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层发话解约金万达买单 委员会:选帅我们是摆设

2013年06月25日 08: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球迷与媒体铺天盖地拷问了一周后,昨天中国足协正式宣布与卡马乔终止合作。晚些时候,足协官网发出了“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国管部、国家男足全体运动员”三封致歉信。这让广大球迷感觉很不满,认为他们是在转移视线,推卸责任。

  □发布

  足协宣布与卡马乔分道扬镳

  在经过了一周的紧急总结后,中国足协昨天终于对外宣布,与中国男足主教练卡马乔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下一步双方律师将进行善后工作。接下来,为国家队选聘新任主教练将成为足协的工作重点。

  足协表示,在本月19日紧急召开的教练委员会议上,大家通过对中泰之战的分析,结合卡马乔团队来华执教22个月的整体表现,认为卡马乔的执教效果远未达到预期,国家队的技战术水平未发生积极变化,比赛成绩持续下滑,国家队排名达到历史最低。卡马乔已不具备执教国家队的信任基础,更换主教练已是不可回避。中国足协与有关方面通过协商,并与卡马乔进行了沟通,目前已和卡马乔就终止合作初步达成一致,下一步将由双方律师就相关细节进行谈判,但在签署解约协议之前还不能视为解约。

  据悉,在21日晚足协领导向卡马乔摆出了目前足协的基本态度后,卡马乔接受了不再执教中国队的现实。正是吸取了卡马乔的经验教训,足协已下决心完善教练员的聘任合同。接下来再聘任新主帅时,合同对教练员的责任、成绩要求、解约条件、薪水等都会有明确的要求,坚决杜绝合同漏洞和法律风险。

  □总结

  教练球员管理层都有责任

  对于“1比5惨案”失利的原因,昨天足协方面认为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无论是教练、球员,还是足协管理层,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足协表示,教练员委员会研究认为,比赛失利的原因不是单一的。从教练团队来说,对比赛思想上重视不够,赛前训练安排不科学,造成队员缺乏竞技状态。对比赛中出现的困难准备不足,造成队伍在丢球后出现混乱。主教练临场指挥不力,战术安排不清晰、打法缺乏针对性。教练组对队员的思想动态把控不准,排兵布阵缺乏整体考虑,主导性和控制力不够。从队员方面来讲,对中泰之战重视不够,准备不足,定位不准,过高估计自己,丢球后心态失衡。比赛中缺乏求胜欲望,比赛态度消极,缺乏斗志和顽强拼搏精神。比分落后之后全队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失误率高。

  另外,从管理层面来讲,目前国家队在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体系等方面存在很多缺失,同时在力量配备、专业素质、管理水平等方面均明显不足。管理团队与教练团队沟通不够,在队员的选调和使用上,监管不到位,中外方教练也没有形成合力。对队员的思想动态了解掌握不够,赛前动员针对性不强。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在本次比赛中也有所反映。

  □建设

  消极国脚将无缘东亚四强赛

  “1比5惨案”引发的大地震让中国足协始料不及。为了尽快扭转这种不利局面,中国足协昨天明确表示:在中泰之战中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会出现在国足下期集训名单,从而失去了参加东亚四强赛的资格。

  谈到国家队的未来建设,中国足协明确表示将全面加强国家队的管理工作。第一,要完善国家队队员的选拔标准。作为国家队队员,不仅仅注重技术能力和俱乐部表现,更要强调国家意识、集体荣誉、协作能力、拼搏精神等,并将这些作为进入国家队的先决条件,在中泰之战中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会进入东亚四强赛中国队大名单。二是要加强国家队队员入队教育和日常教育。特别是结合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和教训,一方面加强正面教育,一方面将中国足球特别是国家队的典型性失败案例如“5·19”、“6·15”等,作为反面励志教材,时时警示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三是在国家队每一场比赛之前,都要进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战前动员,激发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责任感、荣誉感,树立每场必拼的信心和决心。

  □解约金

  高层发话万达买单

  本周末,卡马乔的律师兼经纪人就会抵达北京,届时足协与卡马乔会就解约金一事进行洽谈。从目前的情况看,卡马乔的解约金到底是多少,足协心里没底。不过这都不是问题,因为上面领导发话,万达会继续买单,足协最多还是替交那份税钱。

  据了解,在上面领导与足协领导就卡马乔下课一事进行沟通时,万达的高层也被一起叫了过去。当时领导把话说得很明白,卡马乔提前下课的解约金,仍然由万达负责。对此,在场的万达高层没有提出异议。

  需要指出的是,有媒体称足协当初与卡马乔签订的合同是到2014年12月。对此,一位知情人士昨天纠正说:“卡马乔与足协的合同,是到2014年8月。”因为万达此前已将卡马乔的薪水支付到了今年8月份,因此即使最终谈判需要全额支付解约金,万达需要再支付卡马乔一年的薪水就够了。

  □揭秘

  足协仍养着里克林克

  昨天在谈到国家队的未来建议时,中国足协明确表示要完善国家队教练员选聘条件和程序,完善教练员的合同。但是,我们必须要问:前面教练员选聘及教练员合同漏洞百出造成的影响与损失,该由谁来负责?

  在此我们不得不提,在卡马乔之前,有一个原国青队主帅里克林克,因为亚青赛战绩不佳,中国足协提前解除他的兵权,但是因为当初与他签订合同时没有规定亚青赛的成绩指标,此君硬是不答应与中国足协解约。无奈,中国足协现在每年还要支付他30万欧元的薪水,同时还要支付他在北京租房子的费用。

  更让人不解的是,当初足协请里克林克时,还让他负责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但现在,即使里克林克愿意帮助中国足球完善青训体系,可聪明的足协领导硬是不让他插手。

  前段时间国字号教练应聘时,大部分教练都是走过场,当评委的专家委员会成员成为摆设。据了解,一位参加国字号教练应聘的教练,在现场遭到了几位评委的一致否定,但最终这位教练还是当上了国字号的教练。对此,一位专家委员会成员无奈地表示:“我们的意见有什么分量?最终还不是领导说了算。”

  □快评

  致歉如此容易说出口

  昨天在中国足协正式宣布与卡马乔终止合作后,足协官网很快发出了“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国管部、国家男足全体运动员”三封致歉信。读完,有些不解:这样的道歉信怎么这么容易说出口?难道中国足协真的觉悟了?难道发了致歉信,球迷们就会原谅你们?

  6月6日中国队在呼和浩特1比2负于乌兹别克的当晚,中国足球队的官方微博就发了致球迷的一封致歉信,当时让人觉得很好笑。一支球队,输赢乃兵家常事,只要在比赛中打出精气神,打出平时演练的东西,即使输了,球迷也是可以接受的,何苦来个多余的道歉呢?

  6月15日中国队在合肥1比5惨败于泰国队之后,足协没有“应时应景”发出致歉信。而一个星期之后,即昨天足协宣布与卡马乔分道扬镳后,三封致歉信齐刷刷地发在足协官网上,并迅速被各大门户网站转发。

  这时让我们想到了两个小朋友在一起掐架然后互相道歉的一幕。其实你掐我一把我掐你一把很正常,但站在旁边的大人看不惯了,逼着小朋友道歉。其实,道歉意味着什么,小朋友多半不清楚。

  知耻而后勇。让我们还是脚踏实地先练好脚下活吧,别动不动就出来致歉。

  致歉信节选

  中国足协认为,这场比赛的大比分失利,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无论是教练、队员还是其他方面的客观原因,都不是中国足协推卸责任的理由,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中国足协必须对本场比赛的失利承担最主要的责任。对于广大群众和领导的批评,中国足协诚恳接受并将认真整改。                 ——中国足协

  必须以此为起点,深刻反思和总结队伍组织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狠抓队伍的励志教育和拼搏作风培养,大力开展以志行风格为核心的国家队团队文化建设,系统思考和规划国家队的长远建设,努力提高国家队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足协国管部

  我们深刻剖析自己,虽有联赛刚刚结束,连续打三场比赛,精神、注意力、体能都有所下降的因素,但是,这绝不能成为我们失利的借口。我们对这场比赛从内心中未引起高度重视,没有表现出积极向上的比赛态度,没有表现出代表国家奋勇拼搏的精神和斗志,从而导致了大比分失利,我们向大家表示真诚的道歉!    ——全体国脚

  (张晓敏综合新华社电)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