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遗憾李娜爆冷出局 美记:她本赛季能进前四

2013年05月31日 16: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对手疯了,娜姐蔫了,她们“联手”为法网送上了一个大冷门。

  昨晚,在巴黎罗兰加洛斯球场进行的法网女单第二轮比赛中,亚洲一姐李娜与28岁的美国大妞马泰克遭遇,在雨水接二连三的“打扰”下,李娜的节奏被打乱,她先赢后输,以7比5、3比6、2比6落败,创下个人法网最差战绩。

  李娜的世界排名比马泰克高出61位,此前她与马泰克的两次较量都发生在红土场,李娜两战全胜,而且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4月下旬的斯图加特站比赛中。遗憾的是,李娜昨天没能将好势头延续下来。

  正如本报昨日预测的那样,决定李娜胜负的关键环节就是一发得分率,她的这一数据被马泰克以凶悍的接发球牢牢控制,只得吞下失利的苦果。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的赛后发布会上,李娜表示她会与自己的团队好好总结一下这场比赛,并开始准备接下来的草地大满贯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出局·战况

  比赛三度因雨中断 运动员节奏被打乱

  李娜与马泰克的比赛于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开始,一直到北京时间昨晚11点左右才结束,这其中多数时间都被雨“浪费”了。这场比赛总共3次因雨暂停,除最后一次暂停时间很短,比赛迅速重新开始外,其余两次都打乱了比赛节奏,让两位运动员的状态都无法延续下来。

  昨天的比赛刚开始时,李娜一口气连下4局,但随后她就频频“遇险”,被对方连追5局反超比分,好在李娜及时调整战术,以7比5拿下首盘。第二盘,李娜又以1比4落后。正在此时,大雨不期而至,比赛被迫暂停,这也给了李娜“喘口气”的时间。雨停后重返赛场,李娜连保发带破发,将比分扳为3比4。

  眼看李娜打出了状态,雨水又来“搅局”,这次“占便宜”的成了马泰克。她们再次回到赛场,马泰克连下两局,以6比3赢下第二盘。

  随后,美国大妞越战越勇。虽然在赛末阶段雨水再度“光临”,李娜却没能借机调整,由于雨势不大,她和马泰克只在场边休息了片刻,连回到球员休息室的机会都没有,比赛就重新开始,最终,马泰克以一个6比2结束了战斗。

  出局·声音

  李娜输球不怪天气 战绩差令媒体遗憾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的赛后发布会上,李娜拒绝把天气说成是自己输球的理由。“输球就是输球,不找任何理由,天气对于每个队员来说都是一样的。”她说,“不管成绩好坏,自己一直在努力,不能说因为输了一场球就没有信心吧。”

  不过,李娜先是在比赛中遇雨又爆冷出局,还是有很多媒体对此倍感遗憾。

  《印度时报》称,雨水严重地打乱了李娜的节奏,这位2011年法网冠军以始料未及的速度结束了今年的法网征程。“李娜的开局很强势,但马泰克的攻势似乎随着乌云一起降临。”文章称,“马泰克在两次暂停之间赢得了两局胜利,这摧毁了李娜的信心,她似乎有缴械投降之意。”

  法新社的文章提到,比赛连续被雨水扰乱,李娜爆冷出局,这是她自2006年以来第7次征战法网,也是成绩最差的一次(2008年,李娜因脚部手术错过了法网——记者注)。

  美国ESPN则称,李娜的状态因雨出现起伏,而美国选手则在第二次因雨暂停后手感火热,这场比赛展示了美国网球的巨大成功。

  出局·败因

  对手使出凶狠战术 李娜一发“不达标”

  其实,在李娜与马泰克之战中,降雨对比赛的影响显而易见,但两位运动员都曾在比赛重新开始时扭转颓势,因此也很难说谁比谁占到更多“便宜”。与其说李娜失利是因为被雨打扰,不如说是对手在技战术方面找到了击败李娜的办法。

  本报昨日曾预测,李娜只要把自己的一发成功率稳定在64%左右,就可以闯过第二轮,而64%只是她上赛季的一发成功率平均值。按理说,李娜完成这个任务并不是很难,但遗憾的是,在与马泰克一战中,她的这一数值仅为57%,究其原因,就是马泰克加快了挥拍动作的连接速率,以极快的回球压迫李娜,从而控制了李娜的一发成功率。

  此外,马泰克非常坚决地用凶狠的击球力求与李娜短兵相接,而不是与李娜打底线相持,往往李娜发球后还没有调整好,马泰克势大力沉的回球就已经打了回来,从而使李娜在相持环节的优势无从发挥。

  据英国《卫报》称,获胜的瞬间,马泰克伸出舌头不可置信地笑了笑,似乎不相信自己已经赢了。在此之前,马泰克在大满贯赛上最好的表现就是进入温网第四轮。

  《今日美国》称,马泰克的最高世界排名曾进入前30,但一系列的伤病影响了她的成绩,而且,她对26种食物过敏,包括菠萝、大蒜等,这使得她在补充能量时有很大的障碍。她的世界排名一度跌到第205位!她提升排名的法宝就是凶悍的打法,在对阵李娜时,她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法网官网称,在李娜的发球局,马泰克也敢于采取强势的抢攻战术,这让李娜非常不适应。这种凶狠的战术,是马泰克逆转取胜的关键。

  出局·打算

  备战温网计划有变 世界排名恐被超越

  本赛季第三项大满贯赛事温网将于6月24日开赛,李娜透露,她本来打算在打完法网之后稍事休整就去参加温网,但现在法网早早出局,她也不得不更改计划。“回去后看看身体恢复的状况,我可能会考虑选一站热身赛。”李娜说。

  《体育画报》称,李娜在红土赛季的表现远比大家的期望值低。今年春天,身为澳网亚军的她登上了《时代》封面,但进入红土赛季,她最好的成绩只是打入了斯图加特站决赛,而本月初她在罗马站比赛中还曾遭遇“一轮游”。

  在去年的法网,李娜曾进入第4轮,而今年她在第2轮止步,这将让她的世界排名积分损失180分,德国一姐科贝尔、去年法网亚军埃拉尼以及刚刚淘汰了中国另一朵金花彭帅的科维托娃,如果可以在本届法网闯入四强,就很可能在法网结束后积分超越李娜。

  出局·连线

  娜姐出局专家意外 得打响积分保卫战

  今天凌晨,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美国《网球视野》的专家克里斯·斯科特,李娜的出局也让他颇为惊讶。不过,他仍然看好李娜的草场赛季,认为李娜仍有可能在本赛季挤进世界排名前四。

  FW:你赛前想到过李娜会输吗?

  斯科特:没有,这个结果让我非常惊讶。李娜开局非常强势,但突然就被大雨冲走了手感。在本届法网首轮比赛中,李娜展现出了优秀的底线移动能力,她的正手也很有爆发力,而且看上去镇定沉着,身体语言中透露出强烈的自信,这让我对她的前景非常看好。

  现在我不得不说,马泰克的进步很明显,她的进攻精准性有了很大提高,并且能够在底线发动进攻。

  FW:李娜在这个红土赛季里表现不佳,是不是她的打法不适合红土场?

  斯科特:其实红土场是非常适合她的,有力量,而且具备防守技术,即使处在被动状态下她依然能够得分。老实说,她从硬地到红土的滑落速度之快有些不可思议,她本来在硬地赛场有一个完美的开局,但在红土赛季却进入了瓶颈期。不过我依然对于接下来的草场赛季保持期待,希望李娜经历了这个阶段的低谷之后可以调整出更好的状态。

  FW:你觉得李娜在这个赛季结束时,还能保住现在世界排名第6的位置吗?

  斯科特:不仅如此,我想她依然有可能进入前四,目前排名在她之前的拉德万斯卡去年打进了温网决赛,而埃拉尼去年打进了法网决赛,今年她们想达到这样的成绩从而保住积分非常困难。反观李娜,去年她在温网和美网都早早出局,因此她需要保卫的积分也很少,她的排名能否蹿升至第4,只取决于她的健康情况。

  不过,如果李娜想要进入世界排名前3,那就比较困难了,因为现在排在前3位的小威、莎娃和阿扎伦卡,她们的表现都实在太过稳健。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