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教师从边缘走向前沿 推进学生健康促进工程

2013年07月19日 14:5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进入暑假,光明中学体育教研组的老师依然很忙。两位负责形体健美课的老师,从放假第一天起就扎进了专业培训班。组长李文耀的日程表,更是被各种赛事和体育教学改革的培训排满,去驾校的计划又要“泡汤”。

  这不算加班的加班,动力何来?李文耀坦言,随着学校体育改革的推进,体育老师的“存在感”明显加强,获得了更多学习深造的机会,同时也更有提升自我的紧迫感。“体育老师没有升学压力,想轻松很容易。但我们想有所作为,为促进学生健康和全面发展尽可能多地做些事。”

  曾经被视为“小三门”的体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体育老师也从教师队伍的边缘走向了前沿。自去年开始,市教委加大体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开展人人达标活动,举办教师技能大赛,选派首批高级教师赴美研修。在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看来,“打造一支优秀的体育教师队伍,给他们更多职业发展空间,是推进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重中之重。”

  “海选”精英,以视野拓思维

  去年11月,李文耀与19名同行踏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开始在卡尼修斯学院为期七周的海外研修。这个20人的精英团队,从全市17个区县的7千余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研员中“海选”产生。他们也正是体育教育学科带头人的后备力量。

  “海选”从各校老师自愿申报开始,年龄45周岁以下的中学高级教师均可报名。经区、市两级以综合表现为依据的层层选拔,在全市产生了50名体育教育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而后通过体育理论知识和英语能力的笔试、面试以及封闭式培训,最终产生20位综合评定排名靠前的翘楚,获得首批赴美学习的机会。

  “体育老师出国培训非常难得。我们通过了解美国的体育教学和体育文化,吸收了很多新的理念。”李文耀介绍说,在美期间,他们每周学习五天:两天在大学校园,跟随相关专业的大学教授,学习运动训练、运动医学等体育知识;另外三天则分成四组,分别走进当地的中小学课堂,每周轮换一次,零距离体验当地体育教学。

  “美国中小学体育课多采取模块式教学,对我们的专项化教学改革有所借鉴。更重要的是,通过最贴近的了解和比较,把他人经验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总能产生新的领悟和想法。”常年从事篮球教学的李文耀,对美国K年级(相当于幼儿园大班)的篮球课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总对孩子说‘拍皮球’,这其实是个错误指令。运球应该用手指、手腕,而非手掌。美国人以趣味性很强的方式,教给孩子‘push(推球)’的口令,从小向他们传授传球的概念。这种兴趣与技能完美结合,正是我们所欠缺的。”

  对于此次海外研修的最大收获,李文耀说得很实在:“几周时间,理论和实践上的提高终究有限。研修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拷贝,而在于开拓视野,激活思维。尤其是在当前积极推进市教委开展的体育教学改革的实践过程中,思想上的解放和充实更具价值。拓宽了视野才有想法,有了想法才有做法。”

  人人“充电”,以作为赢地位

  师资队伍的整体建设,当然不仅局限于“精英部队”。随着义务教育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的推进,每一位体育老师都面临着更严峻的职业挑战。为此,市教委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所有体育教师的职前、职后培训计划,体育老师自主“充电”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专项化改革后,‘一专多能’是高中体育老师起码的要求,而这‘一专’应真正达到专业水准。”李文耀说,学校会根据师资、场地及传统体育特色设置课程项目,但在现有人员配置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部分体育教师要从事非本行的专项教学。“如学校不设田径专项,田径项目出身的老师可能要上形体健美专项课,若不提高自己就难以胜任。以前是什么都教,教得都比较浅,现在一个项目教三年,必须系统而深入。”

  在李文耀对本校体育教师做的问卷调查中,除他之外的六人都感到专项化改革带来很大压力。也正是出于这份压力,老师们自愿放弃暑假休息,抓紧“补课”。“市教委的专项技能培训毕竟只是一部分,关键还是要靠教师自身的主动性和学校积极创造条件。”李文耀表示,“有追求,才有进步。有作为,才会有地位。都说体育不受重视,一方面我们希望学校、家长和全社会都把学生体质健康置于重要位置。同时,作为体育老师,也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自下而上地影响他们,让大家真正认识到体育教育和体育教师的重要性。”

  当市教委提供的培训体系与教师的自我提升的意愿相结合,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就不再是推进学生健康工程的最大难题。李文耀深有感触地说:“师资培训就像是引擎,推着我们向更高的平台迈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