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拜仁三场比赛胜巴萨9球 成足坛新“宇宙队”

2013年07月26日 09: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左)反戈一击老东家。

  昨天凌晨,赫内斯杯在安联球场展开角逐,拜仁主场2比0击败巴塞罗那。赫内斯杯被认为是欧洲足坛最重要的季前赛,结果新科欧洲冠军完胜老霸主,向全世界显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足坛的新“宇宙队”,已经不再是巴萨,而是拜仁了。

  三战丢9球,巴萨体无完肤

  拜仁上赛季加冕三冠王,特别是欧冠半决赛两回合7:0痛击巴萨,让世界震撼。更可怕的是,已是欧洲霸主的拜仁,还在今夏疯狂地招兵买马扩军备战,格策、蒂亚戈的加盟,让拜仁的阵容厚度继续提升,瓜迪奥拉的到来也让拜仁战车变得更加令人期待。难怪德国媒体惊呼:这样的拜仁,太可怕了。

  对拜仁而言,这种可怕需要用战绩来诠释。整个夏季季前赛,就是拜仁“狂虐”对手的表演:从3-0痛击布雷西亚,到4-0玩弄罗斯托克,电信杯拜仁更是两战赢了汉堡和门兴8个球。昨天面对期待夏训开门红的巴萨,拜仁再次2-0完胜。

  需要指出的是,打了2-0,还是因为拜仁刻意留力,证据是:进入下半场后,安联球场数万球迷不停用嘘声“款待”在后场倒脚的拜仁,这显示出拜仁并未全力以赴地冲击巴萨。

  从4月份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客场7-0痛击巴萨,到7月份拜仁再度让巴萨感受了季前赛“开门黑”,百余天内拜仁3战9-0完胜巴萨,这就是拜仁发出的信号:他们要踩着巴萨鲜血淋漓的尸体成就新的宇宙队神话!世人也担心,连续的溃败是否会让巴萨的自信和士气产生微妙的变化?

  平心而论,巴萨本战输球是有客观原因的:一方面,巴萨派遣的并非最强阵容,参加联合会杯的西班牙国脚们并未出场;另一方面,德甲开赛早,拜仁早已进入了临战状态,而巴萨刚刚开始集训,体能状况和备战进度远逊于拜仁。所以单就本战而言,巴萨0-2输掉很正常。但是,这些客观原因,不该成为巴萨忽视危机的借口。近年来,巴萨曾3次在体能、阵容都不如拜仁的前提下,在季前赛与拜仁过招,结果都赢了。特别是2011年的奥迪杯,巴萨在哈维、梅西、皮克、阿尔维斯等绝对主力都没有出场的前提下,在安联球场2-0击败拜仁,而当时的比赛时间也是7月底——拜仁已经进入战备状态,巴萨刚刚开始集训。

  因此从各个方面来说,如今的巴萨确实是在走下坡路。

  控球率失守,“宇宙队”易主

  对阵拜仁慕尼黑,巴萨不但输掉了比赛,还丢掉了一个令人引以为傲的数据:球队自2008年来首次控球率不如对手。尽管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但拜仁慕尼黑却拿到了55%的控球率,巴萨此前已经有309场正式比赛控球率高于对手了,其中有247场是瓜迪奥拉时代的比赛。

  数据统计显示,拜仁慕尼黑的控球率达到55%,而助理教练鲁拉执教的巴萨控球率只有45%。巴萨官方网站的数据则是拜仁慕尼黑控球53%,巴萨控球47%。不管如何,巴萨都是5年来第一次控球率不如对手。近几年,“宇宙队”巴萨成绩有起伏,但在控球方面一直占据压倒性的优势,所以他们也一直被视为控制力最强的球队。如今,对阵拜仁3连败,而且连控球率都不如了对手,“宇宙队”的称号恐怕是要易主了。

  巴萨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控球率低于对手还要追溯到2008年5月7日,当时巴萨的主教练还是里杰卡尔德。在当天的比赛中,巴萨在伯纳乌球场1比4不敌皇马。事实上,那场比赛,巴萨的控球劣势也不明显,皇马的控球率不过50.3%,巴萨的控球率为49.7%。自那之后,巴萨就一直在控球率上占优,不管结果如何,在对皮球的掌控方面,巴萨始终是胜利者。巴萨在控球方面的优势是如此明显,以至于都引发了一些球迷的不满,他们甚至恶意中伤,称巴萨为“倒脚队”。

  恐怖,拜仁15球星争6首发

  “拜仁有一个前所未见的阵容,他们有的不是11个,也不是15个,而是22个顶尖的球员,这个阵容就能压垮其他的俱乐部。他们还签下了蒂亚戈这样的球员,这说明他们领先得多么远。拜仁属于另一个范围。”勒沃库森总监沃勒尔在接受《图片报》访问时,对拜仁的阵容惊叹无比。

  拜仁的阵容令德甲的竞争对手恐惧。前场的六个位置上,拜仁拥有15名高水平的球员。里贝里说:“组建这样一个阵容让我们更强大。我们必须接受竞争,用职业的态度去对待。教练知道要怎么做,他会有合适的方式。”

  球星众多也意味着维护更衣室的良好气氛会变得很困难。团队精神是拜仁上赛季夺得三冠王的关键,将团队的荣誉感延续下去,是瓜迪奥拉在改造球队技战术的同时必须解决的问题。

  西班牙中场蒂亚戈作为后腰完成了对汉堡的比赛,但这未必是他在拜仁的固定位置。在场边,施魏因施泰格、马丁内斯和古斯塔沃静静地观战,一个是德国队的中场核心,一个是西班牙国脚,另一个是新科联合会杯冠军巴西队的主力,而他们的位置是同一个:防守中场。蒂亚戈尽管表现出色,但面对这样的竞争却难言胜算。

  后腰位置上,四名国脚争夺一个位置,中前场的其他位置上情况也基本类似。中锋曼朱基奇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最大的竞争对手戈麦斯走了,但瓜迪奥拉喜欢灵活、技术出色的前锋,格策、穆勒或者里贝里被推上锋线的可能性很大,曼朱基奇的竞争者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

  汤敏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