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阿伦续命三分力挽狂澜 热火神奇逆转拖入抢七

2013年06月20日 17: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加时赛、“续命”三分球、关键盖帽、核心球星爆发……NBA总决赛打到第6场,真正精彩的总决赛终于来了!昨日,被逼入绝境的热火队主场迎战手握2个冠军点的马刺队。在下半场一度落后10多分并且第4节末段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凭借雷阿伦在常规时间还剩5.2秒时命中的一记救命三分球,热火队以95比95战平对手,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在加时赛阶段,热火队核心詹姆斯发挥神勇,帮助球队以103比100完成了“史诗般”逆转,将总比分扳成3比3。

  明日上午9时,热火队与马刺队的“抢七”大战将会上演,这或许是近几十年最不能错过的一场NBA盛宴,值得球迷期待。

  “詹皇”破茧 火力全开

  “这是迄今为止,我所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昨日的比赛之后,热火队“詹皇”詹姆斯评价道。他只说中了一部分,其实他只打了一节半的好球,也就是第4节和加时赛。

  总决赛的前5场,个人进攻欲望不强的詹姆斯颇受诟病。就像被裹入了茧中,他有些放不开手脚。虽然这里有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重点防守战术的限制,但恐怕更多的是詹姆斯自己的心理障碍。

  即使到了昨日球队的生死关头,詹姆斯在一开场仍然打得不温不火。前3节,詹姆斯状态低迷,12投仅中3球,贡献14分、6个篮板和7次助攻,而球队落后10分。这样的表现他自己也不满意,詹姆斯赛后回忆说:“我的投篮感觉不好,我们全队的表现都不佳,让他们取得了领先优势。我告诉自己,哪怕是子弹都用完了,我也要坚持到最后一刻。”

  进入第4节后,詹姆斯的白色头带突然不见了,表现也判若两人,这时的他火力全开,开启最强攻击模式,轰得马刺队的防线漏洞百出,在他的带领下,球队不断蚕食对手的领先优势。

  在比赛的后半段,詹姆斯采用了低位背打、面筐单打、挡拆持球、绕掩护进攻、挡拆掩护人进攻、定点跳投、空切以及补篮等进攻方式,让盯防他的球员无从下手。

  全场得到32分、10个篮板和11次助攻,詹姆斯在生死战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这正是热火球迷最期待的“詹皇”。

  提前欢庆激怒波什

  波什偏软的球风以及在关键时刻糟糕的攻防效率,让他成为“三巨头”受到诟病最多的一个。但昨日的比赛中,波什一改往日球风大爆发,他先是在第4节最后关头抢下前场篮板,助攻雷阿伦投中“续命”三分球,接着又在加时赛末尾阶段相继送给帕克和莱昂纳德两记大帽,这三个关键球的处理已完全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波什在赛后透露,激励他爆发的竟然是场边的工作人员:“他们(现场工作人员)开始用黄色胶带拉起警戒线(为马刺队的夺冠庆典做准备),这让我很生气。”

  除了波什,热队的角色球员发挥出色,也大大帮助了球队。在前几场发挥不佳的巴蒂尔此战也找回了手感,本场他出战12分34秒,三分球4投3中得到9分和1个篮板。而他最近一次季后赛得到9分,还要追溯到5月16日。此次总决赛,他场均只有9.2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只能得到2.4分。但在球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巴蒂尔回来了。

  查尔莫斯也打出了一场经典的比赛。他在首节是球队最稳定的进攻点,单节砍下10分。拿着全队最低的工资,查尔莫斯居然成为该节表现最好的球员。

  被逼入绝境之时,热火队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所有人空前团结,终于博得“抢七”的机会。不过,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可能是更加艰难的考验。

  关键三分球将球队从“死亡线”拉回

  雷阿伦:我预料我能投进

  在这场胜利中,热火队表现最佳的非雷阿伦莫属。终场前5.2秒,雷阿伦接到波什的传球,身体习惯性地后撤几步,异常冷静地投入扳平比分的三分球。他的关键一球不仅把球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救了热火整个赛季。否则,球队整整一个赛季的努力便会付诸东流。他打了全队第三长的41分钟,出手也只有8投3中,拿到了9分1篮板2助攻。但是,雷阿伦的每一分,都可以用价值连城来形容。

  第5场,雷阿伦末节拿到了15分,为球队流尽了最后一滴汗水。输球,绝非他的过错。而昨天的第六场,热火能在最后20秒死里逃生,抢到加时赛机会,也是阿伦的贡献。从这两场总决赛的表现来看,热火签下阿伦,这真是无比划算。

  这位38岁的老将,似乎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紧张。不论比赛进行到何种程度,他的血永远是“冷”的,他总是能出色地完成致命一击。其实他昨日只有4次得分,第4节2次,加时赛2次。虽然得分次数不多,却都是在比赛最紧要的关头。

  詹姆斯如此评价队友:“对于雷阿伦投那个球,我没有任何的意见。他的血管里流淌着冰水。这也是我们需要他的原因,就是为了应对这样的比赛。”

  而雷阿伦也是当仁不让,并不认为最后一投必须由詹姆斯完成。他说:“我相信我能投中,我训练过无数次,让自己在任何角度接球出手。坦白说我给了自己不错的机会,这是我熟悉的位置。当球投进之后我感到狂喜,但是与此同时我预料到了我能投进这球。”

  8次失误创季后赛个人新高

  马努从天堂跌入地狱

  NBA中没有永远的“罪人”,同样也没有永远的“英雄”。吉诺比利(马努)上场进入首发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可昨日却用8次失误给球队失利埋下伏笔,加时赛最后的传球失误,更是让球队摸到总冠军戒指的手缩了回去。三天内的两场比赛,吉诺比利从天堂跌入了地狱。

  上场比赛砍下24分和10次助攻,赛后波波维奇都对吉诺比利赞不绝口。在声称“总决赛结束之后就将退役”之后,吉诺比利当然希望用最出色的个人表现和一座总冠军奖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比赛一开局,吉诺比利就助攻邓肯篮下得分,马刺队主攻内线收到奇效,这也让吉诺比利作出牺牲,一直没有出手进攻。

  也许正是因为没有太多进攻,吉诺比利成为马刺队始终比分领先中一个不和谐的信号。前两节比赛打了14分钟吉诺比利出手2次不中,反而传球不断出现失误。

  以往的比赛,吉诺比利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但昨日的加时赛里,他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却是两次个人失误,第一次传球被詹姆斯抢断,第二次是在加时赛末段时,球队落后1分的绝境中,他在突破中被雷阿伦抢断。至此,吉诺比利送出8次个人失误创季后赛生涯新高。

  赛后吉诺比利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他对本场的输球很茫然:“我真的不明白我们(在领先那么多的情况下)到底怎么会被热火拖进了抢七。我被摧毁了。”

  (彭博)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