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子蝶泳双子星时代落幕 吴鹏圆满告别

2013年08月02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0年前,同样是巴塞罗那、同样是圣焦蒂泳池,16岁的吴鹏从这里起步,一度成为中国泳坛“一哥”。10年后,吴鹏与他的队友兼对手陈寅在这里分手告别,中国男子游泳在国际赛场的“蝶泳时代”至此落幕。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2013年游泳世锦赛的两个决赛项目颇受中国媒体和观众关注,一个是孙杨参赛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另一个就是吴鹏、陈寅同时晋级决赛的男子200米蝶泳。

  吴鹏、陈寅在半决赛中分列第二名和第四名,当晚均有摘得奖牌的希望。吴鹏26岁,陈寅27岁,在基本由90后构成的中国游泳队,两人都已不年轻。“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世锦赛了。”吴鹏表示,“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世锦赛均在巴塞罗那,也算是一个圆满。”

  吴鹏的圆满,在于他10年里6次参加世锦赛,共夺得了4枚奖牌。在这10年里,至少在2008年前的5年中,吴鹏是中国男子游泳当之无愧的“一哥”,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夺得3金,一战成名;200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获得第九名,2005年获世锦赛铜牌,2007年获世锦赛银牌。当时,吴鹏是中国男子泳坛唯一有可能摘得世界大赛奖牌的选手,直到2008年后,随着张琳和孙杨等自由泳选手崛起,吴鹏才让出了“一哥”的宝座。

  在圆满的背后,吴鹏也有缺憾,“未能获得奥运会奖牌的遗憾,今生不可能补上了。”吴鹏昨晚说道。

  2011年4月,吴鹏曾在美国密歇根游泳大奖赛上战胜过菲尔普斯,夺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如果这次胜利是发生在北京奥运会上,那么奥运会第四名的成绩就不会成为吴鹏心中永远的痛。“这也许就是命运”,谈及再无机会弥补的奥运遗憾,吴鹏表示他早已明白,并不是努力到了就能得到想要的回报。

  这样的命运同样发生在陈寅身上。对于自2005年之后在国内赛场互为对手、在国际赛场上与自己并肩战斗的队友陈寅,吴鹏与其惺惺相惜。上届及本届世锦赛,陈寅都获得了男子200米蝶泳第四名,两次比赛的铜牌得主都是吴鹏。“其实我俩在国内比赛中互有胜负,实力相当,只是在世锦赛上,也许我的运气更好一点,但我知道,我们为此付出的努力都是一样的。”

  陈寅比吴鹏年长一岁,但2005年才进入国家队,2007年首次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在其教练刘海涛看来,虽然陈寅天赋稍逊,但能够达到与天赋上佳的吴鹏相抗衡的水平,全是苦练的结果。陈寅身高1米80,身体的柔韧性较差,但游泳选手多一分身高、多一分柔韧就能在比赛中多一些优势,陈寅知道自己的先天条件不佳,只能以勤补拙。虽然,国际大赛成绩没有吴鹏出色,但陈寅从未放弃过努力和梦想。

  陈寅没有像吴鹏那样明确表示本次世锦赛将是自己参加国际赛事的“谢幕”演出,但就年龄而言,陈寅离开赛场的日子也已经进入倒计时。可能一枚奖牌就能让陈寅满意地告别,当他以预赛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半决赛时,他曾表示,“这次就是带着进入前三的目标来的。”

  决赛中,陈寅一度落到第七名,但最后50米使出了全力追赶到第四名,正如吴鹏所说,他和陈寅都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已近尾声,每一次参赛都是抱着“拼了”的决心,只为不让自己留一丝遗憾。

  男子200米蝶泳最后冲刺时,只有南非选手克劳斯独占鳌头,第二名和第三名几乎并驾齐驱。陈寅在最后50米从第二集团追赶到第一集团,“我尽力了,就算没有拿到前三名,也没有什么好伤心的。”陈寅在赛后表示,但失落还是写在了他脸上,当被问到这是否是他的最后一次世锦赛时,陈寅似乎并不甘心,“也许吧。”

  无论陈寅是否准备再拼一届世锦赛,一个月后的全运会都将是他与吴鹏这对中国男子蝶泳“双子星”最后一次同场竞技的舞台,多年来,因为两人相互支持和竞争促成了男子200米蝶泳项目成为中国泳军的强项。2005年以来,国内和亚洲男子200米蝶泳比赛的冠军基本由二人轮流获得,国际大赛上,两位中国选手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各占一条泳道的场景已不鲜见。虽然,中国男子蝶泳的这对“双子星”远没有女子蝶泳的刘子歌和焦刘洋那么耀眼,但他们共同写下了一个中国男子蝶泳的时代。

  但这个时代就将落幕,2008年以后,随着以张琳、孙杨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的崛起,中国男子游泳进入了自由泳时代,自由泳成为年轻选手主攻的首选。在吴鹏、陈寅之后,中国已无高水平的年轻男子蝶泳选手可以接替。

  本报巴塞罗那8月1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