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马乔下课留烂摊子和问号 魏吉祥或接管国字号

2013年06月25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从以1比5惨败给泰国队后,卡马乔在中国队主帅位置上的日子就进入倒计时了。一直不愿正面承认将解聘卡马乔的中国足协今天终于正式表态,确认已与卡马乔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下一步双方律师将进行善后工作。同时中国足协已经启动选聘国家队新任主教练和教练班子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与卡马乔一起“下课”的还有一直分管国家队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国家队事务将由现任的党委书记魏吉祥分管。而在同一天,中国足协还通过其官网连发三封道歉信,其中足协、中国男足国家队以及中国足协国管部各自结合自身情况向全国球迷和群众致歉。足协将惨败的主要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国家队则剖析了惨败是因为态度上不够重视、没表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度、没表现出为国拼搏的精神和斗志,并称将牢记耻辱。国管部则从管理角度分析了惨败的内因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足协作检讨:责任不全在卡马乔

  在国足遭遇“6·15”惨败后,足管中心就不断开会讨论与卡马乔的解约细节,同时体育总局领导也召见足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听取工作汇报。不过,对于外界炒得热闹的“卡马乔下课”的说法,足管中心却一直没有正面答复,毕竟“刷卡”后留下的“历史问题”实在太棘手。今天上午,足管中心再次召开会议,会后正式宣布与卡马乔已达成终止合同共识。

  对于这次“忍无可忍”的解约,中国足协倒并没有一味指责卡马乔的能力,而是强调在那场惨败给泰国队的比赛中,国家队整体表现出思想懈怠和丧失斗志的现象,是大比分失利的主要原因,并称其为“一场不正常、不可接受的比赛”,卡马乔的失责则限于“对比赛不够重视,赛前训练安排不科学以及临场指挥不力,战术安排不清晰、打法缺乏针对性”,并最终导致“主导性和控制力不够”。当然,中国足协自己也检讨了一番,“在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很多缺失,中国足协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

  众所周知,中国男足的溃败绝非卡马乔一人所致,中国足协在今天会后也承认解聘卡马乔、更换中国男足主教练并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的全部问题,“更不能把国家队表现不佳的原因简单归咎于教练,不能以此掩饰中国足协的工作不力、中国足球全方位落后的基本现实,掩饰制约中国足球全面进步的一些基础性、体制性矛盾。”按照中国足协未来构建国家队的设想,国足球员首先需要的是思想品质,同时加强品德教育,并且特别强调了“在中泰之战中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会进入东亚杯赛中国队大名单”。至于国家队教练班子选聘,“要完善教练员聘任合同,特别是对教练员责任、执教效果和成绩、解约条件、薪酬条款等关键内容,杜绝合同漏洞和法律风险。”

  留下一个烂摊子和一串问号

  卡马乔肯定要走了,但他留给了中国足协一个棘手的烂摊子。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这个“终止合同”绝不像字面上这么简单、容易,因为提前解聘西班牙人,中国足协需要支付数百万欧元的违约金,加上之前支付的薪水,聘用卡马乔团队的费用高达2亿元人民币。在正式确认与卡马乔解约后,对外界一直关心的高昂违约金的问题,足协几位领导都不愿给出一个答案,这笔费用由谁支付依然是个谜。

  成为悬疑的还有卡马乔走后谁将接手中国男足,目前最可能的人选似乎便是广州恒大主帅里皮,不过里皮表态自己会履行完与恒大的合同,现在还没考虑是否执掌中国队。事实上,自从郎平从恒大女排主帅变身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后,有关里皮也会从恒大主帅变为国足主教练的说法就一直存在。按照现在外界的说法,中国男足未来的主帅肯定是外教,因此各种传言四起,意大利名帅曼奇尼、前中国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现在都被传有意执掌中国男足,申花主帅巴蒂斯塔甚至明确表态希望执教国足,但究竟该选谁?也许中国足协自己都不清楚。

  在卡马乔离开后,新主帅上任前,另一个悬疑便是谁会成为中国男足临时的主教练,毕竟马上就要面临东亚四强赛。昔日中国男足的铁卫范志毅说自己愿意干,不过他希望能拉上前任中国男足主帅高洪波一起,但高洪波本人却并不愿意再次充当“临时工”,毕竟人家现在是上海上港的主帅。因此有说法称,中国足协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将请出像戚务生这样的中国足球元老来“救火”。

  于洪臣也将“下课” 魏吉祥或接管国字号

  不但卡马乔要走人,中国足协管理层的调整也随之而来。有消息称,足协分管国字号工作的副主席于洪臣不出意外的话也会“下课”,他将不再分管国家队事务,接替者将是年初上任的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

  过去两年时间,于洪臣一直分管国家队事务,在确定聘请卡马乔担任国足主帅的过程中,于洪臣也是选帅小组的负责人,他还曾前往西班牙“面试”卡马乔。虽然于洪臣不是最终在合同上落笔签字的人,但在原足协“一把手”韦迪已经离任的情况下,“二把手”于洪臣很可能将成为任用卡马乔的“第一责任人”。据悉,国足以1比5惨败后,几位足协领导都在体育总局挨了批评,总局明确要求足协尽快解决卡马乔合同问题和国家队未来建设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足协业务层面很可能面临重新调整,于洪臣的“下课”或许只是调整的第一步。

  与毫无足球背景的于洪臣相比,魏吉祥可谓真正的足球专业人员。在足协目前的领导层中,魏吉祥是唯一一名足球运动员出身的领导,上世纪70年代他曾效力于宁夏足球队,退役后于1984年与郎效农、徐根宝等退役足球运动员被推荐到北体大的大专班。1986年毕业后,郎效农、徐根宝等人都离开了,但魏吉祥又花了两年时间上了本科。1988年本科毕业后,他留在了国家体委,之后凋任体彩中心,然后在今年的足协领导调整中升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

  三大名帅谏言中国足球

  又一个轮回过后,中国足球再次回到原点,也来到了又一个十字路口。难道中国足球还要继续下一个“成绩差——换教练”的“伤心循环”吗?近日特鲁西埃、里皮和里克林克三位与中国足球交集颇大的世界名帅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足球发出了“谏言”:“这是中国足球彻底改革的最好机会。”

  如果换了卡马乔,其他没有作任何改变,结果还是一样。从成绩上来说,一个主教练最多有20%的责任。

  我原来觉得,每个俱乐部的教练都应该有责任为提高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所有的俱乐部主教练构成了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助理。但现在中国给人的感觉是,你要管好自己的事情就不容易了,所以大家都很‘自私’。——特鲁西埃

  中国的球员仿佛缺乏对进球、对胜利的一种近乎天生的原始饥渴。——里克林克

  中国足球提高的最好方法是要让更多的中国人去爱这个运动,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年轻球员。我们的俱乐部、政府都要多建一些草坪场地,再让一些退休的教练来当社会教练,让更多的孩子和球星们接触。——里皮(特派记者 白志标)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