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泳坛新星出名需趁早 世锦赛日本高中生罕见全能

2013年08月05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落下了帷幕,给人留下了新星辈出、老将暮年的感觉。一代“飞鱼”菲尔普斯退隐江湖,名将罗切特已到职业生涯晚期还在苦苦支撑,北岛康介、迈卢利等风光不再。法国新星阿格内尔、美国猛女富兰克林和莱德基、新一代女蛙王梅鲁蒂特、日本全能之王荻野公介……一批16岁到20岁左右的年轻选手正在“抢班夺权”。虽还未能像马克·施皮茨、菲尔普斯那样达到一统天下的能力,但也给国际泳坛吹来一股蓬勃朝气。

  罗切特“让位”法国新星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伊恩·罗切特是美国队的代表人物,曾与队友菲尔普斯长时间一起垄断国内乃至世界大赛的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他曾败在了20岁的法国新星雅尼克·阿格内尔手上,甚至成绩还不如中国的孙杨和韩国的朴泰桓,但此次世锦赛因为后两者缺席或未报名参赛,罗切特本有机会再与阿格内尔一决高下。怎奈阿格内尔完全处于上升期,再次完胜罗切特,后者甚至仍然与该项目奖牌无缘,可以说已从此失去了在这个项目上的竞争能力。

  而阿格内尔已凭借奥运会和本次世锦赛上的连续夺金,暂时实现了对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的统治。他同时也是法国4×100米自由泳接力队的主力,也可以再加长距离主攻400米自由泳,对孙杨构成威胁。

  新蛙后刚刚16岁

  16岁的立陶宛小姑娘梅鲁蒂特是本届世锦赛上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她在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上成功让4年前罗马世锦赛“快速泳衣”时代的世界纪录作古。全世界都惊呼新的“蛙后”诞生了,而且又如此年轻,显然未来的女蛙领域,各项纪录和冠军将长期被这位来自波罗的海“小国”的姑娘所占据。进入本世纪以来,莱赛尔·琼斯、罗雪娟、索尼等都被封过“蛙后”美名,现在轮到了梅鲁蒂特。她还是去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得主,绝对配得上这个称号。

  美国少女强势崛起

  美国队从来都是世界泳坛的王者,他们不光拥有菲尔普斯、罗切特这些男子巨星,女队成绩同样在每次世界大赛上都能排在世界第一。本次世锦赛,领衔美国女队的就是两名年轻的姑娘——18岁的富兰克林以及16岁的莱德基。富兰克林主攻短距离自由泳以及仰泳项目,她在伦敦奥运会上曾经四夺金牌,本次世锦赛已有5金在手。16岁的莱德基则包揽了从女子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全部冠军,并且连续打破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特别是她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将原来的世界纪录缩短了6秒之多,这是一个惊人的创举。

  日本高中生罕见全能

  只有19岁的日本高中生荻野公介从伦敦奥运会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他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战胜了伟大的菲尔普斯夺得了铜牌,在这个项目上亚洲人取得如此成绩绝无仅有。身高仅有1米75的荻野公介也被在巴塞罗那采访的日本记者视为“非人类”,因为他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报项居然达到了8项,涉及所有泳姿,这样的壮举、这样的天才同样也在亚洲选手中极为罕见,并且他居然都具有世界水平。首日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荻野公介紧随孙杨拿到了银牌,取代了朴泰桓的位置。翌日,他在一个小时之内参加了男子100米仰泳和男子200米自由泳两项半决赛,当中国队四名队员都被淘汰出局的时候,荻野公介顺利进入决赛,获得了在泳池中同人高马大的欧美选手一决雌雄的机会,并且又是在这两项相隔仅有40分钟的决赛中分获第5名和第7名。在未来的亚洲赛场,荻野公介绝对会是中国游泳队的劲敌。

  中国新秀差距变大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指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虽然在年轻运动员中也不乏有潜力者,比如17岁的傅园慧以及16岁的许丹露、邱钰涵,但整体来讲后备力量似乎有所欠缺,与上述的国外天才小将间的差距正在扩大。这主要表现在运动员的技术应用、身体快速恢复能力等方面不如欧美选手,今后中国队要多在这些地方做文章,尽力缩小和弥补差距。本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记者手记

  泳坛已到更新换代时

  有道是“泳坛风云多变幻,各领风骚只几年”,这是记者对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赛事的观后感。大量优秀年轻选手的涌现让泳坛加快了新陈代谢的速度,90后、95后甚至00后层出不穷。新老交替,既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也是竞技运动能够不断提高的动力。

  两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蛙泳领域还是被美国名将索尼独占鳌头,如今已经换成了16岁的立陶宛小姑娘梅鲁蒂特,而且早已将100米的世界纪录远远甩到了身后;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王者当时还是英国人阿德林顿,现在则完全成为了美国16岁小将莱德基的自留地。这是两个最明显的例子,还不要说已经日渐成熟的富兰克林、阿格内尔,当然还包括中国的孙杨。通常来说,女选手出成绩更早,男运动员二十出头,这都是青春无敌的年龄段。在本次世锦赛个人赛的女子前三名中,没有一个30岁以上选手的名字,90后已经完全统治了这个榜单。男子项目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中,也只有两位30+的运动员。而28岁的罗切特虽然能拿到3枚金牌,全凭他是仅次于菲尔普斯的超人级选手,但看他在原本具有绝对优势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拼得呼哧带喘而与奖牌无缘的窘迫,就知道恐怕下届世锦赛他还能否代表美国参赛绝对是个疑问。

  看了国际泳联提供的详细数据,记者发现本届世锦赛出现了一个历史性的年龄变化,就是已经有在21世纪出生的选手来到了巴塞罗那参战。虽然两位生于2000年和一位生于2001年的女运动员都来自游泳不发达的国家,且并没有取得像样的好成绩,但这同时也说明,游泳是一个更新非常快的体育项目,国际泳坛又到了新人辈出的时代。

  本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陆滢也想当“蝶后”

  在近几年的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中,由于焦刘洋、刘子歌双姝轮番赢得冠军,人们习惯把这两位姑娘称为中国蝶后。但实际上,焦刘洋、刘子歌擅长的是200米蝶泳这一项,而在更短距离的女子50米蝶泳、100米蝶泳这两个项目上,长期统治国内赛场并在国际泳坛屡有奖牌斩获的是24岁的上海姑娘陆滢,她也是继周雅菲之后中国最优秀的女子短距离蝶泳选手。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陆滢以25秒42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周雅菲保持了四年之久的全国和亚洲纪录,并为中国队拿到了一块宝贵的银牌。

  尽管在几天前的100米蝶泳比赛里,陆滢有些发挥失常未能进入决赛,尽管在50米蝶泳半决赛中,陆滢仅仅以并列第七的身份晋级决赛,但这并不妨碍她在边道最不起眼的位置为中国游泳队带来惊喜。赛后陆滢向记者透露:“其实我有点儿野心,想拿冠军来的。虽然差一点儿,但还是挺满意自己的表现,特别是这个破纪录的成绩也能让我增添不少自信。”

  2011年上海世锦赛,陆滢夺得了100米蝶泳的铜牌,伦敦奥运会陆滢更上一层楼,拿到了100米蝶泳的银色奖章,这次又在50米蝶泳决赛里获得第二名,为昨天中国队略显平淡的表现增添了一抹亮色。但这些成绩距离冠军始终有微小差距,陆滢谈到这一点时说:“达到高水平之后的目标肯定是向金牌发起冲击,目标是这样,但是能不能完成还是有难度的,因为金牌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嘛。可有梦想才有机会实现,如果不敢想就肯定没有机会了。下次我还是要冲一冲金牌的。”50米蝶泳不是奥运项目,但这枚银牌毕竟代表着陆滢的冲刺和爆发力都已具备世界水平,虽已被称为“老将”,但陆滢短时间不会退役,只要坚持,里约奥运会时她也才27岁,那枚梦想中的100米蝶泳金牌不是没有希望。

  本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