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费德勒送大礼特松加喜签收 法国猛兽让人拦不住

2013年06月05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费德勒送大礼

  特松加喜签收

  去年,温布尔登,奥运会网球男单决赛,费德勒直落3盘告负,成全了穆雷的奥运会冠军,也慰藉了英国人自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查尔蒂·迪克逊夺冠后,整整100年企图再度染指的心。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罗兰加洛斯,法网男单四分之一决赛,费德勒再度直落3盘告负,几乎把特松加送入了本届法网的决赛。因为至少从表面看,特松加半决赛的对手费雷尔并不难对付,而因为另一个半区的小德和纳达尔肯定要掐下去一个,所以法国人现在也有机会去憧憬,在今年重温整整30年前,最后一位法国本土选手雅尼克·诺阿法网男单夺冠的旧梦。

  闻弦音,知雅意!

  两年前在温网,让费德勒上一次在重大巡回赛中输给低世界排名选手的人,正是特松加。也许正是因为在红土地上打法国人特松加,所以费德勒在赛前说话就很没有底气,他说:“他有球迷的支持,而且他目前的移动是我所见过最快的,这对红土赛非常重要,显然在巴黎和他打很有难度。”

  而特松加不仅是本届法网男单中硕果仅存的东道主选手,而且完全是一副复仇者的架势,因为在2012年法网男单的8进4比赛中,他在手握4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德约科维奇逆转翻盘,这也成为了他莫大的耻辱,尽管8进4的对手是费德勒不是小德,但显然只有干掉费德勒,才有机会在未来复仇。“到死我都会记住那场比赛。”特松加在与费德勒的比赛前说。

  一会神,一会人!

  费德勒与特松加的这场8进4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费德勒一会儿神,一会儿人的表现。首盘第五局,费德勒率先破掉了特松加的发球局,在这个阶段,费德勒的正手底线抽击如有神助,落点刁钻且极准,时常搞得特松加毫无反应。但好端端地在第8局,费德勒40比15领先的情况下,他却突然如同神游天外一般,连续在一发环节出现问题,在被特松加拿到了一个破发点后即告失守,双方重回同一起跑线。

  更为明显的是首盘第12局,费德勒的一发再次出现问题,一度0比40落后,被特松加拿到3个破发点,但此时费德勒却突然状态回勇,先是一个发球直接得分,进而在特松加上网,自己又被动地去接一个反手球时,费德勒轻巧地回击,使球刚好落在特松加疏漏的一侧网前,30比40,然后又是一个出色的发球,3个破发点全部化解,但如果你以为危机就此过去,那你就错了。两次漫不经心的、看似没有任何理由的回球出界,使特松加以7比5拿下第一盘。

  疯起来,拦不住!

  拿下首盘的特松加如同被放出牢笼的猛兽,费德勒再想重新掌控局面,已然不太可能。第二盘打完四局,瑞士人才拿下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尽管他到场边更换了球拍,但显然这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运气,也没能逆转场上的形势。这一盘特松加的发球如有神助,经常在一发后近网高压,这使费德勒根本找不到破发的机会。

  更可怕的是,费德勒自己的发球局又守不住。在第二盘第6局40比15时,费德勒大有重蹈首盘第8局覆辙的迹象,好在他的一发此时发威,才让他躲过一劫,但“夜路走多了总会撞鬼”,费德勒还是以3比6输掉了这一盘。第三盘第7局,他以险些被特松加击中面门的方式丢掉了发球局,两局后,他又在必保的发球局中,被特松加拿到了两个赛点,最终再度以3比6,输掉了整场比赛。

  一个癫,一个伤!

  赢球后的特松加,在场地里蹦着高儿地转圈儿,享受观众给他的欢呼和掌声,“这是在罗兰加洛斯,这是在法国,一个有很多观众的大舞台上,现在是正午,我击败了费德勒!”赢球后兴奋的特松加,显然都有点儿不知所云了,“我很确信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一点,我能够在这样一块场地上,在对阵费德勒时,以这么出色的表现赢得胜利,所以对我而言,这是人生中最美妙的胜利之一。”

  而费德勒则默默收拾东西,就如同去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后一样,黯然离去,当司仪念到他的名字时,观众礼貌地给他掌声和欢呼,他浅笑着挥了挥手,没有丝毫停留。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法网·声音

  费德勒:技不如人输得脆

  赛后,费德勒说:“他今天在各个方面都胜过我,这就是我输得这么脆的原因。”

  特松加本场比赛的发球环节处理得非常好,他轰出2记ACE球,没有一个双误,一发成功率高达75%,一发得分率更是高达81%,二发得分率也有53%,虽然他的一发和二发平均球速不如费德勒,但本场比赛的最快球速212公里/小时记在他的名下。

  费德勒输在了失误太多,他的发球有3次双误,主动失误高达34次,比特松加多出了12次,这使他很难守住自己的发球局,整场给了特松加14次破发机会,如果不是特松加只抓住了其中的6次,恐怕费天王这场比赛会输得更快。

  赛后,费德勒表示自己不存在体能和伤病问题,输球完全是技不如人,因此他也没兴致对这场输球说太多:“我是个大人物,早不是个孩子了。”他已经把目光瞄向了他最喜欢的草地赛事,并将在下周赴德国参赛,“对于我而言,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向前。”费德勒表示,“尽管今天输得很让人失望,但有太多更值得我期待的事情,我最爱草地比赛,我现在就在期待着,因为10年前我赢得了第一个温网冠军。”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