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骑友殒命川藏线 山体滑坡时他冲在最前面

2013年07月23日 15: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李翔被飞石击中后,众人对其进行抢救。(骑友网络供图)

作为自行车裁判,老吴对骑行安全最有发言权。

  @华西都市报:被称为天路的川藏线,如今已成为一条户外运动爱好者自行车越野骑行的黄金大道,但这条世界著名的公路,却是美景与凶险并存。7月21日,在川藏公路通麦天险路段,一名26岁的北京男骑友在骑行中被飞石击中头部,不治身亡。刚从川藏线骑行归来的成都骑行专家吴仲阳介绍,通麦路况凶险,雨季常有山体滑坡飞石。

  川藏线通麦天险,俗称排龙天险,位于波密到八一之间,从通麦镇算起到排龙乡结束,共14公里(该路段又叫帕隆峡谷道)。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有“死亡路段”之称,路段一侧为帕隆藏布江。

  骑行川藏线

  从成都出发,经新津到雅安名山县、天全县、到达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县、康定县新都桥镇分为南北两线,北线经过甘孜县、德格县到达西藏昌都。南线经过理塘县、巴塘县、进入到西藏芒康。无论选择哪条线路,都需要翻过二郎山、折多山等高海拔的山峰。

  山体滑坡时

  他冲在最前面

  6月28日,来自北京的骑友李翔与同行伙伴一行11人,从全国各地赶到成都一起出发,沿川藏线骑行。7月21日,这批骑友抵达通麦路段。据一位河南女骑友介绍说,他们11人分成两拨先后出发,准备骑行穿过通麦天险,她和李翔等5人在一个小队。

  通麦天险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降雨量丰富,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从通麦出发骑行约7.5公里后,他们就遇到了山体滑坡,冲在队伍最前面的李翔被落石击中。骑友王先生转述李翔同伴的说法称,李翔所在小队的队长还曾提醒大家要按队形骑行,但李翔并未听从劝告,自己一人冲到前方骑行。骑行中,虽然李翔佩戴了头盔,但飞石还是夺去了他的生命。

  骑行川藏线

  最好避开雨季

  高原骑行,骑友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二是高原反应等身体挑战。这也是众多自行车越野爱好者在高原地区遭遇最多的致命危险。7月9日,一名温岭的骑友为追赶队友,坐车直接到了格尔木附近海拔4000多米地方开始骑行,因没有进行充分的身体准备,加之有轻微感冒,导致第二天高反并引发肺水肿,被送进格尔木医院时,昏迷了5天多。

  60岁的吴仲阳是成都地区的自行车国家一级裁判,并且有丰富的川藏线骑行经验。本月初他刚与几名老伙伴完成了川藏线骑行,平安回到成都。他在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川藏线风景虽好,但骑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他特别提醒,“在通麦路段,要尽量靠山一侧骑行,而且最好避开 7月、8月雨季。”

  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

  温馨提醒/

  扎堆骑行进藏 注意安全哦

  成都大学的大一学生杨绍成,今年19岁,想在20岁生日之前做点不一样的事。于是,暑假开始后,他和同学一行三人决定骑行进藏。7月10号出发的他们,昨天已经走到了安久拉山。“一路上骑行的人特别多,有时候会遇到200人的队伍。”还在路上的杨绍成向记者介绍,一路风景美,感觉很棒。但是,路遇难走路段,情况也比较凶险。“听说通麦那里刚出了事,我们现在也挺担心。”

  据成都某驴友协会提供数据,进入6月份以来,进藏骑行驴友多达万余人。武侯区双丰路上的一家自行车专卖店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生意有点好,上个月大概卖了500多辆,比平时多两倍。

  对于扎堆入藏的现象,有过多次进藏经验的资深驴友老迈提醒大家,“要跟随有经验的骑行队伍,戴好安全帽,听从领队指挥不要擅自行动。遇到险路,要提前做调刹车等准备。”

  昨天,雅安市公安局宣传科王科长告诉记者,“今年的骑行者有所增多,但目前来说并没有发生骑行者与机动车之间的车祸情况。”不过,王科长表示,雅安夏季雨水丰富,318国道两侧多为悬崖,雨水过多容易引起塌方。“因为道路比较难行,大量的自行车涌入会给在此线路上行驶的汽车,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他提醒各位骑行者,道路上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在行驶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华西都市报记者许冬琳见习记者李昶

  记者视线/

  天赐黄金路

  安全要加强

  无限风光在险峰,毫不夸张地说:川藏线是世界最美的风光大道,黄金大道!没有之一。

  正是因为川藏线的无穷魅力,每年骑行、自驾川藏线的好“摄”之徒,趋之若鹜。成都,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川藏线这条黄金大道的起点,成为骑行者、自驾者们的大本营。

  2009年,本报记者有幸因采访川藏线骑行,进出川藏线两次。而现在的川藏线,骑行者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每年从5月至9月,川藏线上的骑行者们,如蚂蚁搬家络绎不绝。据川藏线上的一些骑行客栈老板统计,高峰时期,每天有200多名骑行者从成都出发。保守估计,每年骑行人数至少在3万人以上(不包括自驾者)。

  西藏鲁朗地区已经意识到川藏线的黄金价值,他们从2009年就开始大力开发藏家住宿。据吴仲阳介绍,鲁朗地区经营好的藏家,每年还被政府免费送到北京参观学习。

  不过,由于地理原因,每年7至8月骑行的高峰时期,这里正是雨季。由于一些大学生无时间可选,而且大多年轻人又喜欢冒险上路,追求刺激,他们的这种冒险骑行行为,为这条黄金大道的开发和运转,带来新的挑战。

  川藏线本来就地处高海拔地区,虽然挑战自然是年轻人的天性,但骑行爱好者还是首先应该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工作。一旦安全有了保障,相信这条黄金大道,还会被激发出更大的潜力,成为旅游产品、户外运动真正的黄金大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 文乘武

  两位成都资深骑友 打造骑行安全手册

  吴仲阳和肖军,两人均为成都资深骑友、自行车国家一级裁判,有多年长途以及川藏线骑行经验。两人针对骑行的一些安全常识,总结出骑行川藏线的安全手册和注意事项:

  一、避开 7月、8月雨季;

  二、提防高反、做足攻略准备计划;

  三、每天检查自行车车况;

  四、自行车刹车系统应能经受低温、风雪考验;

  五、骑行路上勿洗头洗澡,更不能泡温泉。即便不会感冒,泡温泉后,身体会过于疲乏,不利于骑行;

  六、要具备骑行的基本技巧,提前热身;

  七、通麦等路段尽量靠山骑行,不仅提防飞石,还得当心路段外侧突然塌方;

  八、盘山路段下坡时,需控制车速、需提防摔车;

  九、要有足够吃苦的心理准备,骑行路上勿勉强;

  十、最重要一条,骑行过程中不能摘取头盔。

  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