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收获联杯三连冠 内马尔终赢得巴西球迷的心

2013年07月01日 14:5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弗雷德梅开二度,内马尔精彩破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巴西队3:0完胜世界杯和欧锦赛双料冠军西班牙,用联合会杯三连冠为东道主本届联合会杯的表演做了一个完美收官。

  从赛前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22位到如今世界杯前最重要热身赛夺冠,巴西队又让人看到了他们依旧还是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联合会杯的冠军也有望平息巴西国内混乱的局面,有利于明年的世界杯顺利进行。

  最佳男主角内马尔

  巴西队和西班牙队的这场决赛,除了是两支球队的冠军之争外,也是本届联合会杯的最佳球员之争。内马尔PK伊涅斯塔,两位核心球员是各自球队一路杀进决赛的关键因素。显然内马尔不但成为最后的赢家,更通过这个冠军真正成为了新一代巴西球员中的领军人物。

  从小组赛一路到和西班牙队的决赛,内马尔在五连胜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揭幕战对阵日本、第二场和墨西哥的比赛,内马尔都上演了首开纪录的好戏,是球队获胜的敲门砖。第三轮和意大利的恶战,内马尔一脚直接任意球世界波让顶级门将布冯也只能望球兴叹。半决赛和乌拉圭的比赛,尽管内马尔没有进球,但球队的两次破门都和他有关。弗雷德的首开纪录来自他突破后小角度射门被扑出后的补射,保利尼奥锁定胜局的头球是接内马尔开出的角球。

  决赛面对近5年来的 “无敌舰队”西班牙,内马尔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超级球星。习惯左路活动的内马尔完爆了西班牙的阿韦罗亚,将对手的右路防线冲击得七零八落。在一次反击中被内马尔突破后,皇马右后卫直接放倒了对手,结果主裁判手下留情只亮出了黄牌对于阿韦罗亚来说反而不是好事。因为他不得不留在球场上,继续一遍又一遍地被内马尔戏耍。上半场结束前,内马尔在他的防区得球后,摆脱防守直接小角度抽射破门,打进了个人在本届联合会杯上的第4个进球,也为巴西队最终夺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倒霉的阿韦罗亚中场休息就被早早换下,结束了可能是他在国家队最耻辱的一场比赛。

  下半场内马尔延续了出色的状态,反击中的犀利突破和高速突进让西班牙队防不胜防。下赛季就将和内马尔成为队友的巴萨中卫皮克,就是因为铲倒了形成单刀之势的内马尔而被红牌罚下,让这场比赛彻底失去了悬念。 “内马尔!内马尔……”马拉卡纳球场7万多名巴西球迷一起高喊着这位球星的名字,征服西班牙队是其次,重要的是内马尔已经真正赢得了全巴西球迷的心。而他本人也当之无愧地被评为了本届联合会杯的最佳球员。

  现在看来,在联合会杯前签下内马尔对于巴萨来说简直是大赚了一笔。人们都期待着能够在下赛季看到内马尔和梅西双剑合璧的巴萨能有怎样的神奇表演,当然对内马尔本人来说登陆欧洲是一件大事,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明年世界杯上率领巴西队像今天一样在足坛圣殿马拉卡纳球场再一次捧起冠军奖杯。

  最佳导演斯科拉里

  对着球场内怒吼,冲着球员激动地打着手势,甚至乎破口大骂,在球场边如此活跃和激动的是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要知道这一切还是发生在巴西队已经三球遥遥领先,对方被罚下一人之后。其实这就是巴西队能够在换帅之后让人耳目一新的最重要原因。将欧洲足球融入到桑巴足球之中,在欧洲打拼多年的斯科拉里就是凭借这样的理念理念打造了一支更具有战斗力的全新巴西队。

  2002年率领巴西队夺得韩日世界杯冠军,斯科拉里帐下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伯特·卡洛斯等经验丰富的球星云集,所以带队难度要比如今这支巴西队小了许多。本届联合会杯夺冠的巴西队中,没有一个真正世界顶级的球星,最大牌的内马尔虽然人气十足,但他只是在巴西联赛踢球,没有通过水平最高的欧洲联赛证明过自己。所以尽管是主场作战,但巴西队一直没有被认为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就是这样一支这些年来几乎没有赢过什么世界强队的桑巴军团却在联合会杯上势如破竹,先后战胜了亚洲冠军日本队、中北美洲冠军墨西哥队、欧锦赛亚军意大利队、美洲杯冠军乌拉圭队,然后在决赛中完胜了世界杯和欧锦赛冠军西班牙队。

  本次大赛中巴西队内打进5球的第一射手弗雷德就是斯科拉里战术思路的最直接体现。尽管已经30岁,而且在技巧和天赋上都无法与罗马里奥、贝贝托和罗纳尔多这样的昔日巴西队锋神相提并论,但弗雷德的勤恳、拼劲以及在门前处理球的简洁和高效是斯科拉里最看重的。这位曾经在法甲劲旅里昂效力过的射手,在风格上已经完全与欧洲的中锋一样。和乌拉圭队半决赛的那脚第一时间别扭但实用的补射,决赛中倒地后机敏的一捅为巴西队打开胜利之门,弗雷德没有巴西传统前锋的华而不实,这正是现代中锋最必须具备的能力。

  斯科拉里对于巴西队的欧洲化改造还在防守上。中场安排了古斯塔沃和保利尼奥这两位拦截能力很强的后腰,以保证球队防守的厚度,以及便于中场拦截后直接趁机反击,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而西班牙队正是输在了这个方面。另外在中卫位置上,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都是出自欧洲豪门的主力球员,两人硬朗的风格和不拖泥带水的踢球风格也让巴西队的防线更加稳固。

  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球员在比赛的专注度上有了很大的改变。揭幕战和最后的决赛巴西队都一改昔日的慢热,都是开场两分钟就早早收获进球,奠定了获胜的基础。大比分领先后,斯科拉里依旧要求球员们全力以赴,不要出现任何的松懈给对手以可乘之机。巴西人的天赋和技术加上欧洲足球先进的理念,虽然不再像以前那样巨星云集,但人们还是通过联合会杯看到了“五星巴西”明年在本土夺冠,再加一个星的希望。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