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将急流勇退为何成时髦 日本老将仍征战一线

2013年08月02日 08:3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岁月是一个神偷,青春年华敌不过它的侵袭,每一届游泳世锦赛,总有新人初登舞台,也有一些老面孔离开。岁月又是一坛陈酿,也有人老而弥坚,越陈越香;继而战斗不止,让人感慨万千。昨天凌晨,又一位中国泳坛“老将”完成了他国际大赛的谢幕演出,吴鹏这位26岁的世锦赛六朝元老,用一枚铜牌宣告告别,也引出了中国游泳运动员为何都英年早退的沉重话题。

  特派记者 刁勇 (本报巴塞罗那电)

  还能拿奖牌,怎么就退了呢?

  “六朝元老”不过才26岁

  昨天凌晨,当吴鹏在第五泳道眺望自己10年前和菲尔普斯同池竞技的青葱面孔,他的内心是平静如泳池,还是翻腾如海浪?那一刻的心情,只有他知道。

  “同一座城市,同一个场馆,同一家酒店!巴塞罗那10年了。”到达巴塞罗那的时候,吴鹏发了一条这样的微博,熟悉他的人知道这条微博的信息含量。1987年出生的吴鹏2003年刚刚16岁,之前一年他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连夺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冠军,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

  2003年的巴塞罗那是他的第一届游泳世锦赛,当时他的愿望是晋级200米蝶泳决赛。最终青涩的他在200蝶泳半决赛中排名第九,毫厘之差无缘决赛。而在他一旁的第四泳道,打破世界纪录的菲尔普斯后来成为世界泳坛的超级巨星。随后的十年,参加过六届世锦赛的吴鹏收获过铜牌、银牌,但是由于菲尔普斯这个超级“怪物”的存在,他遗憾地一直无缘金牌。

  今年巴塞罗那的世锦赛是吴鹏参加的第六次世锦赛,也是他作为运动员参加的最后一届世锦赛,而一枚铜牌对于这位老将来说已经算得上是圆满的句号。“铜牌确实来之不易。”赛后,吴鹏喘着气说:“今天也很高兴,最后一届世锦赛能够取得一枚奖牌,应该说超过了之前的预期。”

  在自己第六届世锦赛上拿到铜牌,很多人希望吴鹏不要退役。但在接受采访时,吴鹏说:“怎么说呢,这个决定(退役)没有多大的变化,但其实最早的时候做这个决定确实很困难。毕竟,我为游泳奋斗了十多年,退出真的很舍不得。但运动员就是需要面临这些。”

  有人不服老,越战越勇

  北岛、寺川绫是现成的例子

  如今的国际泳坛,确实盛行出名要趁早——世锦赛游泳比赛开始后,泳池诞生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可都是女子项目:16岁立陶宛选手梅卢提特创造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15岁美国选手莱德基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而17岁的中国选手傅园慧,在女子50米和100米仰泳项目的竞争力也是世界级的。

  年轻与突破,引人入胜;可是老而弥坚,更是传奇。31岁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曾三破世界纪录,三夺奥运金牌,这次仍然出战,还晋身男子100米蛙泳前八名。他说,还想参加2016年奥运会。如果计划成真,他都34岁了。

  29岁的寺川绫,2011年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亚军,昨天又站在女子100米仰泳的领奖台。傅园慧创造了50米仰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赛后仍难以置信:“太不可思议了,比我大12岁咧,还涨成绩了。太厉害了,有没有?”吸引这些老将们留在碧池中的最大理由,肯定不是奖牌和奖金;和才俊迭出的年轻人竞争,他们收获的失利也肯定越来越多。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名利已在囊中,他们真的是热爱并享受游泳。没有发自内心的纯粹,就不可能有他们的坚守。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对麾下主将吴敏霞的“进与退”颇多感慨:“虽然快28岁了,可是,如果她没有发自内心的对跳水的热爱,不愿意‘享受跳水’,就算我勉强(她继续跳下去)也勉强不来。”

  中国游泳的泰斗级人物陈运鹏,近日也通过媒体表达对英才早退的惋惜。而在功勋教头们一片挽留和惋惜声中,吴鹏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即将告别碧池。

  急流勇退,或是无奈之举

  “锦标主义”害死人

  随着信息交流工具的日益发达,我们不断在微博、微信平台上看到或听到退役运动员的吐槽,话题无非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当我们是宝,老了没有成绩了,就一脚踢开。”

  确实,中国体育的锦标主义早已融入大多数体育人的血液,成王败寇、急流勇退也是圈子里的生存宝典。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每个人对前程的选择不再功利至上,究竟要到什么时候,中国人才能像对待冠军和金牌一样,对待那些“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运动员”?

  很显然,在中国体育举国体制之下,上述感慨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吴鹏的急流勇退,有自己主观的因素,更有“他人”的暗示或授意,权衡之下,吴鹏只能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退役方式。当一名曾经的优秀运动员,因为年龄和状态无法再向巅峰冲击时,急流勇退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一本专业游泳杂志曾经做过专业调查,运动员普遍反映,“厌烦情绪”和“成绩难以提高”是产生不良心理状态,最终导致早退役的主要因素。或许,今后的中国游泳队可以从改变枯燥的训练方式等方面做文章。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