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健力宝球员现状:存在或离去青春终无悔

2013年05月31日 11:0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年轻的心在梦中流浪,倔强的泪在风中飞扬,迎着天边不落的希望,爆发所有青春的力量……”十多年前,一首《青春无悔》唱出了一群中国足球小将追梦的青春印记,也记载了这支青年队在巴西的留学岁月。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健力宝三个字曾被寄以最美好厚重的期待——20年前,29名青葱少年远赴巴西,开启中国足球第一次留学之路。当年一张张稚气未消的面孔,20年后已经写满岁月的沧桑,但不改的是他们对足球的那份挚爱与不离不弃。

  本周一,健力宝青年队“教父”朱广沪携昔日弟子现身广州,朱广沪介绍,当年健力宝队29人中,目前大部分仍然从事足球行业的工作,但也有一些队员,已彻底地远离了足球……

  球员派

  继续坚持只为儿时的梦想

  代表人物:李玮锋、王文华

  20年前,健力宝少年队先后两次,共有29人奔赴巴西留学,这批球员中不少驰骋中国顶级赛事多年,但如今只有一人仍坚守在中超赛场,他便是天津泰达队长李玮锋。

  “每个人所坚持的东西不太一样,从踢球到现在,我从来没有什么后悔的事情。因为在我年轻时就在足球方面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率领深圳夺得冠军、在中国国家队也取得过很好的成绩。但在足球这个领域,我还是想继续坚持,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儿时的梦想”,作为健力宝青年队中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李玮锋自健力宝青年队1998年解散之后,效力于深圳平安俱乐部,期间曾一度被租借至英超埃弗顿俱乐部,2005年离开深圳之后,他先后效力于上海申花、武汉光谷、韩国水原三星,2011年返回天津泰达,一直担任主力中后卫。

  如今几乎所有健力宝的队友都离开绿茵场,但35岁的李玮锋如今仍然是泰达队的中流砥柱,“退下来的健力宝队员中,不少已经走上了教练岗位,这种选择都是非常好的。我想在我退役之后,未必会像几位好兄弟那样选择。但在我踢球时,就是要把自己所能做的事情做好。”

  除了李玮锋之外,武汉的王文华尽管几度表示挂靴,但目前仍未完全离开赛场,目前他担任中甲湖北华凯尔队的球员兼教练,他表示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年轻球队成长。

  教练派

  他们肩负着中国足球的薪火相传

  代表人物:郝伟、李金羽、李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于中国足球亦如是,当年29名足球小将奔赴巴西留学,如今坚守在足球行业的人超过75%,当中半数队员已经转行成为了足球教练,当中郝伟已经是女足国家队主帅,李铁和李金羽也分别在中超中甲一线队中执教,健力宝少帅们也许将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郝伟个性谦逊低调务实,球员时代他作为右后卫曾入选各级国字号球队,1998至2002年效力山东鲁能,其中1999年帮助鲁能队获得双冠王。2007年他从长沙金德队退役并担任球队助教,两年后在主帅朱波下课后,他担任金德队代理主帅,成为中超最年轻教练。2010年,他被中国足协征调为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2013年正式出任女足国家队主帅,去年底他曾经带领女足国家队在东亚杯预选赛中击败澳大利亚,今年带领女足获得阿尔加夫杯第六名,他的梦想是希望能帮助中国女足走出困境,冲击2014年女足亚洲杯、2015年女足世界杯预选赛。

  陶伟和隋东亮近年刚从北京国安队退役,立即执起了教鞭,前者2009年赛季出任国安队助理教练兼球员,并随队获得中超联赛冠军,2009赛季结束后退役赴西班牙留学,学成归来目前担任国安队助教,而隋东亮则成为了国安青年队主教练。

  除了国字号、中超中甲球队,当年健力宝少年队的李健如今成为了一名基层教练,目前在大连著名的足球学校东北路小学担任教练,从国字号到基层,当年健力宝少年队身体力行,延续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改行派

  有人经商,也有人从政

  代表人物:商毅、杨晓平

  在健力宝青年队中,也有部分队员因为伤病、因为际遇,他们早早地离开了足球。

  商毅曾是健力宝最具希望的明日之星,留学归来之后,他加盟北京国安队,但在职业生涯中仅得4粒进球,2009年突然宣布退役,他是健力宝青年队的偶像派,曾经拍摄电视剧,他是健力宝青年队中的高富帅,退役后他一度从商,但他如今最为人所知的角色,是北京电视台的足球评论人。

  当年青年队中,杨晓平具备顶级联赛实力,但他因为一场俱乐部间的官司而告别足坛,退役后到深圳大学攻读经济学,进入大学之后,他曾一度希望等30个月后成为自由球员,再重返足坛,但校园生活让他最终决定尽早进入社会,毕业后他考上公务员,如今是深圳某机关的公务员。

  离开足坛的还包括广东梅县出生的陈文奎,当年留学归来之后他效力于广东宏远队,此后又效力于青岛海利丰,陈文奎退役后在广州经商,从事物流贸易。

  “四小天鹅”均未脱离足球圈

  李金羽与李铁、隋东亮和张效瑞4人被称作健力宝的“四小天鹅”,早在1997年初就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他们被认为是健力宝青年队29名队员中技术意识最出众的球员,尽管后来他们有着不同的足球轨迹,但如今仍然坚守在足球行业中。

  作为绿茵场上“弯弓射大雕”的射手,李金羽的足球之路也是从健力宝少年队开始,“入选健力宝少年队的时候,感觉就像梦一样,这20年过得很充实,却感觉一瞬间就过了”。巴西的留学生涯让李金羽门前嗅觉灵敏,成为一代著名射手,退役之后李金羽积极参与教练员培训班,本月火线接手中甲沈阳沈北队,成为球队主帅,上周末迎来了个人执教生涯的首秀。

  在四小天鹅中同样出色的还有目前在广州恒大担任助教的李铁,当年那“跑不死”的李铁曾经凭借刻苦训练及足球天赋夺得英超埃弗顿的主力位置,去年他被世界名帅里皮收于麾下,担任恒大的助理教练,李铁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重振中国男足。

  张效瑞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最有桑巴味道的球员,他充满想象力的盘带、传球让人赏心悦目。不过后来他在天津泰达队总是不那么如意,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替补席上度过,从巴西回来之后,他并无太多亮点,但如今他并未离开足球,目前担任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四小天鹅的隋东亮尽管职业生涯并不得志,但如今成为了国安青年队主教练,也许新的起点能让他在他的弟子身上实现自己曾经的梦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