记者,“我始终对摔跤项目有信心,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它代表着古老的文化,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既有竞技性又有观赏性,是金子总会发光,谁会弃金子而去呢?”

  董生辉说,从昨天整个投票过程中可以看出来,摔跤项目是一直遥遥领先的,完全印证了大家的预测。究竟为什么这么一个被普遍看好的项目突然走到危险境地呢?董生辉说:“其中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也不太清楚,但我们研究了一下形势,都一致认为摔跤不会被剔除出奥运会。9月份还要再投一次票,我们也觉得没什么问题。前段说摔跤项目要离开奥运会了,在非摔跤界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他们不干了,比我们还着急。”

  摔跤项目从年初开始折腾是否留在奥运会,几个月过去,最终还要到9月份才有定论,这事儿对中国摔跤界是否有影响?董生辉告诉记者:“没有丝毫影响,所有运动员都在正常紧张的训练中,全运会马上就要开打了,今年都忙得不得了,各省市都特别重视,上半年全在积极备战中,没人顾及多年以后摔跤是否留在奥运会的事。”

  到9月份之前,中国摔跤队是否也要参加到呼吁摔跤项目留在奥运会的活动中?董生辉说:“暂时还没什么计划。”

  文/本报记者 郭婷婷

  棒垒球:

  整改之后再上路

  棒垒球昨天成为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备选项目,但在9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的投票中能否胜出变为正式比赛项目仍然具有悬念,可以说它与摔跤、壁球机会相当,但没有绝对胜算。这是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的分析。

  棒球和垒球当初被排斥在奥运会正式项目之外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之一是美国、日本等棒垒球运动发达国家在夏季奥运会期间不暂停各自的联赛,不派出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使其观赏性大幅降低。因此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质疑:既然不能达到世界水平,那么它就不要进入奥运好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棒、垒球作为两个项目成为奥运会正式赛项,显然不符合奥运会的整体瘦身计划。可国际棒、垒球联合会目前已经合并为一个机构,一旦进入奥运会将只作为一个项目进行评估和享受项目分红,而且美国职棒大联盟已经在相关政策上有所松动,表态可以派出顶级选手征战奥运会。既然主要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棒垒球回归奥运当然具有很大的竞争力。但另一方面,摔跤、壁球也各有各的优势,摔跤从第一届奥运会起就是正赛项目,而壁球在欧洲、南亚等地开展非常普及,特别是奥委会中的欧洲委员占据很大比例,而棒垒球运动在欧洲的开展并非广泛,这一点是棒垒球在投票中的劣势。综合分析,在昨天的执委会上,三个项目的得票看似摔跤最高,但放在9月份有105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的全体大会上又可能是另外一种结果。何况,将摔跤排除出2020年奥运会是不久前国际奥委会才作出的决定,现在又进入奥运会难免被人质疑“出尔反尔”。这样看,“软肋”不多的棒垒球成为7年后奥运会的正式赛项确实充满希望。

  多年来,由于棒垒球始终都没有被国际奥委会明确排斥在奥运会之外,总是在“进与不进”之间徘徊,所以中国的棒垒球运动并未荒废,依然在发展,联赛也在继续,更是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特别是在校园、青少年中反而开展得更好。中国国家队的竞技水平也没有下降,在国际和亚洲地区的地位依然维持在以往的高度。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武术:

  争取进入2024年奥运会

  在国际奥委会前晚公布的2020年夏季奥运会新增项目的候选中,并没有武术的名字。武术入奥的努力再次受挫,令很多人感到遗憾。身在俄罗斯的武术管理中心外事部主任张玉萍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挫折并不会太大影响武术的发展,并且武术会继续争取进入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按照国际武术联合会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的方案,如果武术项目进入奥运会的话,那么项目将设立4块金牌,分别是男子长拳和棍术,太极拳和太极剑;女子长拳和剑术,太极拳和太极剑。长拳、棍术、剑术,太极拳、太极剑都有各自动作的相应分数,相加后决出冠军。小项目设置符合国际奥委会一直强调“瘦身”的原则。并且,在比赛的规范化、流程化上,武术为了入奥也作出了相应调整和改变。

  作为武术入奥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我国每年都会向海外派出武术教练到国外去“授之以渔”,并且还邀请一些知名的动作明星像是李连杰、成龙作为武术运动的推广大使,增加项目的影响力。

  但不可否认的是,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不够平衡,普及率不高的特征,在目前还是没有得到太大改变。这也是张玉萍说的“造就一个奥运项目绝非一日之功”的含义。但张玉萍也表示,虽然没能进入2020年夏季奥运会,但是我们仍然会两条腿走路:让武术的竞技性和健身性相互融合,互相促进。“争取在2024年进入奥运会。”张玉萍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